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心有靈犀一點通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6 心有靈犀一點通
1051002

心有靈犀一點通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歌羅西書三:12-16

「心有靈犀一點通」這不是聖經中的話語,它是唐朝李商隱所寫的詩,講到「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因為非常想念他的太太,但又身在遠方,沒有辦法見到面,遂形容自己沒有翅膀可以飛到伊人所在之處;而相傳犀牛的角有一個白紋線,可以從角的尖端一直通到腦部,非常敏銳,表達雖不在一處,但若心有靈犀就可以一點通。在聖經裡面好多的地方說到我們的心跟神的心要怎麼樣相通,在腓立比書說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雖然現今好像看不見上帝,看不見耶穌,但是因為心跟心能夠相連,我們能夠體會神的心意,就好像是心有靈犀一點通,因此我們要從今天這段經文來思想人的心怎麼向著上帝。

經文一開始說「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們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人:選民、聖潔、蒙愛。通常這三個加在一起,是對以色列人說的,可是保羅在歌羅西書裡是寫給外邦的歌羅西教會的,因此在保羅的講道中,神的選民指的已經不再只是以色列人,也包含信主的外邦人,因此當然也包含今天的你我,我們沒有以色列人的血統,可是我們可以說是神的選民。選民這兩個字是很重要的,也就是當以色列人在最起初知道自己是選民以後,使他們心裡面感到自豪的,就是「我們是上帝的選民」這樣的想法,雖然這樣的自豪也有漸漸被誤用的狀況,覺得其他人不是神的選民,那些人是很糟糕,這樣的思想當然不是正確的,可是把「我是上帝的選民!」這種感恩感謝及儆醒放在我們的心中卻是理所應當的。神的選民當然跟聖潔有關係,在舊約中以色列百姓被分別出來做神的選民,神也在舊約中不斷提到,神是聖潔的所以你們也要聖潔。神是愛,所以你們被神所選的也是蒙愛的人,正因為我們蒙愛,所以這愛可以流露出來,成為別人的幫助。

從以色列人到外邦人,今天我們每一位的身分及角色都清楚了─我們是上帝的選民!所以既然是這樣的人,你們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還要有包容、饒恕。原文的「存」是穿上的意思,若從本章前面開始看,保羅講了一個重要的觀念:你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所以保羅在這裡說要「存」什麼樣的心,其實就是一個穿上新人的概念,在前半部講脫去舊人時講了很多舊人有哪一些不好的事情,而後半段也就是我們今天讀的這段,就講穿上新人,為什麼保羅用「穿」這個字來形容?相傳在第一世紀也就是耶穌升天之後,信靠主耶穌基督的人受浸歸入主的名下,他們要受浸的時候,要脫去舊的衣服,從水裡面起來的時候,就穿上新的衣服,象徵有耶穌基督潔白的義袍賜給我們,從此以後我們就是新造的人。這有一個含義,就是從此以後我所「屬」的不一樣,我以前是屬於撒旦魔鬼的,現在是屬於耶穌基督的。所以原來當我們有了一個新的身分的時候,會披上一件新的袍子,這也表明了從此以後我有不同的東西要讓人看到,「穿」這個字是外表的,是會讓人看見的,不是只有心裡面,心裡面有什麼,慢慢就會成為我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

現今的人已經不會在受浸之後特別換上新的衣服,我們就算沒有這麼做,也期盼弟兄姊妹在每一次赴主日崇拜之前或前一天晚上,能透過禱告及敬虔靈修,使自己的心意更新,好像被洗潔乾淨,好讓你主日前來的時候,你的裡面是新的,讓上帝的話語可以進來,每次這樣做,相信你會既看重又正式的坐在這裡敬拜,而不是覺得每個禮拜都要去,久而久之就變成例行公事。當你將心預備好的時候,那種柔軟會讓上帝的話語很直接的進到你心靈的深處,並幫助你!

