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從作罪魁到作榜樣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從作罪魁到作榜樣
1060806

從作罪魁到作榜樣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提摩太前書一章12-17節

保羅曾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卻能在最後靠著上帝成為眾人中的榜樣,以至於能見證出上帝的榮美,當保羅說他是罪人當中的罪魁時,對於一般人是不容易明白的,因為保羅在當時並非生在作奸犯科家中,而是便雅憫支派中的人,又是法利賽人,為人做事謹慎,且曾在嚴謹的教門下受教導,其實從保羅的言行舉止可看出他是位讀書人,是一位注重自身品格的法利賽人,又怎能成為一位罪魁呢注重品格原先是保羅的原則,卻說自己是罪魁,可知原來保羅道出的三件事情第一是保羅原先是褻瀆、是逼迫的、是侮慢的,原先在聖經原文當中,褻瀆、逼迫、侮慢三詞後方都未接對象,然而這些後方接的對象都存在(無論是神或人),故因著這些緣故,保羅稱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但還好上帝使他經歷改變,他曾在迦瑪列的門下受教育,又是便雅憫支派的人,且是一位法利賽人,但在這以先他是逼迫上帝的,故耶穌曾問尚未改變的保羅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可明白當初保羅逼迫基督徒便是在逼迫上帝。

聖經當中談到許許多多的人,皆是有相同經歷,例如馬可,原是宣教的逃兵,但當其後來被上帝更新改變後,能成為一位榜樣,就連保羅到最後也曾說,馬可在傳福音的事上與我有份;提摩太原先被保羅描述其個性膽怯、拘謹,但被上帝改變後,能成為一位牧養教會且獨當一面的人,聖經當中許多人物,原先看似不堪、軟弱,甚至是做罪魁的,然而最終都能成為我們的榜樣以及屬靈生命榜樣的學習對象。保羅的生命有三樣特質,第一是有感謝,第二是有忠心,第三是有榜樣,這三樣特質可從提摩太前書一章12-17節完完全全的顯明出來:

一、有感謝

保羅是一位有感謝的人,極少有抱怨,他寫提摩太前書給提摩太時,大約是在主後63年所寫,接近保羅傳揚福音的後期,在傳福音的生涯中經歷了許多的艱難,然而在這段經文中卻仍是有感謝,僅在哥林多書信中提到曾被鞭打五次,而每一次被打都是40下減掉1下,又被棍棒打了三次,每一次幾乎要死,又被人想用大石頭丟死他,搭船又曾遇過沈船的危險,不計其數的假先知,保羅雖遭遇過這些危難,卻在後期仍能感謝上帝,便能看見保羅是有感謝在他生命中的,而非怨言。保羅感謝神,並非是感謝神讓他能幫助人,乃是在事奉當中感謝神幫助他,並且感謝神能藉著他幫助需要者,故保羅在經文當中提到感謝那加給我力量的主耶穌基督,而在腓立比書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保羅心中深知上帝必會加添他一切所不足的,並帶著感謝相信。提摩太前書114「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保羅感謝主使他在事奉的過程中能有信心與愛心,這兩項對於任何一位基督徒都是需要的,無論我們是參與何種事奉,有信心必能堅定我們的事奉,有愛心則是能愛那不可愛的弟兄姐妹。若無這些,過去的使徒也很難在艱難困苦中繼續傳福音,並且事奉到底,甚至是殉道也在所不惜且毫無怨言。故每當我們想起對方還虧欠我什麼時,試想我們還虧欠上帝什麼呢?或許能幫助我們的心謙卑下來,並且用感謝取代許多的怨言,這便是感謝那加給我們力量,並賜給我們信心與愛心的上帝。

