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建造這殿 |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建造這殿 |林毓倫牧師
1101010

建造這殿 |林毓倫牧師

110.10.1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哈該書1:1-14;2:8-14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出自於先知哈該的筆下;先知哈該是一位被擄歸回時期的先知,大致上與撒迦利亞同時期,主要的時間就是在百姓第一次歸回的時期,聖殿雖立了根基但尚未重建完成,百姓彷彿也失去對神的殿工作事奉的熱情,因此神差遣先知哈該提醒應當繼續努力的部分。哈該的信息包含了責備百姓延遲不將聖殿重建完成,勉勵百姓要速速完工;神也應允祂必親自幫助與百姓同在;此外也應許這殿將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提醒百姓要歸回聖潔、遵守神命令是蒙福的基礎,最終談到終極的勝利。整卷書的各篇信息,看起來是對當時的世代說話,但也預言將來彌賽亞的得勝、權柄與榮耀。今天我們要從三個角度來看這段經文給我們每個人以及給主的教會的提醒。

一、重整優先次序

先知哈該所面對的時代背景是當時波斯統治了巴比倫區域,這個時候其實被擄到巴比倫去的南國猶大餘民已經在這裡落地生根(聽從先知耶利米的話),有些人也已經都在巴比倫地區有房產。但當波斯王古列打勝仗,戰勝巴比倫帝國,他採取的是懷柔政策,尊重別的國家的民族性與信仰,因此邀請猶大國的餘民回到自己的家鄉,並尊重他們的信仰,允許重建聖殿。後來雖然重新立了聖殿的根基,但卻停工了,一停就是十五六年的時間,以至於神要興起先知來對百姓說話,提醒他們應該要興起建造這殿,完成神託付他們的工作。

但為何聖殿會停止工作呢?其實一方面當時猶大百姓歸回重新建造聖殿時,有許多的外族、敵人有許多攔阻的小動作;另一方面在政治上因為王權的不穩定也導致一些區域性的動亂,有環境上的動盪;猶大人的內部也有許多人不看好重修的聖殿,大嘆聖殿大不如前。這些因素都導致了猶大百姓漸漸對於神的工作沒有信心、失去熱情,每個人開始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面,所以聖殿的工作停工。但也因為這樣,神就讓他們種的多收的卻少(糧食問題)、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卻裝在漏的囊中。不再專注於神、倚靠神,而倚靠自己想盡辦法想用力氣,最終神卻提醒他們搞錯優先次序才導致這個結果。

神透過哈該傳遞一個信息,就是要做「優先次序的調整」,不是自己的事不重要,但一個屬於神的兒女要清楚知道看重神的殿宇、看重神家中的事其實就是「看重神」,把神放在生命中的首位。然而猶大人卻因為遇到的困難或光景就決定停工,其實也是努力的為自己去建造可以擁有的。結果不但忽略神家中的事,連自己努力去拚搏的卻也得不著什麼,因為生命的優先次序錯誤了。我們也應該重新的檢視我們的內心,我們尊神為聖,讓祂居首位了嗎?我們真的搞清楚生命的優先次序了嗎?

二、重建主的聖殿

聖殿的意義是什麼?在舊約時期,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啟示他們整個會幕的概念,包含裡面的器具、約櫃、獻祭事奉的法則,事實上會幕是象徵著「神的同在、神與我們同在」。後來從會幕轉換到當所羅門王為神建造聖殿的時候說「神果真與世人同住在地上嗎?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意思是即便聖殿多麼的榮華富貴,都是人手所造的,對比神的榮耀與大能是完全無法相比。在過去神透過會幕、約櫃、聖殿這些有形質的建築物與禮儀,讓人能夠有一個具象化的地點可以與神相連、經歷神的同在,但這些建築體真正要告訴我們的是「神與我們同在」。所有的建築物都有一個年限,壞了要修理,甚至可能要拆除,但關鍵是「神的同在」不受到場地與環境的限制,更何況到了新約,耶穌來成就了神的同在,將聖殿所預表的神與神同在的概念清楚的實踐與成就了。

