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新造之人的新事工|朱治中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新造之人的新事工|朱治中牧師
1110227

新造之人的新事工|朱治中牧師

111.02.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後書5章17節-6章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雖然這幾年來過新年的感覺對大家是逐漸減少,但對於新年度的開始,往往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一頁。今天我想用大家熟悉的哥林多後書第五章的後半部來分享。主題就是讓我們都在這新的一年當中,反思如何在基督裡活出新造的人,並在與神和好的新關係中,實踐作為基督使者使人和睦的新事工。

哥林多後書的背景,是這間保羅所建立但後來發生了許多問題的教會,在會友當中有人帶頭質疑保羅的使徒身分和他勸勉督責教會的權柄。保羅因此來回應這些質疑,也因而帶出神給他的啟示:傳基督的福音,就是勸人與神和好。而這就是保羅怎樣從一個原來因不信不明白而褻瀆神、逼迫門徒,與神為敵的罪人中之罪魁光景下,被基督所光照而認耶穌為主,且明白了神使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的「叫世人與自己恢復和好關係」之道理,也接受了耶穌特意向他顯現的差派,成為基督的執事,去作見證,將所看見和耶穌指示他的事傳揚開來。因此在基督裡:1)作新造的人,2)保守與神和好的新關係,和3)遵行神託付我們的新事工,去傳使人與神和好的福音就是保羅從他個人的經歷中領受到的神給他的指示。神藉著福音使人與祂和好是神給保羅特別啟示的信息,和好(Reconciliation這個字也只出現在保羅的書信中。下面就讓我們從三個方面來思想。

一、新造的人    屬靈的蛻變  林後5:17

首先,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造的人」在原文中是「新的受造物」。這是指著我們因著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們就不再是那個活在舊的創造中因亞當犯罪而死作王的權勢下,我們都被神在基督裡重新創造成一個從內到外全新的人,由耶穌在生命中作王的義人。「舊事已過」指的就是我們老我已與耶穌同死和同埋,我們舊人的罪也因耶穌在十架上替我們死而得赦免了。如今與基督一同復活過來就是按神形象(神造人的原意)能夠被模成基督樣式有從神而來新的生命之新人。中文聖經中「都變成新的了」原文的意思是保羅所強調的就是這個有了新生命的新人所開始展現出他的新生活。也就是像林後5:14-15被基督的愛所激勵,去實踐不再為自己活,而是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耶穌而活的新生活。

使徒行傳9:19-22說到保羅一信主之後在他身上發生的新事情,他在大馬色和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傳講和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讓聽見的人都驚奇他這個在耶路撒冷殘害信耶穌名的人,以及到這裡捉拿耶穌門徒的人,怎麼倒過來向住這裡的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呢?這就是在保羅作新造之人的新改變。弟兄姊妹,當我們蒙恩得救成為基督徒,我們就都是新造的人,在初信之時會在新生命中有新的價值觀和新的改變,我們喜歡來教會、唱詩讚美神、讀經認識真理,也喜歡在教會中彼此相愛的肢體生活。這些都幫助我們一起建造教會成為一個吸引人的愛的大家庭。不過,隨著我們成為在基督裡「較老」的新人(年長,來教會多年),好像會習慣於現狀或落入固定的聚會傳統,就會比較不習慣因改變而帶來的挑戰和不舒適。不知道諸位在新的一年中,會有什麼在基督裡的新事發生?讓我們互勉一起為主而活,每天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怎樣是按神可喜悅的旨意來事奉祂,願神也能透過這些新事的改變來繼續塑造我們的新人。

二、新的關係    林後5:18a,19a

接下來,讓我們來思想林後5:18-19裡所說的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的新關係。和好(Reconciliation, GK: change, exchange)的原文在當時的意思是用一種東西交換另一種東西,常用在用錢幣互換上。但它在政治上的用法就成了調解,就是從彼此對敵的關係中「和解」成為朋友。就如前面說到保羅的經歷,當他正在與神為敵,向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並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時,耶穌從天上下來找他,並問他為什麼要逼迫祂(耶穌)?當他問說:主啊,你是誰?主就說:我就是被你逼迫的耶穌。緊接著主就告訴保羅要受差遣作執事(使徒),並要他把現在和將來要看見(指示)的耶穌見證出來。在接下來的三天,保羅在大馬色眼睛看不見不吃不喝的狀態下,得到神所樂意給他關於耶穌的啟示,而從此他就忠心勇敢地開始傳講耶穌就是基督的福音。在保羅的身上我們看到新造的人的改變。但保羅告訴我們,他有外在的改變是因為裡面先有了與神和好的改變。因著耶穌來找他,神給了他啟示,使他能因此相信福音而有了和神在關係上新的和徹底地改變。

