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疫情、靈性、家庭 |黃明鎮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疫情、靈性、家庭 |黃明鎮牧師
1100613

疫情、靈性、家庭 |黃明鎮牧師

110.06.1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羅馬書八章18、28節

這一個多月來因為疫情的因素,讓我們的生活有些不方便或是苦情,但當我們來看聖經,就可以發現保羅在當時受的苦更多。羅馬書8: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而且8:28又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不管好事壞事,我們在主裡面都要了解神的美事。所以今天要從疫情出發,跟大家談三個方面,就是我們的信心,我們的靈性,還有我們的家庭。

一、因疫情,建立信心

我們的信心其實建立在神的本性上,因為神的屬性祂是愛我們到永遠的。我要說的就是我們如今信耶穌的人如同主耶穌基督,因為在約翰福音10:28-29裡面說我們是祂的羊,而且好牧人為羊捨命,祂為我們上了十架,命都肯為我們捨了,就沒有一件事不為我們著想。所以耶穌說「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也說「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所以我們不但有從父神來的保護看顧,還有主耶穌對我們的眷顧,並且有聖靈在我們裡面,勝過外面的邪靈。不管疫情多厲害,我們一定要建立信心。

以賽亞書26: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在原文希伯來文是兩個平安,一個是順境的平安,另外一個是在逆境的平安。我們的主跟我們同在你就有平安,所以主耶穌早就應許說世上有許多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因為我已勝了這世界。所以我們因著疫情其實要好好建立自己的信心,因為我們的生命在神的手中,在疫情期間也要歡歡喜喜,如同保羅在羅馬書5: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你越是痛苦,神越是愛我們,這段翻譯翻得很好,患難生忍耐,生這個字在希臘文的意思就是如果把他放在經濟上面是生利息的意思,放在農業上面是生產的意思。所以聽起來患難等於神給我們存款,你有存款才有利息,患難是神在我們的裡面播種,有種子後才可以收成,所以我們對苦難的認識你一定要了解,苦難不是神要給我們帶來患難痛苦而已,乃是要叫我們在患難中得到盼望,神給我們的意念絕對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

所以耶利米書講的很清楚,我們對這個苦難,要把這個疫情當作神給你建立信心的良機。而且你真的不要怕瘟疫還有毒病,詩篇91:5-6「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我們在主裡面要了解,這個疫情是考驗我們的信心,要讓我們知道在當中你到底要信的是誰,你如果信的是耶穌基督,祂是全能的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祂連死人都能叫他復活,我們的神專門做世界上的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就連我們有時候看到在監獄中的人,沒有甚麼希望,但到最後他聽到福音以後就整個改變了。我們當要信,因為我們的神實在是了不起。但很多時候在教會裡面仍有很多人的信心只在第一階段,我們的信心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就只是認識耶穌基督;第二階段要把耶穌基督信到你的心中,讓祂成為你的救主,不只是頭腦知道,乃是心裡領受;第三階段是完全依靠。所以真正的信心就是完全的依靠祂,最高層次的信心就是我死活都在祢的手中,一切全部交給祂,那才是全然交託的信心,這種信心就是今天我們在疫情當中應該要建立的。

二、因疫情,紮根靈性

靈性也包括我們的信心、愛心,靈性其實就是在別人眼中看到你流露出來有多少像基督,你想找一個有愛心的人,就找一個很屬靈的人。真正的靈性是要經過很多考驗,像基督徒在談說這個人信耶穌這麼久,靈性也這麼好,因為他有紮根,靈性要向下紮根才能向上結果。所以我們在主面前看你花多少時間親近神,雅各書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時候我們想到底要如何好好建立我們的靈性,讓我們更像基督,肯背十字架,明知前面有痛苦,就像我們的主,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所以我們就知道我們要把主耶穌基督能夠復活,耶穌基督為甚麼有辦法承受這樣十字架的苦難,是因擺在祂前面的喜樂,眾人看到祂復活以後喜不自禁。

有些時候你要了解經過很多苦難以後,到最後你會經歷到神復活的那種喜樂,所以我們要好好在主面前多下功夫,在基督裡我們要了解,要好好禱告,要好好保守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所以我們所做的事情都要尋問神是否對我們有益處,這樣做對別人有沒有益處,會不會被綑綁,有沒有榮耀神。向神禱告有很多問題都被解決,因為主耶穌基督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有時候人難免會有些困擾或困難,我們不要過度憂慮,當將我們的事交托耶和華,倚靠祂,祂都必成全。有病我們就禱告,沒病我們就歌頌。

三、因疫情,重整家庭 

我們現在每天窩在家裏面很不容易,窩居在家太久,有時候對最親的家人、最愛的人難免會有些爭執。在疫情期間,在家庭裏面我們和人的相處,你的耐性到底有多少,也是很大的考驗。夫妻兩個人真的要好好談心,我常說夫妻要在一起到25年的秘訣,第一個要彼此欣賞,第二個要彼此委身,第三個要常常在一起,這三個條件是非常基本的。在家庭中對於小孩子千萬不要隨意發怒,要知道小孩子在看我們的榜樣,你如果真的有耐心,你的孩子也會慢慢有耐心,所以不要輕易跟孩子惹氣,人都是在犯錯跟被原諒中成長的。如果夫妻要相處50年,林語堂也講過說能熬到50年,就只有一個秘訣,就是少說一句。畢竟夫妻是生命共同體,兩夫妻合在一起是神的美意,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所以我們在主面前要了解,這是神所配合的不可分開,既然不能分開就是生命共同體,不管在平常生活或在疫情當中都要培養耐心。所以我們要用神教導的夫妻關係來學習,保羅講得很清楚「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其實夫妻的關係隱藏這樣一個奧秘,為甚麼要讓我們有夫妻,有一天回到天上沒有夫妻,是我們跟主耶穌基督的結合,就等於教會是新婦一樣,到一個地步就了解說原來就在經歷基督怎麼樣的愛教會,丈夫也要怎麼愛妻子,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懂得順服尊重丈夫。這樣一個有愛完全的犧牲,一個願意順服也是一種犧牲。所以在家不要覺得你是老大,你也是要聽神的,神有沒有叫你那樣做。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謙卑,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終究有一天耶穌基督會再來,今天不論碰到什麼樣的光景,我們要等候耶穌基督再來,我們的主回來的時候,那榮耀的顯現成為我們未來的盼望。我們今天活著不是現在式,要活在未來式,也不要活在過去式。過去就過去了,我們已經與主同埋葬了,現今我們是與基督同復活,在有一天要同基督一起得榮耀。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終究有一天我們要見到榮耀的主,祂要把我們帶回到榮耀的以馬內利之境,在那裏美的無比。從疫情看到我們的信心,從疫情看到我們需要好好紮根靈性,從疫情我們也要好好重建家庭,讓我們的家越來越有基督的愛充滿,充滿歌聲、笑聲,充滿讚美的聲音。活在這個世上都會過去,神會為我們預備的,都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等候有一天疫情過去了,再相聚的時候,就會發現一切都更新了。

141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