二、有忠心

保羅在大大小小的事上皆能對主忠心,但仍有許多人卻是對那惡者忠心,然而應當像保羅一樣盡己之力對主忠心,忠心亦是事上竭誠,在事奉上能竭盡所能的為主擺上,12節後半提到,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保羅知道並非是自己的本事,乃是忠心,忠心應當是在事奉中必要的,能力再好,若是沒有忠心,事奉仍無意義。所求於管家的乃是要有忠心,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上帝說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將許多事派你管理。摩西為神的僕人,而神的僕人乃是全然盡忠,如此便可知道上帝的僕人與忠心二字絕對有關係。啟示錄也提到,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要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忠心不分大事小事,也不分起初或是末了,乃是凡是忠心,並且一生到老,故忠心與才能毫無相關,擁有多少便要盡己之力完成,上帝便看你為忠心;忠心與信主的年日無關,並非信主十年與二年相較於有忠心;忠心與事情大小無關,是否將神所託付的工作竭盡所能地完成,並且誠誠實實的執行,且與才幹無關,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必忠心。求上帝幫助我們如同保羅一般,雖然事情做了可能並非理想,但能有信心的將主所吩咐的事情竭盡所能完成。

三、有榜樣

最後提到保羅是有榜樣的,原先他是褻瀆、逼迫、侮慢的,從猶太拉比口中所認識的彌賽亞,竟然只是「人」,保羅原先無法接受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愛子,以至於做了許多逼迫上帝的事情,但他明白當時是因他不信的緣故所做的,上帝知道故此保羅相信神必憐憫且饒恕他,並且神也重新賦予保羅力量及恩典,且將重要的事工賦予保羅完成,保羅也盡了一生為主傳揚福音,用生命的樣貌成為我們後代的榜樣。保羅本是一位有本事能力的人,卻在上帝面前知道自己僅有忠心,然而若有人自稱是一位有本事之人,卻無忠心,實在是十分的虧欠。從舊約到新約有兩位同樣都是有本事才幹者,卻說自己是不配且不能的,一是新約的保羅,當有天他成為使徒時,卻說自己是眾使徒當中最小的,而當談到罪人時,卻說自己是罪人當中的罪魁,可看見保羅的生命充滿謙卑,但我們都明白其學問是最高的,能力是最好的。二是舊約的摩西,摩西當時學了王宮一切的知識、學問,並且他是位王子,而王子本身就有一身器度,而這器度的訓練是最難的,然而最終卻也是在曠野當中以最卑微的方式,如同僕人般的服事以色列民,且訓練了四十年,卻仍常在口中說自己不配、不能,然而當神賦予他們事工時,他們最終仍然答應,且不負神所託付的。

世界的眼光總是挑選最有能力者,然而在神的國度當中,乃是挑選那願意順服的,世界喜歡美的事物,然而神卻是看內心,聖經形容保羅雖是其貌不揚,但仍被主所用,神也使用俊美的,例如大衛,神使用那願意順服的人,神所尋找的人是要彰顯祂的偉大,使人能看見上帝,有榜樣者能使人從生活中看見不同之處,進而看見上帝是值得信任的。

人生當中可見的三點改變第一是身分的改變,原先是屬撒旦魔鬼的,是屬血氣的,但如今成為聖靈所生的,在耶穌基督裡面成為上帝的兒女。第二是行為的改變,例如人生觀、價值觀的改變。第三是結局的改變,有些人因著相信耶穌後改變,以至於下半人生翻轉;另一種結局是生命結束後在天堂或是地獄的分別。因著這三點的改變,使人可以看見榜樣,以至於能帶著信心跨進門檻進到教會,以至於相信耶穌基督。如同那些信心的偉人,因著改變,領人進入上帝的國度中,我們熟知的聖奧古斯丁,十分的聰明,但吃喝嫖賭持續在他的生命中,十分放蕩不羈,然而他母親持續不斷的為他禱告,直到有一天聖靈感動,藉著他母親藏在他衣服當中的一段經文,經歷改變,成為主後400多年的偉大神學家,其著有論三位一體、上帝之城、懺悔錄」。縱然我們的改變或許沒有這些偉人明顯,但仍然求神能幫助我們改變,以至於能使人從我們身上認識主。

135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