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祂是聞聲救苦的上帝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祂是聞聲救苦的上帝
1060813

祂是聞聲救苦的上帝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三章1-12節

在經過約瑟時期之後,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生活漸漸的困苦。在早期約瑟有如他們的靠山,但約瑟過世後一代一代的過去了,如今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是做奴工的,即便以色列人數增長,若婦女所生產的是女孩可以被留下;若是男孩便需請收生婆將男嬰給殺死,在這樣不公不義的光景中,聖經從出埃及記第二章至第三章多次的寫到,以色列的百姓他們嘆息、哀聲、痛苦聲,傳達到上帝的耳中,耶和華說我看見了、我聽見了。祂看見了埃及人的督工、政府是如何的惡待以色列人,祂聽見了受了這些委屈、苦難後的嘆息、哀聲祂聽見了;對於以色列人的處境與辛苦,我們看得似懂非懂,我們並非生長在那樣年代的人,有時很難去理解一個民族生活在另外一群民族中,並且成為他們的奴工心理的壓力,或自卑亦或不知如何是好,我們恐怕無法完全的理解,可是你我應該可以理解我們身旁許多弟兄姊妹的困難,內心的需要,或許我們比較能夠去體會一點他們的困難,或許我們無法全然的去看顧到每個人的需要。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知道祂是怎樣的上帝,祂說:我看、我聽、我知道,接著說我下來,我要救、我要領、我要與你同在,這都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首先我們從這幾點來看,祂說,我知道,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歷代至下16:9「耶和華的眼目遍查全地。」無論是在哪個角落祂都察看、都知道,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9:36「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在舊約中的上帝,祂說祂是遍全地的上帝,在新約裡的耶穌基督,祂說祂走遍各成各鄉,看見他們就憐憫祂們,看見、憐憫、遍查全地,祂知道且是完全的知道,祂看見、聽見之後,並且是一位能夠判斷的上帝,上帝的知道、看見、聽見,是從表象一直到你的動機,祂都明白,所以你我心中的苦、所受的委屈、不公不義被對待的,我們的上帝祂都看見。

法老跟埃及在聖經裡代表著世界,而當摩西前去說:我們要去敬拜、事奉我們的上帝,因此耶和華要我領以色列的百姓離開這裏到曠野去。法老在他的國內拜了許多的神明、偶像,但對耶和華他說:我不認識,誰又是耶和華?以至於上帝透過摩西用了許多的神蹟,帶來了諸多災難要讓法老知道誰是耶和華,但其中離奇的是就連耶和華的百姓以色列人都不太明白耶和華是誰,所以摩西才會說,倘若我去告訴以色列百姓說耶和華要我帶領你們離開,他們必定問我,祂是誰?因此摩西才會問上帝說,倘若他們問我耶和華是誰的時候,我該如何說,耶和華說你要告訴他們,我是初、我是終、我是耶和華、我是自有永有的,埃及人在埃及地一代又一代已經漸漸忘了,因此耶和華也透過這一次要使以色列百姓在一次深深的認識這位揀選他們、愛他們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

上帝下來要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法老的手、脫離埃及地、偶像敬拜的地方,要救他們出來,救這個字在原文的涵義裡是一種強力的搶奪出來。當以色列百姓要離開埃及的時候,法老、埃及人願意嗎?固然是不願意的,以至於上帝要用一種方式救到一個地步,是要強力的強奪,用許多的方式使得法老及埃及的百姓不得不讓他們走,但等到以色列人成群結隊離開埃及時,他們又反悔了,並派出追兵追至紅海邊,上帝用最後一個方式,將所有的軍隊淹沒於海裡中,這是一種強力的搶奪,而強力搶奪出來只是離開原有的地方,神給他們的應許是要帶領他們到又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固然在曠野裡有許多的辛苦,但嗎哪及磐石流出來的水仍然是源源不絕的供應,因此這裡的救,就表明了上帝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也預表了耶穌基督來是要將世界上凡屬祂的人,從撒旦、世界的手中能夠救贖出來,並且帶領走上永恆,上帝所預備的天家美地,這都是新、舊約裡所做的一切預表。這個救在新約裡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出3: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當耶穌基督降生來到世上,而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的下來原來是要救信靠祂的人,在新、舊兩約如此相隔遙遠的年代裡,整個的預表卻是如此的有意思,雖然這偉大的工作是因上帝行了神蹟:十災、紅海分開等等,這是偉大的工作,但卻還不是最偉大的工作,最偉大的工作就是耶穌基督、三位一體的真神,能夠道成肉身到世上,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便是全本聖經所講述最偉大的神蹟,神蹟就是神所做的事,最偉大的神蹟就是這一件。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這個荊棘是怎麼來的,在聖經當中有好幾處有談到荊棘,第一次談到是在創世記亞當、夏娃犯罪得罪上帝之後,地就受了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 來,荊棘和蒺藜 是人犯罪地被咒詛之後所產生出來的東西,代表著一種罪、人從此痛苦。接下來到了出埃及記中在荊棘背後有火光,並且告訴摩西這是聖地要把鞋子脫下來,這個荊棘是神在荊棘當中顯明出在人的犯罪之後,所遇到的一切痛苦之後,神的火在那裏燒著,神的靈在、耶和華在荊棘的火光當中,要摩西去做一件上帝要他去做的事。同樣的人犯了罪,耶穌基督來到世界是要幫助人,從犯罪及罪所受的痛苦裡被救出來、被帶領出來,至於到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再次講到荊棘編成的冠冕,刺傷了祂的頭使祂的頭流出血來,也就是人的罪與苦就像是荊棘讓祂的身上被刺痛的,上帝為了人的緣故地長出了荊棘,在舊約裡帶領他們從荊棘的背後火光發出的命令與呼召,從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戴的荊棘冠冕,罪本身所代表的罪與苦。

