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祂是我的牧者|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祂是我的牧者|彭彥禎牧師
1101205

祂是我的牧者|彭彥禎牧師

110.12.0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7~1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很多人聽到這題目會想到詩篇23篇,這段聖經經文跟詩篇23篇做一些連結的話也滿相像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們在人世間有各式各樣的需要,這些需要帶給我們憂慮,在人生當中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困難圍繞著,你有許多的壓力、挫折、災難、疾病,還有許多話語的攻擊,苦難用千種的理由來產生,也用萬種的模樣來呈現在你的四周,不論年紀各有各的憂慮和苦難在身旁。即便有些人的憂慮看起來很小,但每個人都會把內心裡的害怕放大到極致,撒但魔鬼會讓每一個人生命當中所遇憂慮的事情幫你放大,放大到你內心的上限,所以每一個人身上的憂慮和苦難不是從我們的角度去看,他用各式各樣的理由產生,也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呈現,我們怎麼辦,怎麼去處理?「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經文上沒有說只有一種可以交給神,簡單的用一切的憂慮,因為憂慮這兩個字是用單數形態呈現,意思是全包括在一起,一切的憂慮通通要卸給神。這樣子的憂慮不只是多,而且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碰上。包括亞當,上帝創造亞當夏娃的時候,他們也遇到過這些令他們憂慮,令他們產生苦難的事情;到了摩西、彼得也一樣有。聖經中每一個屬靈的偉人都會遇上,不只是每一個屬靈偉人,連耶穌基督也會遇到,三位一體的真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也沒有免除會使祂憂慮苦難的事情,不斷的在祂的四周圍。英國的帕克牧師說:「教會的每一條凳子上面都會坐著一個破碎的心。」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當中不斷地會遇到這些困擾來到我們的生命裡面,所以聖經說你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聖經的屬靈偉人會遇上,甚至耶穌基督也會遇上,難道我們其他人能避免嗎?王明道牧師曾說:「上帝可以有沒有罪的獨生子,但卻沒有一個沒有受過苦難的兒女。」這就表明我們每個屬神的兒女在這一生當中,總是在不同階段裡面要受到不同的苦難憂慮。而這些憂慮來自於很多方面,但特別提到就是「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憂慮也好,苦難也好,絕大部分來自於撒但魔鬼,即便是因為你自己內心裏面產生的,這位撒但魔鬼也會幫助你放大這個憂慮苦難,一直到你生命的上限。在這樣的光景裡,聖經經文就產生了兩種值得我們深思的角度問題,一個是內心的憂慮,一個是外在的苦難,你要如何去改變調整重新回到上帝的視角,而不是撒但魔鬼的視角。

聖經用了兩種我們常見的動物來形容撒但魔鬼,一個是這裡所說「吼叫的獅子」,充其量是拿來嚇你用的,有上帝保守的人一樣會看到吼叫的獅子,但是上帝有為牠拴上一條鏈子,若沒有上帝的許可就衝不出來;另外一個就是誘惑亞當夏娃的「蛇」,耶和華所造的萬物在田野當中唯獨蛇最狡猾。所以一個用嚇你的,一個用騙你的,撒但魔鬼大概就這兩招最厲害。不管撒但魔鬼有多厲害,這段聖經經文給了我們上帝所賜下的保證,「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好多時候上帝不過是把憂慮跟苦難剎那之間不准發生,而事實上發生之後卻又成全你堅固你,又賜力量給你勝過。上帝原來讓我們學習在這一切困難當中,仍然隨時隨地緊緊依靠祂,不讓我們以為一切都順利穩妥,就忘了要倚靠全能上帝。孟子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意思是有危險外患,還使你更加儆醒。這也是耶穌基督教導門徒的要謹慎自守,彼得領受耶穌基督的教訓,所以在彼得前書也一樣告訴所有接到他信的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這不是彼得自己想出來的,乃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教導,他就按著這樣的教導。所以今天也一樣在這聖經當中一起教導我們的弟兄姊妹謹守儆醒,使上帝給我們一個能夠蒙祂親自成全、堅固、賜力量很重要的根基,你有了這個才能真正抵擋撒但魔鬼一切的攻擊。

