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年終立志;禱告起始|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年終立志;禱告起始|林毓倫牧師
10901227

年終立志;禱告起始|林毓倫牧師

20/12/27
經文:撒母耳記上23:1-18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掃羅是以色列王朝的第一個王,在士師時代過後,以色列百姓向先知撒母耳求立王,因此掃羅治理他們,但掃羅後來因為「僭越自己的職分擅自獻祭;沒有滅盡應當滅的物跟亞瑪力王」因此失去王的位份,神決定另外立大衛為王;當大衛殺了非利士大將歌利亞之後,以色列國中滿是「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的呼聲,掃羅嫉妒大衛想無所不用其極殺掉大衛,從撒母耳記上十八章開始便記載他如何想要索拿大衛的命,甚至因為祭司幫助大衛憤而將祭司亞希米勒全家殺了。此時的大衛,雖然已經被立為王,但是因為掃羅的追殺,先是往挪伯祭司那裡求助,後來跑到敵軍非利士人陣營的「迦特」─也就是歌利亞的家鄉裝瘋賣傻,躲避追殺;後來又去到亞杜蘭洞躲避,還把父母家人安置到摩押王的領地(大衛的曾祖母路得是摩押人),自己就跑到哈列的樹林去躲起來,然而,掃羅仍然四處搜索大衛。

一、禱告的時機

困境中,求告主的拯救與保護:困境中禱告是我們最熟悉的,因為當人遇見困難、無力解決的時候,我們只能向比我們更有力量的存有來尋求幫助;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常常在困境中是「最後才想到神」,我們會習慣於找盡一切的方法,最後才找神。可是當我們看到大衛的信仰歷程,卻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提醒;大衛之所以蒙神悅納,並非他是一個「完美的典範」,雖然大衛常常被拿來預表基督,但事實上我們想要在人的身上找到完美的典範是不可能的,除非我們仰望耶穌基督。我們若熟悉大衛的生平,便知道他犯的姦淫、謀殺、說謊、隱瞞、驕傲等等的問題,然而從聖經的記載及推論,可以知道大衛是「時常禱告」的人,而且是真誠倚靠神,並且被神提醒與責備就「真誠認罪並悔改、順服神」的人。而在23章甚至是前後的章節經文中,我們可以看見大衛逆境中禱告,也在眾人否定質疑他的時候禱告尋求神(9-11)。大衛拿以弗得來的意思,是禱告求問神的意思,是祭司行使求問神工作時所穿的衣服,也表達出大衛在困境與各樣艱難中「優先禱告」求問神。

感動中,尋求神的心意與同在:此外在順境與各樣的感動當中也要求問神。當大衛聽到自己的百姓被非利士人給侵擾、搶奪禾場時,他心中激動,因為想為自己的百姓做些什麼。幫助拯救百姓的確是件好事,也是件對的事,更是一件被膏立為王的人需要去做的事,然而大衛的反應值得我們默想與深思(1-2「有人告訴大衛說: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衛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即便心中滿是感動,又或者所做的是看起來是這麼正確,但大衛仍然求問神,首先來求問神的心意,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感動、衝動行事。這樣的做事次序值得我們學習。因為我們常常會覺得「有感動、看見需要、所做的是好事」就決定要去做,但卻沒有先求問神,因為我們忽略了神的主權,甚至有時候這樣的舉動是「侵犯、取代了神的主權」因為有可能:A.事情是對的,但神的時候還沒有到,要等候神、成全人;B.事情是對的,但神沒有要使用我們成就,神要使用他人;C.事情是對的,我們還沒有準備好正確的態度,不榮耀神;D.事情是對的,神要在過程中給人熬煉與模塑,需要查驗。當我們急急的按著心中的激動與感動去行,卻不求問神,跑在神前面,常常最後導致的是事情砸鍋,或者即便事情成就,大家看到的是某人多麽厲害,而不會將榮耀歸給神。學習將對的事、正確的事、有感動的事都交託給神、帶到神面前、學習尋求神的心意,等候、按神的心意跟隨神,讓神照祂旨意與恰到好處的時機成就。養成一種「優先求問神」的態度與習慣,要建立這樣的認知與習慣,必須從每天的生活中做起。

生活中,每日禱告聆聽主聲音:每天對神說話也聽神說話是重要的,我們很難期待沒有每天花時間建立與神的關係,然後要在一夕之間、攸關生死的重要抉擇時,能夠突然就聽到並聽懂神的話、明白神的心意。每天的禱告生活、靈修親近主、聆聽主聲音的生活,往往是我們在重要時刻能夠做出尋求神、合神心意、順服神抉擇的關鍵。就好比一個運動員,之所以能夠在賽場上的關鍵時刻拿出美好的成績,是基於平日的訓練,都是為了在最關鍵的時刻展現出平日訓練的成果。我們要養成禱告尋求神的習慣,唯有先從平日的靈修禱告開始,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與習慣,使得我們能夠在第一時間就禱告尋求神。