摩西所牧的羊是葉忒羅的羊,並非自己的羊,當耶和華打發摩西去見法老,使他能夠將「我的百姓」從埃及地領出來,是上帝的百姓不是摩西的百姓,第一節和第十節有這樣的區別,對摩西來講看起來像個打工的、像個僕人,是葉忒羅的僕人且牧養他的羊,是上帝的僕人且幫祂帶領祂的百姓離開埃及,當有這樣概念的時候,我們可以明白在神的家裡,無論是誰在這個地方帶領,讓我們憑著信心說真正在帶領我們教會的,仍然是我們所信仰的那一位最偉大的上帝。這個領不是讓摩西看見是依靠自己,摩西完全明白在他最落魄、卑微的時候(在曠野裡只能牧養一群羊,而且還不是自己的羊。)這個時候上帝卻呼召他出來做一件偉大的工作,這便表明這是上帝的帶領,雖然上帝帶領的時候百姓看見的是摩西,可是上帝說我必與你們同在。從哪裡可以看出上帝的同在?像是雲柱、火柱的顯現、抬約櫃的時候、每日早晨當大家拿到嗎哪的時候、每一天他們喝到水的時候,他們知道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使以色列的百姓明白,亦是能夠在曠野裡持續行走的最大保證。如同到了新約耶穌基督對祂的門徒所作的保證是一樣的,說你們去傳揚福音,接著說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所以祂知道我們的困難,願意救我們脫離一切的困難,甚至願意在一生當中,並且在永恆的裡面繼續帶領我們,因此這樣的帶領不是短時期的,乃是長時期的帶領。以色列百姓被帶領,不僅只是在曠野裡四十年而已,到進迦南美地後仍然持續,是一輩子的帶領,是永恆的,這樣的帶領是很奇妙的。知道一件事情好像不難,但是要知道動機了解到最深入的、最完整的並不容易,只有上帝能做到。我們要幫助一個人好像可以做到,但要救一個人完全脫離轄制,只有上帝能夠辦得到;我要帶領一個人短時期可以做到,但是要帶領他人的一生,只有上帝可以做到,這位上帝如今就藉著聖經向我們表明,如今祂仍然坐著為王,如今你我信靠祂是有福的,這種帶領是可以讓我們感覺到平安的;祂說祂下來,在山上對摩西說你們出了埃及地之後,我將要帶領你們到寬闊美好之處,但如今你們出來之後,先要到何烈山來事奉我(出三12)

這個事奉原是敬拜的意思,好像上帝帶領我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脫離撒旦魔鬼的轄制,如今我們是上帝的兒女,但祂仍繼續帶領我們在人生的曠野中,讓我們學習、操練、成長,有一天要帶領我們到天家美地去,這樣的帶領到如今,但在這過程中我們要敬拜,所以我們蒙恩得救在神的家中敬拜,等候祂繼續帶領我們前進,直到前往那美好的天堂。

這個領在原文的意思是領上來,原來以色列的百姓在尼羅河、埃及的屬地裡做苦工,尼羅河非常的長,埃及已經算是尼羅河的下游,若到了開羅,那裡已經是尼羅河的入海之處,所帶來的沖積平原,已經算是最低的地方且離海拔最近的地方了,可是在這何烈山上,上帝說你要到這個地方來,那是不是一個領上來?從一個地處平原的地方領上來,即便最後帶領他們到迦南美地去,迦南美地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初期所在之處,就像耶路撒冷等等這些地方,都是在山的上面,因此領上來在這地理位置上也是一樣,可是從涵義上來看,原來我們的屬靈生命,原本我們屬撒旦魔鬼、屬世界的,真的是在一個低下的地方,但是上帝幫助、帶領我們,領我們上來,原來我們在上帝的帶領之下,是一步一步往生命、屬靈的高原前進,這種帶領使所有以色列百姓內心裡,是平安穩妥的,人的帶領尚且如此,何況是上帝的帶領。如果我們曉得前面有上帝的帶領,上帝的供應源源不絕且更豐富的預備著,你只管人生的道路繼續往前走,上帝說我與你們同在,要領你們走到我命定你們要得著的地方去,我們就能得著穩妥與平安。

135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