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神的工作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51023

神的工作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出埃及記31:1-18;35:4-29;36:3-7

經文的背景是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經歷神奇妙的引領,在曠野當中,上帝呼召摩西上西乃山,親自頒布律法,並告訴他當如何教導以色列人正確的建立敬拜生活與態度,與神有正確的關係,也詳細的告訴摩西當為神與人建造會幕,並且按神的吩咐來敬拜祂。

一、從神發出異象與呼召

神的工作必須從神主動發出呼召,從整本聖經看見,神的工作不是人自己想做什麼,或想達到怎樣的工作果效,更不是有野心想成就自己偉大的工作!反之,神的工作是由神主動發出呼召,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害怕、恐懼、覺得自己不行,但當神發出呼召後,也給人勇氣和實際的能力、同在來回應呼召!就如今天的經文,神要建造會幕,是神主動曉諭摩西的,而不是摩西自己要求的,所以我們不要把神的呼召與自己的野心相提並論!

什麼是呼召?我們常聽到神感動我、神對我說的相關字眼,神的確會透過異象、夢境、經文說話甚至顯現來呼召人;神也會放下感動、負擔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看見需要,並且有一種呼聲催促我們前行。那到底要如何分辨、判斷是否是神的呼召,最重要的,就是要禱告清楚、尋求神的帶領,並且呼召必須合乎聖經─神的真理,神的感動不會違背自己的真理。另一方面,如果是呼召,就無關乎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有沒有遇見困難、合不合理,都必須去承擔,倚靠神勇敢去回應,並且一生持守!呼召因為是從神發出,必須一生都面對神、對神負責,因此,是只為討主喜悅,不是對人負責,雖看見需要,更看見異象,雖遇見困難,更看見神的能力、恩典與呼召大過一切!

二、為人需要並顯神榮耀

神的工作是為人的需要!從今天的經文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430年,很多生活的方式、態度甚至信仰價值,都受到當地的影響,而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經過曠野往迦南美地去得地為業的時候,周遭的異族、異文化與宗教信仰都會影響以色列人!例如在出埃及記32章,摩西正在山上領受神的話語與命令時,亞倫和百姓竟在山下造金牛犢並且敬拜金牛犢,以為這就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甚至有異教的宗教儀式及淫亂的行為,這金牛犢其實是埃及的偶像崇拜信仰,可見以色列人的價值、信仰觀都已被影響,因此,神的工作是為了讓人有正確的敬拜觀念與態度,是為了以色列人的需要!

神的工作也是顯出自己的榮耀、恩典與能力。神設立了敬拜的原則,並教導如何獻祭、建造會幕,這一切除了為了人的需要,讓人有方向、有目標的敬拜神,也是顯出神自己的榮耀!是與異邦有別,出埃及記3429-35節更清楚說到,摩西因為與神交通,因此臉上充滿榮光,百姓都害怕接近他,那更何況我們的神是何等的榮耀,更當敬畏祂!

三、按神吩咐且分別為聖

出埃及記、利未記甚至申命記裡都一再清楚地提到,所有一切神的工作都是照神吩咐的,整本舊約聖經提到一百次「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其中出埃及記就佔了20次,可以見得神的工作,必須按神的法則、方式,還有神的吩咐!整個會幕的建造都是完全遵照神的吩咐,有次序性、分毫不差,這是神向以色列人要的!神向你、向我要的是什麼呢?神要我們如何遵照祂的吩咐、祂的真理去完成祂的工作呢?現在很多教會流行以企業的方式來管理教會,我並不是全然反對,但若不是合乎真理的,不是按照神吩咐的,我們又為何讓世界的方法、果效、績效論、分層負責論來領導我們,而不是按神吩咐的合一、同心以及按神所要求的每個細節來建造主的教會呢?

另外按神的吩咐,其實是為了要分別為聖!神要以色列人按祂吩咐建立會幕與信仰價值、敬拜核心,是為了與異教有別,分別為聖,是為了使以色列人不至於參雜錯誤的敬拜方式!神的工作要分別為聖。弟兄姊妹,願意為神工作、有熱情為神工作,甚至有呼召做神的工作是好事,但如果不願意把自己個人分別為聖,把所做的工作分別為聖,這是危險的,因為神不喜悅!那如何分別為聖、照神吩咐的事奉呢?絕對是要受訓練、受裝備,並且努力不懈的認識神,認識真理,才有可能照神的吩咐事奉,並且要面對自己真實的生命光景,求主潔淨,好像舊約裡的祭司一樣,求主潔淨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奉,只要是神的工作,無論大小,都要持守這樣分別為聖、照神吩咐的心志來做神的工作!

