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福音源,福音緣,福音園|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福音源,福音緣,福音園|彭彥禎牧師
1100801

福音源,福音緣,福音園|彭彥禎牧師

110.08.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羅馬書一章1-2節、羅馬書一章14-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福音的內容當然絕對離不開基督,因為福音的本身就是基督在福音這件事上的成全,如此我們才能夠從此藉著福音蒙恩得救,所以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也在新約四福音書就表明這個起頭是何等美好,所以我們要理解福音這件事情用這三個角度,希望我們有所體會。

          一、  福音源 

舊約摩西五經非常重要的就是律法,律法是神要我們做的,在新約的四福音書提醒我們,福音是神為我們所做的。這兩個在新舊約的起頭就帶出全然不同的神學觀念,不是彼此衝突,而是彼此相合。律法告訴我們要做甚麼,福音告訴我們十字架做不到,必得有一位全能上帝透過祂的救贖使我們能夠提升。我們就理解到原來福音的源頭都來自於上帝,這就是第一個所講的福音源。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藉著聖子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也藉著差派來的聖靈引領人相信必且去傳揚,簡單來說聖父計畫了整個福音,聖子在十架上完成福音,聖靈引導人相信接受福音。這些就記載在聖經,讓大家容易去記得整個的源起就是從上帝來的。所以這福音的確是來自於上帝的預備,而這樣的預備也正是聖經經文所說的「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既有聖父的計畫,有聖子的完成,又有聖靈的來到,三位一體的合作再加上記載在聖經上,這就是神的大能,對我們人來說帶來改變、醫治、和好,也帶來榮耀,這就是祂大能所展現出來的。而且也提到福音是顯明出神的義,如果神的大能涵蓋著祂的慈愛,那神的義就顯明出上帝對罪與審判的嚴肅性,這兩者涵蓋整個福音好重要的本質所能產生的現象。既然大能是來自於福音的本身,所以也請大家記得不是傳福音的人有甚麼大能,而是福音本是神的大能。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哪怕你沒有最高的博士學位,哪怕你沒有完全的財富,你仍然可以成為一個傳揚大能福音的使者,因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你我的能力還能為福音增添些甚麼嗎?全能的上帝已經預備好祂的大能,也把福音託付在你我的身上,如同聖經說的,我們不過是無知的小民,但是傳揚出去的大能實在地改變了當時福音所到之處,保羅和彼得才能在傳揚福音的當中建立教會,不斷地拓展開來,真的不是他們有甚麼大能,乃是因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如果這樣是不是帶給我們更大的信心,不是常看自己的軟弱不配無能,乃是更多仰望上帝以及祂預備大能的福音,讓我們成為傳揚福音的人,好使別人眼中的小民能為主行奇妙的事。我們也想到這個源既然是源起上帝,如同經文說的「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所以在各卷書裡面,甚至於各章各節中不斷會去看到有福音工作的預言,有福音工作的實現,有福音工作託付傳揚的方式,這些就代表如果知道源起是上帝,那我們就必得在上帝所賜的聖經裡面去找尋好多福音的根據,但是不要忘記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你內心怎麼去體驗福音所帶的緣。

二、  福音緣

人跟人事物之間有緣,人跟神之間也可以說是有緣。「緣」這個字是一個關係的連結,特別當我們思想到耶穌基督預表是新郎的概念,而藉著福音所帶出來的教會是新婦的時候,這不也是一種姻緣嗎?這種緣乃是我們跟上帝之間藉著福音而有的關係連結,「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神愛所有人預備好救恩看人如何回應,所以當上帝預備好救恩,預備好祂所能做好的一切,並且派聖靈的感動來感動我們,人的回應是甚麼?回到聖經經文裡面講說到傳揚福音的過程,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直到今天的我們是亞洲人。好像有人先有人後,我們真的再次深思福音本質的時候,霎那之間發現問題不在傳的過程中誰先誰後,如果最先被傳的猶太人傳他不信,對於他來講結局仍是永遠的墮落,但對於最後被傳的亞洲人,你此時此刻就信靠祂,你卻能夠反而在前。所以問題不是先後,而是聽見福音時你能夠接受相信嗎?最重要的關鍵是這個緣表明了神的揀選,神的預備,神的召喚。緣從來不是單向的,必須得連結,所以你我的回應在哪裡,祂已經預備好了。福音是這麼有恩典充滿大能,但對於你我有沒有產生功效,祂已經預備好在那裡了,哪怕一直在你身旁,都不一定代表你已經得著。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很多人在台北市居住多年,101大樓一直在那個地方,你上去看過沒有?對於你來講好像近在咫尺,卻又是天涯海角,你得到沒有?你享受到它沒有?你真正認識到它沒有?有些人會說我家就教會旁邊,家裡甚至還有基督徒,桌上還有好幾本聖經,但不一定表示你我都真正的明白並且接受福音不是嗎?你對福音的態度是甚麼?你是不是願意真正的與耶穌基督美好的連結,祂做好一切祂能做好的,等待你我的回應,這也正是如果我們去傳揚福音,像是當紅娘一樣到處告訴別人有個全能的上帝是這麼樣的愛你,你願不願意加入教會一起成為耶穌基督的新婦,你願不願意在這個姻緣裡面有份。福音的緣你我要把握,別人與福音的緣我們也能夠盡一份心力促成一對婚姻,因傳揚福音而促成了別人從此成為耶穌基督的新婦,那種喜悅有一天在天家你絕對會完全體會。這就是我說的緣,真的有太多人對於已在身旁的美好福音,常常在認識或接受相信上沒有達到真正完全緊密的連結,有些人在教會當中可能參加聚會多年,但沒有真正接受耶穌,這福音還不是你的,福音有一個真正最後的核心是你與耶穌基督真正的結合,使祂住在你內心裡面,這個緣你我有沒有把握住。