耶穌基督其實就是真正永恆的聖殿,約翰福音2:19-22「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所以到他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耶穌清楚地說道,他就是這聖殿,因為他就是以馬內利,他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復活都向我們彰顯了「神與我們同在」,也成就了神奇妙的救贖計劃,因此我們敬拜神的焦點不應該關注在「外在的建築物」,而是在那位「完成一切應許的聖殿─耶穌基督,神同在的印證」。所以對今日的基督徒而言,有充滿神聖莊嚴的「聖殿建築」象徵神的同在在裡面敬拜事奉很棒,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在意「聖殿的實現─耶穌基督」,因為耶穌的到來將神彰顯出來,他進入人的世界與我們同在,必且成就了救恩,是我們敬拜的核心,因為他就是神的同在。

那麼聖殿的實踐又是什麼呢?其實教會就是神的殿,以弗所書2:21-22「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意思是當耶穌升天,差遣聖靈保惠師來,並且內住在每個信靠他的門徒心中,我們就有主的同在,我們每個人很不一樣,但我們個人都彷彿建造教會的一塊塊石頭,彼此聯絡得合式,「一起成為主的聖殿」,關鍵不是「建築物」,而是「人、肢體」。更深的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聖靈居住在我們的裡面,我們就是主的聖殿,每個信靠主的人,就有聖靈的內住與隨時的同在,而哥林多前書6:19-20「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生活)就是主的聖殿,主住在我們中間,神也要透過我們的身體/生命/生活來榮耀祂,彰顯出神與我們同在。聖殿從過去「外在有形的建築物」象徵神的同在,到耶穌完全實現了聖殿真實的意義─神的同在與救贖;一直到耶穌升天後聖靈住在每個信徒的心中也運行在信徒所組成的教會之中,聖殿其實就是你我,每個信徒個人,以及所組成的教會群體,我們是否與神同在、與神同行,是否在我們個人的身體/生命/生活中彰顯出主的榮耀與同在,使人認識耶穌將榮耀歸給神,也在生活中真實見證出神的同在呢?

三、重獻聖潔敬拜

當所羅巴伯與百姓聽見先知的教導,用敬畏的心重新對焦,重新選擇優先次序繼續聖殿的工作,神也應許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且應許這殿末後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但是三個月後,神也仍然藉著先知哈該提醒猶大百姓在敬拜事宜上面的不聖潔。裡面特別強調了「已經分別為聖的肉若是碰到一般的衣服,仍會變為污穢」,沒有效力使污穢的東西潔淨,而且反倒變成污穢;反之,污穢的人碰了分別為聖的物品也同樣還是會使物品污穢。經文所要表達的意思,是責備、提醒猶大百姓在開始恢復建殿三個月後,仍要繼續堅持神的託付,不要覺得只要沾到邊就會聖潔了,並且污穢是很容易沾染甚至帶來影響的。要持守神的工作,繼續建造聖殿,但是「內在也應當清潔」,不只建造外在的聖殿,也要使內在的聖殿清潔、聖潔,離開一切的污穢,否則所有一切所做的都失去意義、徒勞無功。

什麼是聖潔?聖潔的表現就是全然遵神的話語、順服神的心意,全然將自己敞開與獻上,全然將自己分別出來與世界有別,讓耶穌基督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居住、居首位掌王權,引導我們的人生,走在神的心意上,每天為主而活,這便是聖潔。聖潔是全人、全心、全然地獻上,是活祭,是沒有罪惡討主喜悅、是靠主得勝,是生活,也是生命。那麼如何真實的在生活中活出聖潔,使我們這個人,這個聖靈居住的所在,這個「聖殿」能夠重獻聖潔的敬拜榮耀神呢?

不只是在教會群體中我們要將自己和一切獻給主,獻上敬拜;更是在一個人時也全然仰望主,將自己獻給主。最難的就是在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意識到主的同在了嗎?我們意識到罪惡試探引誘時其實主在我們身旁嗎?我們願意單單靠主得勝嗎?我們若時時渴慕與主相連,也確知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便沒有任憑自己在軟弱與罪惡裡的空間,我們便要倚靠神得勝過罪惡與試探。我們才能夠以生命獻給神、敬拜神,也才能將這殿彰顯出神的榮耀。

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重整生命的優先次序、重建主耶穌基督的聖殿─也就是我們的身體/生命/生活,並且重新獻上聖潔討主喜悅的活祭時,我們也要確信主藉著先知哈該給我們下面這些應許:主說:我與你們同在、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主必使我們剛強、不懼怕;主說: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主也說:我必賜平安、我必賜福你們;主宣告他是歷史、列國的主宰,他掌權得勝制直到永遠;主也說:我必以你(所羅巴伯,但我們也領受了印)為印,因我揀選了你(是因為主的憐憫揀選了我們)。

143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