我們要注意兩個重點:第一就是神主動的使人從敵對的關係中,在祂有憐憫恩典的愛裡面,因接受從耶穌而來的救恩,而與神有了和解、和好的新關係。羅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從屬靈方面來看,我們都和保羅一樣是被主耶穌(牧者)的主動尋找回到神的家中,我們與神的和解,是神主動地預備好救恩,使我們被祂和解了。西1:20-21也說到當我們與神隔絕,並因著惡行心裡與神為敵時,神就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並叫萬有都與自己和好了。是耶穌在十架上完成的救恩,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改變了神對萬有(犯罪中)敵對和忿怒的關係。因此第二個重點,就是這一切都是出於神。我們的得救和被神改變為與祂和好的新關係,都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但就像保羅在與神的新關係中接受差遣作使徒去見證他所看見的耶穌(對神的認識),「一切都出於神」也包含了神使人與祂有和好的新關係之目的。那就是讓我們也和保羅一樣去承擔神給我們的使人與祂和好的服事,就是讓我們也去傳和好福音的新事工。

我們傳福音若只是為著遵行命令而去做的事工,有時會讓人感覺枯燥和壓力。我們必須要在新造的人的新改變和與神和好與日更加相愛的新關係中,得到新的動力和聖靈新鮮的引導去傳福音。新的關係不是靜止的,而是在像保羅那般忠心勇敢地服事中,發現耶穌這寶貝被放在我們這瓦器裡,是出於神莫大的能力(林後4:7)。讓我們藉著耶穌不只是有與神和好的新關係,更能有在愛中經歷到以神為樂的進階關係。願神幫助我們一起能在今年從委身教會的服事中,重新感受和享受到與神和好、以神為樂的新關係。

三、新的事工    林後5:18b, 19b, 5:18-6:1

最後,讓我們來思想與神和好後,神託付給我們的勸人與祂和好的新事工。林後5:19照原文可解釋為神在基督裡使世界與祂和好,不計較他們的過犯讓人能因信被稱義。在我們當中安置了和好的道(logos)。保羅用我們中間就是指教會而說,神在教會中安置和好的道,這道就是基督,也是神。教會是神的家、是神居住的房屋,耶穌就是使人與神和好、來到神面前的根基。我們成為新造之人的新事工,也是教會的事工,就是在耶穌救恩的根基上,向人見證和睦的教會和傳揚和平的福音。保羅說我們現在為了基督和建造教會的緣故,都成了懇求別人接受神,使人與祂和好的大使。什麼是大使?大使是代表他的國家與別國建立或維繫關係的人。因此我們是基督國度的使者,向人表達神要人與祂和好的方案和道理。就是神使那無罪的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叫我們在基督裡成為神的義,這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保羅在林後6:1勸勉我們,不可徒然接受神的恩典地只是享受做新造的人,有新的關係的平安。我們應當是為主而活的──就是保守教會和睦、彼此相愛的見證,和使人加入教會和睦的身體中,也成為一個和睦的大使。因為保羅用為主而活,提醒我們活著是為著服事和活出傳講的道。

我們勸人與神和好的新事工是建立在個人和神之新關係的基礎上,必須有與神和好之清潔的愛心,才能有敢於解決與人和好之無偽的信心,也才能落實在自己心中有平安之無虧的良心。因此,勸人與神和好不只是要清楚和好的道理,更重要是讓別人看見我們作為新造之人的改變,包括我們與人和好之人際關係上的改善。廈門街浸信會做了很好的社區工作,將和睦的文化帶給周圍的鄰舍,與其他的社區。願神感動教會的牧會團隊及會友們能藉著使人和睦的新事工祝福這個社區。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把握住新年新開始的契機,時時保持作為新造之人的那個起初的愛心,讓自己能柔軟地接受聖靈的引導,在屬靈長進中發現讓我們希奇的新改變。其次,常常在讀經、禱告、靈修、默想中親近神,察驗我們和祂的關係,在愛中領受神給我們的託付,運用恩賜來服事神的教會和神的兒女。最後,勇敢地承擔起勸人與神和好的新事工,靠著出於神莫大的能力和教會牧者同工的幫助,先尋求和自己相關之人際關係上的和睦,再跟隨聖靈的帶領成為幫助人與神、與人和好之基督的大使。感謝神,讓廈門街浸信會在過去是眾教會的老大哥和榜樣,現在也常是浸聯會和浸信會北區牧者的重要支持,求神繼續厚厚地賜福給您們成為神祝福社區和眾教會的管道。

146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