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在基督裏藉著十字架誇勝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在基督裏藉著十字架誇勝
1060903

在基督裏藉著十字架誇勝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二:8-19

歌羅西書22說到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全本聖經裡面都在鋪陳這個奧秘的顯明,就是耶穌基督。在舊約中有許多的預言、預表等等,從新約一一對照的時候就能明白預言實現了、預表更加清楚了,以基督徒來說在教會所過的聖誕節、復活節、浸禮、主餐,是否有發現都指向一個重點就是都與耶穌基督有關,又談到基督教,這三個字顯明這個宗教信仰是與基督連結再一起的,我們又被稱為基督徒,神的奧秘就是基督。

從歌羅西書28~19節來看,一開始保羅說你們要謹慎,保羅與耶穌基督的時代只差個幾年而已可是卻仍然要說你們要謹慎因為在當時就已經有許多的假先知、假基督,在當時有,現在當然也不在話下,在當時異端例如有:諾斯底派、馬吉安派這些都是異端。諾斯底派所提倡的是肉體與神的靈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是分開的,因此在這個派系裡面不是同樣一群人,還有不同群的人也叫做這一派,一群人說肉體既然無關靈命,因此就可以盡情的吃喝、縱慾,爾後衍生出諾斯底派的縱慾派;另一群人又說肉體與屬靈是無關的,因此我們要好好的保持自己的身體要禁慾,免得影響了靈命,衍生出了諾斯底派的禁慾派。無論是諾斯底的哪個派在聖經裡頭所談的仍然都是屬於異端。而馬吉安派則是把新、舊約做一個切割,舊約談到的是創造的主,到了新約則是救贖的主,因此後面救贖的主比創造的主是更進化的主,把祂切割為兩種不同的主,這些所談論的都是錯誤的,異端中這些錯誤不是叫我們去看這些異端錯了什麼,重要的是真理是千古不變、世代不移的,對於基督徒更重要的是了解真理是什麼,以至於過去非真理的東西一出來大家就能夠明白,也避免去受這樣的欺騙

聖經裡說「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保羅在那個時代就提醒了有許多的異端,有的異端喜歡把原有基督徒已經相信聖經的人吸引到他們裡面,因此我們要非常的謹慎小心,這些異端將聖經的話語透過剪裁之後放在適合的人中,透過剪裁的內容不是跟聖經全然不同乃是在聖經的真理中稍稍修改,這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異教、異端、極端又有什麼差別?異教就是不自稱相信聖經也不相信耶穌基督是主,例如佛教、道教等等不同的宗教,因此異教很好分辨。異端是自稱相信聖經但信仰卻與聖經記載相違背,甚至於還有其他等同聖經經典,例如:摩門經,不但是等同聖經的經典,有時甚至覺得說另外增加的經典更加重要,概念就是有舊約後來又有了新約,新約是比舊約更進一步的,那麼現在由創辦人所領受的、所寫出來的叫做超新約,這些都是屬於異端,他們相信聖經但又相信有其他的經典等同聖經、高過聖經,或者是相信聖經不過在解釋聖經上面,卻是以創辦人所作的解釋為最重要的依歸,這都有可能成為異端。再來說到極端,自稱相信聖經,就是核心信仰、核心的看法上是一樣,但在非基要的看法上及聚會的態度上有所差異的,這可能是屬於比較極端的,以上這些讓大家有個基本的了解與概念,求上帝幫助我們越來越能夠明白這些異端並不是完全與聖經不同,乃是把聖經幾個特別關鍵的部分用一套又一套的破碎邏輯,往外的延展以至於離真理越來越遠。所以當保羅說你們要謹慎,用的是現在式時態,他的意思就是不斷的防備,以前謹慎、現在謹慎、以後也是要繼續的謹慎,避免異端用似是而非的話術、模稜兩可的詐術把人擄去,什麼叫做把人擄去,好不容易耶穌基督的寶血將撒旦魔鬼的手中搶救出來,現在卻要用這些異端的、理學的、哲學的、天文的把人的心給擄去,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越是信主的人越得要防備這些異端。