三、  福音園

當我們談到「福音園」這三個字時,我們本身就想賦予「與主同行好的無比」的概念,所以當我們與福音連結的時候,你我應該都有這樣的感受,聖經裡面講到「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這裡不是講要「幫」一切相信的,要救比要幫深度大太多了。但你說與主同行美好無比是真的嗎?以耶穌基督的時代,彼得保羅的時代,當他們藉著福音得著救恩,你知道被形容的是極大的輕視,所以當時成為一個基督徒是被輕視的,難怪保羅會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知道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知道福音能夠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知道核心,所以沒有畏懼人的輕視。在某些地區不但沒有減少輕視,可能帶來的是更嚴重的敵視,所以你說如果藉著福音與主連結好像與主同行美好無比,在實際狀況中也不盡然。有時候你在許多地方是被輕視敵視,可是在某些時代或某些地區也是得到很大很美的尊榮。但在實際光景中你覺得信了主之後你的環境就美好順利嗎?左思右想為甚麼我們要去提與主同行好的無比呢?當我說福音園好像在上帝為你預備的花園裡面是好的無比,應該要講說那是未來的實境,但會是現今的心境,所以你在現今環境上不一定一切都美好,但你的心境仍然可以。福音像門票,能帶你進神的國,但是在我們要進到神的國時,上帝給每個人的是不同的機票,有人拿到的是商務艙,有人拿到經濟艙,有人拿到廉航,請問有誰是因為飛機上的餐很好吃所以我要去搭飛機?沒有,我們搭機之後一心一意是想目的地是哪裡,福音的概念也是如此,不管你拿的是甚麼票,我們的人生過程有一些的不太一樣,但在這樣的過程中,當你知道要去之處時你的心境如果能夠調整,即便在廉航的飛機上,對你來說那也是你的福音園,一路都是甜蜜的。我們今天在神的家中也能夠這樣思想,在人生的路程裡面一帆風順固然感謝上帝,如果我們的眼目重點重新聚焦調整對了,那人生的過程是恩典,有一個更大的恩典,一個美好的實境在天家等著你,如果在過程當中有不順,你仍舊可以靠祂有平安美好的心境在你的裡頭,這就是福音所能夠帶出來奇妙的大能。

福音的源頭,福音的緣分,以及福音的美好,全本聖經對福音的著墨深而又深,核心中的核心,祂已經在你我的身旁,甚至於你也已經進去過略覽一二,但能不能再一次登堂入室,而且登峰造極。真正得著福音最深入在你生命裡面的改變跟調整,就是我得著而且歡天喜地的分享給人,這就是傳揚福音的美好,不管你用做紅娘的信念也好,或是回報上帝把那美好告訴別人也好,總之你以歡喜的心境去做,就一定照聖經記載的、所應許的,將來在天家那實境比今日最美的花園還要更美,如同聖經記載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上帝應許的有一天會來到,你既搭上這班飛機,哪怕中間轉機,最後的目的地就是那個地方。所以讓我們憑信心說,上帝謝謝祢藉著福音處理我過去的罪,過去與人的紛爭,洗淨處理我的過去,藉著福音讓我能夠面對現在,藉著福音可以迎接我的未來,知道那是有盼望的,因為上帝在那裏預備,在那裏等候,也在那裏要獎賞。

142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