當你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就好像心有靈犀一點通,這裡講到三種心,分別是愛心、平安的心、感謝的心。愛心又細分為七個點,這七個點都是耶穌基督有過的教導,也是耶穌基督的榜樣。憐憫的心,馬太福音說他走遍各城各鄉,醫病、宣講,看到許多的人困苦流離,他的心就憐憫。其實在舊約裡面,當以色列人覺得被埃及人所奴役,苦不堪言,他們就呼求上帝,上帝聽見了,就憐憫他們。所以上帝是充滿憐憫的!因此我們也學習耶穌基督成為一個有憐憫的人。但我們是否像耶穌基督一樣,看見、聽見了呢?每一次的短宣隊,到任何一個地方去,都是幫助我們看見和聽見,讓我們的心生出憐憫來。憐憫是我們裡面的柔軟,若沒有憐憫,上帝對我們的憐憫之心也會挪開!

另外講到恩慈的心,聖經對恩慈的解釋就是慷慨、大方地善待別人,本來是不配得的,就好像救恩,我們本來是不配得的,但神把救恩給了我們,這是祂的恩慈。上帝對人的恩慈,展現出祂的慷慨和大方,我們對別人是不是也學習除了憐憫也展現恩慈?恩慈的反面是苛刻,對於別人本來不配得到的,你有沒有一個恩慈的心,願意把許多好的、美的加添在他的身上?

耶穌基督常說「我心裡柔和謙卑」,謙卑可以說是基督教特有的特質,絕大部分的人是巴不得能高人一等,但耶穌基督本身虛己謙卑來到世上,帶給我們的榜樣不是要我們高人一等,而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僕人。因此,如果人不能從我們身上看到憐憫、恩慈和謙卑,他怎麼能認識、看見耶穌基督?

承受打擊不反擊是我給溫柔下的註解。耶穌基督為什麼說「我心裡柔和謙卑」,我們仔細看他最後被抓、被捕、被審訊,最後被釘十字架,但卻始終沒有反擊,連言語的反擊也沒有,這是一種溫柔。基督徒或許會想這樣會讓我們看起來很軟弱,不反擊,卻要默默地承受。我們以為溫柔是一種軟弱,但是剛好相反,溫柔本身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剛強,乃是在不反擊的當中生出一種剛強的自制力。耶穌基督大可以反擊,他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他也有能力使抓他釘他的立時倒斃,可是他有剛強的自制力,使他能夠照著上帝的旨意,溫柔地走完十字架的道路,完成救恩。

忍耐就是受屈受挫,忍耐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特殊的忍受的毅力。耶穌基督對於人的頂撞,對於十字架上的痛苦,總是忍耐,忍耐的目的是因著我的背後有更高的價值:因為天父上帝預備了救恩,需要我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如果你我有一個更高的目的,你就會知道你的忍耐是有意義的。上帝在你我生命裡面有一個特別的目標,為了那個目的,有時候在人生裡面需要有很高的忍耐。

再來說到包容,保羅特別說,若這人與那人彼此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讀到這裡我們會發現,我們本來以為在教會裡大家都像聖人一樣,其實不是,每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若觀念和做法不同總需磨合,而不論這些嫌隙是真實存在或是因誤解而存在,沒有人是完全的,總要彼此包容。

最後說到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至於主的饒恕,彼得問過一個最經典的:我應該饒恕別人幾次?耶穌基督說七十個七次。七是一個完全的數字,因此七十個七就是指完全的饒恕,耶穌基督的饒恕是忘了,祂塗抹這一切,持續地信任我們,給我們機會,這就是耶穌基督的榜樣。有時候我們可以做得到原諒,但是無法再信任並給機會。人的饒恕永遠有進步的空間。講完這七樣,後面又說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愛心就像一條帶子,將這七樣綁在一起。

第二個是平安的心: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耶穌基督最常講的就是願你們平安!人可以給的平安都是有限的,但唯有從基督耶穌這裡得到的平安才是人不能奪去的;他所賜的平安是不加上憂慮的,所以保羅在這書信裡面才會說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裡面,也唯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面才能夠完全。愛心是幫助我們知道如何去面對別人,可是平安是讓我們有一種從基督而來的,能夠去面對旁邊的環境,所以不管你我的生命存在多少的艱辛困苦痛苦,耶穌基督所賜的平安是讓我們能夠面對這一切,不會被人奪去。

感謝的心是來自耶穌基督的恩惠,我們若看得出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恩惠,就當存著感謝的心,感謝的心就是我們看得懂: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乃是靠著耶穌基督的恩惠。越有感謝,就表示基督徒的生活是越成熟的。

保羅最後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的心跟神的心對準,心有靈犀一點通。

135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