昔日猶太教他們奉行的是割禮,透過男嬰在第八天的時候所行的割禮來表明是分別出來的,這是屬乎上帝的子民,但是如今透過耶穌基督新的割禮是靈裡頭的,是藉著浸禮與耶穌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透過看到這個記號我們就說這是屬上帝的人、分別出來的人,透過新割禮耶穌基督所教導的我們好像透過浸禮之後與耶穌基督的關係連結在一起,所以我們把過去象徵、功用如今在新約裡被浸禮所取代,在其他許多異端的宗教裡面是比較長期的在國外所引進來的,或許是許多講述的與聖經相同,但在觀念信仰上卻是不一樣的,例如: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統一教、東方閃電等等,因此我們很難一個個去評估,但重要的是我們知道核心的東西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去分辨,或許異端不是都符合上述所說的,但其中要是有下列哪一項就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第一個通常異端否認聖經是唯一權威,覺得另有經典。聖經很好大家要好好相信,可是另外還有個經典。第二就是輕視家庭,家庭不是最重要的,永恆的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在輕視家庭這件事情上也常常會突顯他們是強調末世,強調末世要來了,透過可能讓你害怕、擔心以至於趕快藉著他們所提供的解方趕快得到恩典。第三則是隔離信徒或是處罰離開者,通常在異端的教會中會特別強調千萬不要到別的教會,除了這一間之外的教會都有問題。第四則是神化領袖,獨裁、權威神化領袖,因為他們覺得看不見的基督很難高舉,但看得見的領袖容易擁戴,可能信徒也是如此覺得,神化領袖不好,另外的醜化領袖也不好,如何在主裡面一起在神所喜悅的教會裡成長是何等恩典、祝福的一件事情。在以上說的分辨中,要去注意到當中是否有些特別的說法,尤其是跟聖經所說的是不一樣的,比如說摩門教他們很像都在說聖經也說耶穌基督要再來,可是他可以很明確的跟你講耶穌基督要再來的時候是在密蘇里州,這樣你大概就知道這些是不對的,有時候信仰也會因著是什麼樣的人種,他會覺得耶穌基督是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這都是按著自己想法的,我們認識耶穌基督要專心的從聖經裏來認識,這才是合上帝心意的。

我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來分辨宗教、宗派、信仰看看他們是真的還是假的,是異教、異端還是極端?所有系統神學裡的三個利器,第一個就是三位一體,特別留意到聖父、聖子、聖靈,任何一個教會如果說聖父有但是聖子、聖靈不承認,或貶得更低這都是有問題的教會,所以有這樣的教會嗎?耶和華見證人就不相信聖靈、聖子,但他們相信聖父,從這三個點來看,任何一個點如果都不能夠符合就不會是我們正統的基督教。第二則是基督論,講到完全的神性與人性,也是唯一的救主,今天經文「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耶穌基督有完全的神性及完全的人性,如果你有聽到任何一種說法透過耶穌基督也可以透過教主他們的創辦人也可以得救的話,若有其他得救的途徑,這一定都是異端。第三則是救恩論,都是罪人我們只能夠因信稱義,因為相信耶穌基督的緣故被他稱為義,因此透過這三個重要的利器,可以去分辨他們的教義,歷年來所講的東西符不符合這三個重要的條件。

分辨真的是不容易,因為異端隨時會改變、調整,知道你可以從這裡分辨了,可以再由別的東西來調整。早期在中世紀時期天主教唯一的以天主教教皇為中心,所以任何一個在宗教裁判所判定為異端的,有的時候就用火刑把他們給殺害,產生出很多逼迫錯誤,從今日的眼光去看當日被判定為異端的,他比當時的主流信仰還要來的更正確,馬丁路德在改教的過程中也差點犧牲掉性命,他將信仰改回原來合上帝心意的方式來聚會敬拜跟認識祂,反而差點被認定為這個是異端。今日所談論這些無非是要讓弟兄姊妹們知道,我們要分辨異端,抗拒異端的能力跟你認識耶穌基督的程度是成正比的,必須在聖經話語上對上帝有更多的認識、有親密的關係,這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方式。

135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