四、忠心事奉也進入安息

無論是在3135章,神都要人記得,當盡上自己的一切責任!在希伯來原文當中,這裡的「做工」大概可以有兩種解釋,第一是自己原本的工作與責任,神要我們做學生的、工作的、父母的都要盡上自己的一切責任,完成所應當做的,不是打混度日!我們應當在所經手的每件事上,都看作是神所託付的,去面對自己的工作、責任。另一方面,這裡的「做工」也有另一個解釋,就是宗教性的工作,也就是神要我們盡忠的服事,其實神要以色列人在當時,盡一切所能地參與會幕建造的工作,無論是獻上禮物或是參與實際的工作,甚至有些人是放下原本手邊的工作,努力盡忠去完成神的工作。我們都當盡忠的做工,無論是工作或事奉!

此外,我們更要進入安息!神要我們進入與祂的安息,享受神的同在!神要以色列人特別分出一天來享受安息,其實,從猶太人是從晚上為一天的開始,就是先從睡覺、安息在主的懷裡作為一天的開始。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每天都進入神的同在與安息,特別在主日,我們是否不忙於事奉,而是能進入神的安息中?

五、甘心樂意的竭誠獻上

35章當中,摩西告訴會眾說神要以色列人獻上一切的禮物,來完成神的工作!神的會幕當中需要各式各樣的東西,但從經文裡可以看見,以色列人心裡受感動,就甘心樂意的擺上!雖然身在曠野當中,但看見神家中的需要,就甘心樂意的回應。我們是否也有這樣甘心樂意的心志?不是出於比較或勉強,因為甘心樂意才美,才能真正榮耀神,也經歷真實的喜樂!不僅甘心樂意,神也要我們竭誠獻上。以色列人竭盡一切所能的獻上,把所有的都拿出來,按著自己的感動與能力全心的獻上,把禮物帶來獻給耶和華神!弟兄姊妹,我們也當要竭誠獻上一切所有的,即便力量微小,因為我們的主是可以使五餅二魚成為多人祝福的主,關鍵是你願意獻上禮物、獻上力量!

六、全會眾合一同心同工

在神的家中、神的工作中,沒有人是消費者,所有的人都當參與在神的工作當中!以色列人中有些人有的是金錢、是禮物,也有人有能力可以做工,也有些人是有創意、執行力又或者負責領導,如同比撒列、亞何利亞伯,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全民、全會眾都參與的工作,因為有參與,才真實經歷到神的奇妙與恩典,見證神的榮耀與祝福!弟兄姊妹,你曾經參與在什麼事奉當中嗎?曾經為什麼特別的需要奉獻嗎?曾經為病痛的人代禱嗎?若有,你就能明白我說的,有參與、獻上,就有感受,就能看見上帝如何成就美意,甚至一同獻上感恩!更要在全會眾一起事奉中看見「同心同工」。我們若詳細的讀經文就不難發現,每個人按照自己的感動與能力,在神所呼召的人帶領底下,甘心樂意,獻上禮物、能力,並且順服領導,每個人按著自己的那一份擺上,有同一個心志,就是完成神的工作,一同工作,獻上最美!教會也是如此,教會是神的家,我們要一起完成神託付我們的大使命,這需要我們一起同心同工,全會眾一起經歷神工作的美善與神蹟!

七、經歷神恩典豐盛有餘

當我們願意回應呼召,參與神的工作,按神的吩咐、分別為聖的擺上,當我們甘心樂意的竭誠獻上時,會直接看見並經歷神的同在與恩典,最深刻體會神奇妙的應許與能力!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呼召與命定,至少,神託付我們每個人都要去傳福音,成為福音的使者,使人成為主的門徒!當我們願意回應神、與神同工、同行,就會第一手的經歷新鮮的恩典與神的同在!聖經中皆是這樣的例子: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大衛、使徒們等等,當我們願意回應呼召,承接起神的工作時,就會在其中真實的經歷神,也會看見神自己如何成就工作並豐盛有餘。從今天經文的最後,36章的5-6節,看見百姓獻上的禮物豐盛有餘,因此摩西傳命宣告說不用再為聖所的建造獻禮物了。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會眾的竭力獻上而使神的工作富足,但事實上這些會眾在不久之前還只是奴隸,是神賜福他們,使他們離開埃及地時,埃及人把一切給了他們,並央求他們離開!因為有神的預備與供應,以色列人才能獻上,也因為以色列人願意甘心樂意的回應神,知道自己所擁有的都是從神而來,所以願意竭誠獻上,因此成就了神的工作!

弟兄姊妹,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不是屬乎我們,我們理當獻上歸給神,參與在神的工作中,並且經歷祂如何成就一切的工作和祂的恩典豐盛有餘!願主幫助我們能起來,領受呼召,回應、參與神的工作,並且按照神的吩咐、分別為聖我們這個人與我們的事奉,單單榮耀神,忠心的事奉、竭力地進入安息,甘心樂意的竭誠獻上,並且每個人都擺上、參與在神的工作中,全會眾合一同心同工,一起經歷神的恩典如何豐盛有餘以及神如何成就祂的工作,一起見證神的奇妙,並將感恩榮耀歸給祂!

135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