魔鬼有很多慣用的伎倆,目的大概從三種方向來呈現:第一個讓你我對神產生疑心,第二讓我們對自己產生灰心,第三讓很多環境的產生讓我們擔心。不管對上帝的疑心、或者對自己灰心、擔心也好,上帝只給了一個就是你們要有堅固的信心,有了信心就抵擋得了撒但魔鬼用的伎倆。聖經說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我們的信心常常起起伏伏,你說靠我們自己的信心,上帝也賜給我們堅固的信心,所以我們隨時隨地禱告呼求的時候,讓我們學習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我們從上帝的角度來看,大概就會用三個角度:第一是上帝的公義會讓我們面對憂慮跟苦難的問題,當人犯了罪,憂慮跟苦難就會縈繞在你心裡四周圍。第二就是上帝的訓練,雖然也許有撒但魔鬼或環境帶來的訓練,但上帝愛我們,祂願意我們在這些訓練之後反而能更加堅強茁壯,所以憂慮跟苦難也會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使我們更加壯膽。第三這是上帝的主權,也就是上帝的計畫,上帝預備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世人釘在十字架上,當父神掩面不看的時候,那種短暫人子與聖父的分離帶給祂內心裡的痛苦是極大的,耶穌基督在禱告的時候說「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我們人遇到好多苦的時候會向神問,若一直沒答案的時候,恐怕就不要執著問這些苦難為甚麼要纏繞著我,你反而要學習去說有了這些之後,我應當如何回應才能夠勝過。聖經經文教導我們就是靠著神才能勝過,人只能美化苦難,但唯有靠神能夠聖化苦難。所以耶穌基督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在主裡面有平安,就是你的苦難若能夠靠著神進到祂裡面,那個帶出來的平安就是聖化過的平安。但你有苦難找你的朋友安慰你,那只是美化你的苦難而已。我知道得到的安慰幫助有其必要性,但如果你不能進一步讓你所面對的事情是靠著上帝而聖化的話,你就白白失去上帝原來要訓練你、幫助你、賜福於你,為你所計畫的美好。

不知道今天你承受著怎麼樣的苦難,但你可以思想這個問題,上帝不會忘記我們的需要,不會忘記祂兒女現今所面對的景況,你的困境祂看在眼裡,你的禱告呼求祂全然聽見,祂一定是按著祂的心意幫助你,但你我能不能儆醒謹守,好使撒但魔鬼帶給我們的苦難就能成為短暫的苦難。聖經裡有一段很特別提到撒但魔鬼帶來的苦難是暫時的,但上帝給的榮耀是永遠的,所以你我就想現今我所遇到的苦難是暫時的,但如果我能夠謹慎儆醒靠著上帝的話,那這樣的苦難最後帶出來的是永遠的榮耀,你我就會有信心,何況在這個苦難的過程當中,上帝仍然沒有收回祂的手,對你我的眷顧一直到如今,基本你所需要的從來沒有放手。人最需要的一日不能缺乏的陽光、空氣、救恩,到如今都是白白得著的。以前的教會告訴你救恩是白白的得著,今天的教會一樣告訴你救恩是白白得到的,以後廈門街浸信會到一百週年仍然會告訴你來信靠耶穌救恩是白白的。

這是上帝在我們生命放下的,讓我們可以勇敢依靠祂,脫離這短暫的苦難,上帝所賜的榮耀遠遠不同於我們世人所想像的榮耀,所以才用一個永遠的榮耀來做一個對比。榮耀的來源至少可以區分成四種:第一個是撒但魔鬼給的榮耀,牠在曠野誘惑耶穌基督說你拜我的話,天下所有的榮華富貴都給你,但需要你出賣靈魂。第二個可以來自於別人給的,從人來的榮耀只是一時的。第三個從自己來的,告訴自己我很厲害,這種副作用就是帶來的自傲。第四個從神來的榮耀,當從神而來永遠的榮耀不只不用出賣靈魂,還使你的靈魂得著公義的冠冕,這個榮耀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如果你上了撒但魔鬼當,那你就會成為牠所吞吃的對象。聖經經文說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那換句話說有一些人是不可吞吃的,原來屬神的兒女是不可吞吃的,聖經新約講到我們為主的緣故穿上全副的軍裝,你只要不丟盔棄甲,即便牠發現了你,都食不下嚥。所以對基督徒來講最重要的是屬靈的軍裝要穿好,哪怕撒但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走來走去,你就抵擋,不要怕牠,更不要怕到丟盔棄甲。所以我們正是要成為不可吞吃的人,使你全身上下充滿上帝給你的恩典,對撒但魔鬼來講那是刺,你就在獅子的口中好像刺蝟一樣,在上帝的面前我們是蒙恩的。

這段聖經經文看到最後實在是有好多寶貴的涵義在裡面,講到上帝,講到撒但魔鬼,講到憂慮,講到苦難,也講到我們世上的人,短短的經文裡面有這麼多的重點。我們都已經上了恩典的列車,何苦自己揹著沉重的行囊,放下來卸在祂的面前;你要儆醒的面對,撒但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或者狡猾的蛇要嚇你要騙你,但只要你謹慎自守就能夠勝過;面對四周圍的苦難你要憑著信心,上帝賜給你堅固的信心去經歷祂,而且經歷過之後能增益其所不能,使我們更加茁壯。

144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