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仄徑讚歌|谷克中院長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仄徑讚歌|谷克中院長
1090524

仄徑讚歌|谷克中院長

1090524
經文:彼得前書一:1-9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基督徒的人生是一條仄徑,是不容易走的路。彼得寫彼得前書的時候,很多人都忽略了這些地名:彼得從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這樣一路問候過來,這些地方你仔細讀會發現在使徒行傳曾讀過。在保羅第二次佈道旅行時,保羅跟巴拿巴分開後,他和希拉並沒有馬上到達目的地,他們順服神要他們走的路。宣教的路已經夠苦了,上帝還不直接告訴他們往哪裡去,這是一條仄徑。我在讀使徒行傳常常有這個問題,就是上帝沒有讓保羅去這些地方,難道上帝不在乎這些地方的人嗎?但上帝並沒有忘記他們,祂讓彼得和其它的人去關心他們。有的時候我們覺得上帝忘記我們,因此就不在乎承擔神的使命。但彼得跟保羅不論是去傳福音、佈道或寫信,都鼓勵這群人繼續承擔使命,走這條仄徑。

彼得寫信給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等地寄居的人。這些人有兩種身分,他們是他鄉客,也是天鄉人。他們信耶穌以後,第一個身分就變成他鄉客。基督徒你要知道,無論是哪一個地方的人,在地上你就是他鄉客,我們若忘了這個,把他鄉當成故鄉,唯一的盼望似乎就是死亡,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彼得提醒他們雖是住在這的人,但你們不是那裡的人。基督徒你雖住在這,但你是他鄉客,這裡不是我們的永居之地,如果這是我們人生的歸宿就慘了,不要忘記我們乃是天鄉人。天鄉人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血所灑的人。在前面說到你們寄居在那,但你們是被揀選的,像是以色列人是被揀選的族類,今天的你們不一樣,你們被揀選,關鍵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在你們身上的工作。我們在這地方是悲慘的,特別傳福音更困難,但因為我們有個天鄉人的身分,是個尊貴榮耀,且帶有盼望的身分。這個身分是聖父的先見,上帝早就知道,也預備好了。祂的揀選不是隨機,當你被揀選的時候,目的不是讓你只是跟祂有個好關係而已,我們被揀選是要讓聖靈把我們分別為聖,過一個成聖的生活,不但被揀選出來,而且活出來的樣子就是順服耶穌。別人能夠認出你是基督徒,是因為你身上有順服基督的行為。有時候你會發現我活在他鄉,但是我是個榮耀的天鄉人。假如你知道自己擁有天鄉人的身分,你不會求安居在這,你知道有個家要往前,你所有的資源用在當用的地方。你不要忘記自己是他鄉客,也不要忘記自己是天鄉人。

一個人能夠活在上帝先見的揀選,藉著聖靈成為聖潔,以致順服耶穌基督,是靠著主的血所灑,不是靠腦袋,而是靠靈性。靈性就是我們緊緊跟著耶穌基督,靠著祂的恩典進來,也是靠祂的恩典繼續活著。主耶穌的血是在每一天生活中都有功效的,如果沒有功效,你會對自己做錯的事情失望,就不願再做,或不在乎做對做錯。直到被主的血所灑這個概念在他身上發生功效,才知道我要做對的事,耶穌已經為我們付了極大的代價,因此我們可以追求聖潔,因為主的血灑在我們身上,不但是大代價,而且是大功效。他鄉天鄉最後都是靠恩典享平安,但這大到你無法想像,因為這是在耶穌基督裡的。但這不是讓我們在地上過日子,乃是讓我們能夠勇敢起來承擔使命,走這條仄徑,謹守遵行神一切的律例典章。因知生來他鄉客,莫忘本為天鄉人。在仄徑上唱的歌不叫哀歌,是讚歌。這讚歌是一個凱歌,是一個樂歌,也是一個情歌。

第一個是盼望的凱歌。3-5節「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你會開始放下,開始往天上生活。這邊講的基業就是繼業,就是能繼承的,而且是存在天上的繼業。按照父神的先見,以色列人他們的歷史還沒有開始就已經結束了。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有幾卷書被稱為前先知書,有一個神學概念叫做申典神學,就是申命記所記載的怎麼做將蒙福,怎麼做將遭災,這個概念是在以色列滅亡後,回過來看到底是怎麼滅亡的,這段歷史是這樣寫下來的。申典神學有個重點就是我們怎麼了,以至於我們這個國就這樣失去,從國家都還沒有的時候就開始記載,上帝的應許不會斷絕。也就是說當彼得寫這個的時候,講到他們的先祖當時繼承迦南地這個產業,一進去就被玷汙了。從開始就已經結束了,但那不是最後的結局,一直到耶穌基督來我們才看到這不能朽壞、不能衰殘、不能玷汙,存在天上的基業。因為蒙耶穌的血所灑,我們今天在這邊穩穩的是他鄉客,我們滿滿的把握我們是天鄉人。所以你越走這個仄徑,你越看到天上的盼望,你越會看到這邊的付出是永恆的價值,存在在那地方。

第二個不只是唱凱歌,還唱樂歌。彼得前書寫作的對象是身處偏鄉,然後信耶穌苦,然後努力傳福音又更苦的一群人。按理說是越來越慘,他卻說為此你們歡欣跳躍。意思是大喜樂,就像高興到跳起來。彼得沒有騙他們。主在各樣苦難中熬煉我們的時候,把外面那些都拿掉了,這邊說信仰經過考驗,有些東西考驗過像金子一樣,煉出來很純淨,但這邊說金子煉出來後還是毀壞。想到以色列人煉淨這麼多次,後來還是甚麼都沒有。你得到的這個東西,越煉就越清楚知道這是真的、是寶貴的,你願意花上一切代價,甚麼都不要而專心要這個。而當你得到的時候,你越清楚知道苦難越讓我們親近主。奇怪的事情發生了,外面是苦的,但是裡面是快樂的。傳福音事奉主,承擔使命,必定遭遇困難,因為這本是人不懂的東西。信耶穌之後痛哭流涕悔改認識主,經過認罪悔改那個痛苦的過程,憑著信心相信我信的不是地上的,而是天上的事情。傳福音之所以是快樂的,是因為當你越去經歷,經過苦難的試煉之後,喜樂就出來了。

          第三個它不但是凱歌,也是一個信仰經過熬煉的樂歌,它更是一首愛歌。樂歌是一種榮耀頌讚,可是你會發現神的愛不斷絕,彼得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這是主給彼得在他人生的最後最大的挑戰,祂問了三次彼得你愛我嗎,而這個愛傳下去了。

仄徑唱的不是哀歌是讚歌,神按照祂的先見,聖靈使我們成為聖潔,分別為聖,完全歸給主,以至於我們順服耶穌基督。我們唱的讚歌是盼望的凱歌,是信心受熬煉的時候,歡喜快樂的樂歌,也是耶穌真正的愛而產生的情歌,你願意唱這樣的凱歌、這樣的樂歌、這樣的情歌,向著天鄉走去嗎?日子不多了,眼前教會的需要很大,將來更大。願人從你身上聽到讚歌,下個世代有人願意起來,繼續在他們的故鄉,做他鄉客,天鄉人

 

13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