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張傳弢傳道
1110116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張傳弢傳道

111.01.1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士師記六章11-12節、士師記八章27-28節,33-35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有一句成語叫做蓋棺定論」,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要到他死了以後才能做出結論。不過也有些人就算死了幾百、幾千年,也沒有辦法蓋棺定論。例如:秦始皇。他使整個中國有巨大的進步,但他同時也是個殘暴的人,所以我們可以說這個人真是無法蓋棺定論。今天要來談士師基甸,他也是這樣的一個人。基甸的故事剛好在整部士師記的正中央,基甸之前的士師幾乎沒有什麼明顯的失敗。而從基甸開始,以色列士師就每況愈下。一個原本屬靈的領袖最後變成這樣是一件令人不安、婉惜、焦慮的事。若是有機會可以問基甸一個問題,我很想問他:如果時間可以倒流,可以從頭來過,你會怎麼樣克服那生命中的難關呢?你會怎麼樣讓自己不要被神遺棄,變成再也回不了頭的墮落領袖呢?今天讓我們以一個倒敘的方式來看基甸的故事。

一、晚期基甸—利用神的暴發戶

首先,我們乘著時光機回到士師記822-35節,在你眼前的是兩具米甸王沒有頭的屍體,他們剛剛被斬首。以色列人小心翼翼的來到基甸的面前請求基甸做他們的王來管理他們。雖然基甸沒有答應,但卻要他們把從敵人那邊搜刮回來的金耳環交給他,就拿這些材料打造了一件豪華無比的以弗得(以弗得就是大祭司的禮服),設立在基甸的老家俄弗拉。聖經記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聖經形容崇拜偶像的行為,就如同行淫。這就是造成基甸再也回不了頭的陷阱。我們可以看到,上帝藉著基甸打贏米甸人這件事,竟然成為了他利用的工具,為所欲為的憑據。其實基甸心裡知道打贏米甸人是因著耶和華的大能,所以他說自己不做王,耶和華做王。但他卻做了耶和華的代言人,只能透過他來敬拜上帝,膽敢利用上帝的人,下場是很淒慘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甸的晚年讓我們看到一件非常需要儆醒的事。19世紀的佈道家司布真曾經警告基督徒說:「不要為了拯救自己的靈魂而服事。」這是殺死一個服事者最致命的陷阱。他知道我們很容易利用辛勞服事所得到的,不管是某個位置也好、別人的需要、或者某種尊敬、影響力來自我滿足,還以為自己是在服事神這是一種很微妙、難以辨別的一種試探。會讓人嘴巴裡說神是王,心裡卻想著要人家來找我,追求一種「被需要」的感覺。基甸的墮落,最終被神離棄的關鍵就在於此。如果只看基甸的晚年,你會覺得他是一個驕傲自滿的暴發戶、沽名釣譽的小人。但你很難想像他一開始完全不是這樣,甚至一開始上帝揀選他、重用他,還稱呼他為大能的勇士。那基甸到底是怎麼會變成這樣的呢?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有這麼大的轉變?

二、中期基甸憤怒的復仇者

讓我們再回到更早之前,士師記724-821節。現在我們正站在米甸軍隊原本紮營的平原上,放眼望去是一處處正在燃燒的帳篷,腳邊堆滿了米甸人的屍體。基甸剛帶領300人以小吃大,打贏了約有13萬人的米甸軍隊,其餘敵人打算逃往遠方的約旦河。基甸派人去通知他的兄弟以法蓮支派,要他們在約旦河渡口埋伏。雖然以法蓮人抓住了米甸人的首領,但卻與基甸爭吵。基甸滿肚子怨氣,拖著疲累的身體,仍然持續追殺還沒抓到的兩個米甸王。他們過了約旦河追到了疏割,請求那邊兄弟給他們一些食物吃。疏割人卻不願意。於是基甸軍隊轉往毘努伊勒,沒想到毘努伊勒也用同樣的態度對基甸。於是,當基甸真抓到兩個王回來之後,就把疏割長老抓起來毒打一頓,又把毘努伊勒的樓都拆了,順便也把住在那裏的人都殺光了。故事到這邊,就接回前面第一段,也難怪每個人都這麼害怕基甸。我們看見一個人成為暴君的瞬間,也看見了那些促使他墮落的外在力量,但真正使他回不了頭的,還是他自己的心。其實我能理解,當你拚死拚活的想要把一件事做好,雖然艱難但還是努力達成,但永遠都會有人莫名其妙的要抵抗你、反對你。所以當基甸手掌大權之後,憑著人的血氣很自然的會變成一個殘暴的人,心裡憤怒、剛硬,只想著復仇。然而也因如此,神再也不向他說話了。

基甸憤怒的源頭究竟是什麼?他帶著300人戰勝了約13萬的米甸軍隊,為以色列人冒生命危險打勝仗卻不被認同。這是他自認為很可以生氣的理由。好像做的事情越多、越辛勞、越付出,就越有理由發怒或翻臉。但更仔細的想想,300人打贏13萬人真的是基甸所做的努力嗎?不是,其實這是神做成的。基甸如果能記得這一點,我想他不至於會這麼憤怒。前面講到,要判斷自己是在服事神,還是在自我滿足,這個試探不太容易分辨。但或許有一個點能夠幫助我們檢核,就是問問自己是不是很容易發怒、生氣?那麼很有可能,你忘記了上帝才是真正的掌權者,才是使萬物運行的主宰。