二、內心的動機

行善,不是等到手有餘力時,而是看見需要與使命時。其實大衛的光景,是處於「被追殺」的狀態,這樣狀態下的大衛,就算不去回應需要,應該沒有人會責備他。但這段經文讓我們覺得最寶貴的就是,大衛並非一個「單顧自己的事的人」,他願意把他人的需要放在心中、放進禱告裡,甚至在神的帶領下付諸行動,面對非利士人的大軍,倚靠神得拯救,幫助基伊拉人脫離捆鎖與轄制。腓立比書2: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談到在教會在彼此團契與扶持當中要有合一意念、心思與意志;哥林多前書12:25也說「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希伯來書10:24「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雅各書2:14-16勉勵我們「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看見他人的需要並當作自己的責任,近一步禱告尋求主,求問神,求神指示合適的方式、時間甚至人選(可能是我或是他人)能夠進一步付上代價,彼此相顧,不只是對教會內有需要的人,或是我們身邊的鰥寡孤離、孤兒寡母中,也許神就把負擔放在我們心中,等待我們「手有餘力的時候」,而是相信神既然把責任託付我們,神也必親自給我們力量去幫助,讓我們有恩典去分享。

能夠行善,也是神的恩典,毫無可誇,要將榮耀歸給神。當我們能夠有力量、有機會行善,甚至可以順服神的心意為他人做什麼的時候,更要察驗我們內心的動機,不是因為我們要得著人的稱讚,或是想因為行善換取些什麼,而是單純的為了回應主的呼召與恩典。而我們也當更深的察驗內心是否有自以為是或驕傲在其中;因為有時候我們是帶著一種「屬靈的驕傲」去「施捨給人」,而不是謙卑地與他人同行。其實我們都應當知道,能夠有力量與恩典去幫助他人、陪伴他人、與他人同行,不外乎是神的恩典與憐憫。我們應當將榮耀、感恩都歸給神,而不是「竊取神的榮耀」、「覺得自己很棒」,因為是神的主權與恩典先給了我們,使我們不過是「分享神的恩典」,無可自誇。

三、堅固的契機

在患難之中,我們如何能得堅固呢?看見大衛的關鍵秘訣,心裡得堅固的契機,首先是他完全的信靠神的主權與大能。大衛相信神是「山寨、避難所、盾牌、力量、拯救」,大衛不是只是「理智知道」,也不是「說服自己相信」,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中學習仰望、對焦在神的身上,把「認知中的神」活在生活中,並且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經歷也越加有信心。在每次的困境當中,大衛都學習將自己的生命主權交托,也全然信靠主的大能,因此他就更加經歷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也更加把生命的主權交托。主權的交托與信心的成長幾乎是相輔相成的。然而在抉擇與難題中我們都得著一個經歷與機會,讓我們可以「選擇」信靠神,選擇再次從禱告與讀經中相信神的話語、經歷神的屬性,也因此信心更加增。從經文看若不是神的允許,神不會容許大衛被掃羅追殺,而且「掃羅天天尋索大衛,神卻不將大衛交在他手裡。」神拯救大衛、回應大衛的禱告,預先將大衛會遇見的事告訴他,這些也都是神的恩典與大能。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神得以堅固。」大衛是因為「倚靠神」才能夠心裡得堅固,什麼是倚靠神呢?我們怎麼樣才能得堅固呢?除了我們應當對神的屬性、主權與大能有更多認識與經歷之外,我們還要學會「倚靠」,就是將我們的重心放在神身上,不再緊抓著自己的方法、經驗、能力、金錢,而是單單仰望倚靠。呂振中譯本是這樣翻譯的「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何列沙去見大衛,鼓勵他,使他的手靠着上帝而剛強」其中說我們要學習「手靠著上帝而剛強」,這說明了我們不僅在認知上要改變,學習凡事倚靠神、學習做決定之前先來尋求神,另一方面也在行動中倚靠神,讓我們能夠靠著主得剛強。在英文ESV的譯本中翻譯成「strengthened his hand in God.」在神裡面手中得剛強力量,似乎也暗示我們得堅固力量的秘訣是讓自己常常「在神裡面」,我們才有辦法改變認知與習慣,也才能真正在行動與抉擇時學會倚靠神。

16節說神透過約拿單與大衛的相見,激勵大衛能夠倚靠神得堅固。我們沒有一個人在屬靈的路上能夠單打獨鬥,都需要有屬靈的夥伴一起同奔天路。其實就是在神的愛中,在團契中彼此扶助,一起奔向神的心意,一起奔向神的道路。今天我們是否願意進入小組、助道會的屬靈群體中,一起同奔天路、被聖靈感動,一起操練真實的面對生命中高山與低谷,特別是一起面對生命中的軟弱與瘡疤,以致我們能夠真實經驗神、渴慕神,一起倚靠神心裡得堅固。

137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