基甸是神所親自呼召的士師,但是在他憤怒的那一瞬間,卻忘了這些都是神的恩惠,都是恩典的禮物,不是靠自己做成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聖經教導我們無論失敗或是成功,必須記得我們是因恩典和信心得救,好叫我們不要靠著自己的行為自誇,因為神藉耶穌基督造我們,又賜給我們一切豐盛的目的,是要預備我們去做神看為好的事。所以當遇到有人批評、反對你所做的努力時,讓我們回到神的面前,求神來負責、審判與掌權。既然我們是神的兒女,那麼神必定會以祂的公義和慈愛為我們報仇,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4:23)

三、早期基甸大能的信心勇士

最後,我們要去看最早的基甸一開始是個怎麼樣的人呢?回到士師記的第六章,在一座名叫俄弗拉的小村莊,基甸因為害怕被米甸人攻擊,就偷偷躲著打麥子。這時候神的使者顯現,就向基甸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向基甸說話的使者,有時也被記載成是耶和華親自說話,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基甸的重視。這時候基甸還沒什麼信心,所以就跟對方求證據。於是他準備了祭品放在石頭上,耶和華的使者伸出手中杖,就有火從石頭中冒出來把祭品燒光了,使者也消失在基甸的面前。基甸以為自己完蛋了,因為以色列人相信,耶和華的榮耀是人無法承受的。但這時傳來聲音「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這就是耶和華沙龍,意思就是神賜我平安。

雖然神應許要賜平安給基甸,不過生性膽小的基甸還是沒有辦法那麼快接受。他一次次的向神求證據,神也一次次的給他成就。上帝對基甸真的是耐著性子,非常有恩慈的幫助他建立信心。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所以上帝引領基甸將3萬多人的軍隊縮編成300人,最後用這300人打贏了戰爭。這給以色列人的提醒,現在看起來是有點諷刺,因為到後來反而是基甸本人掉入了驕傲的陷阱裡。我們的神好像一個循循善誘的老父親,不厭其煩地答應讓基甸求證據,主動跟他說不要擔心,我會賜平安給你。雖然基甸表現得有點軟弱,但是有誰不軟弱的呢?神知道人的軟弱,人的軟弱反而能夠顯出神的剛強。耶和華呼召基甸的時候,稱呼他為大能的勇士」,神既然說這個人是大能的勇士,那麼他就是!神既然親自呼召了一個人成為勇士,那麼就會給予他足夠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是勇士的呼召呢?真正的勇士是指著一個人能夠戰勝軟弱,勇敢面對困難,跟隨神的腳步成長,對神有正確的信心,這才叫做大能的勇士。這是神起初對基甸大能勇士的呼召!也是神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呼召。以弗所書說「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原來我們是在一個屬靈的戰場上,必須成為一個勇士。跟自己的情慾對抗,跟老我的壞習慣打仗,抵擋魔鬼的引誘。雖然艱難,但耶和華沙龍的應許卻堅固不改變,上帝必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的救恩叫你放心,不要怕、不會死,我們可以放膽跟隨主前行。這也是基甸的故事,給我們極為重要的提醒。

時間回到現代,從聖經中我們看完了基甸的一生,回到起初的那個問題,如果時間可以從頭來過,神再給基甸一次機會,基甸該如何跨越他心裡那一道過不去的難關呢?整本士師記有一句話如同警鐘,在我們的耳邊時刻敲響。就是以色列人被米甸欺壓到一個極點,只好呼求神的時候,神使用先知跟他們所說的話「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士6:8-9a神一再的提醒,不要忘了!不要忘記我曾經向你發出的呼召。呼召你要從奴隸的身分離開,成為一個能夠擁有產業的人。什麼是你的產業呢?神自己說了神是你的產業,神自己說了神是你的神。當年耶和華對基甸發出的呼召也是如此:基甸啊,我是你的神,你要時常想起我,我懂你的委屈。不過你真不應該發那麼大的脾氣,犯下那麼大的罪,使我掩面不再看你。你是否忘了我曾經一次次證明我與你同在?你是否忘了我曾經與你面對面,叫你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要擔心?想起來吧,回想起來吧!

今天這篇信息有關基甸,其實也是寫給被欺壓的人、被誤解的人、不被重視的人。我們的遭遇神都知道,我們因憤怒犯的罪,神也知道。時間是無法重來的,有一些事情過去了也無法改變。但是更新卻可以從今天開始,選擇回到神起初的呼召,勇敢的面對驕傲、老我、自己的軟弱。我相信神必賜給你夠用的恩典,賜給你神同在的平安。願神保守我們,在我們被情緒淹沒,差點要做出錯誤決定的時候,能夠回想起神的呼召,記得上帝所賜的恩典。

14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