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明天會更好…嗎?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明天會更好…嗎?
1090426

明天會更好…嗎?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4:3-14、24:23-39、24:42-47、彼得前書4:7-11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過去這幾個月來,大家常都在想什麼時候疫情會停止,生活可以恢復正常。在台灣的我們甚至可能每天下午兩點守在電視機、網路、手機前希望新的一天確診數越來越少,甚至是零確診。這段時間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的辛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難題要面對,無論是經濟上、生活上、家庭上、健康上都各有需要;在這看似黑暗困難的時刻,也可以看見人性光輝、基督徒光芒的時刻,我們看見有許多人發起募捐、捐贈物資、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也看見陸續有許多人為第一線的醫護、防疫官員打氣。但我們不禁想問:「明天,會更好嗎?」而身為基督徒,透過一個打破全世界圍牆的病毒疫情,神在提醒我們什麼呢?神要我們如何看待每一個明天呢?從時間的推移來看,我們離耶穌的降臨只會越來越靠近,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呢?其實早在兩千多年前耶穌的門徒就問過這樣的問題,在馬太福音中當耶穌最後一小段時間,預言聖殿被毀之後,門徒就問了關於這樣的問題,盼望耶穌的回答今天也讓我們能夠解惑。

一.                  明天將會如何?24:3-14,23-26,29

當門徒詢問耶穌時,問題其實包含兩方面:聖殿何時被毀(主後70年)與「基督再來和世界的末了」時會有什麼預兆、會在何時。基本上原文中「基督的再來和世界的末了」表達基督的再來/復臨/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是同一件事。然而這段經文和啟示錄是歷代神學家爭論關於末世論的核心癥結,也因此基督的再臨與末世分成了「千禧年前派、千禧年後派、無千禧年派」,而其中千禧年前派又分成:災前被提、災中被提、災後被提三大類。也就是按照聖經所說:前千禧年派認為:千禧年開始之前會有七年大災難。基督會在大災難開始前(災前被提,信徒不經過大災難)、中期(災中被提,信徒經過三年半大災難然後被提)或完結(災後被提,經過七年大災難然後被提)再臨而千禧年就是指基督在地上建立國度掌權一千年完結後則會有死人復活、白色大寶座審判,最後新天新地開始。後千禧年派認為:教會時代(基督得勝,撒旦已被綑綁),透過福音廣傳和聖靈在人心中的工作,世界會漸漸基督化,之後神的國度會實現在地上,地上會有長時間的公義和平,此時期就稱「千禧年」。接著每位信徒都要經過七年的大災難,然後基督第二次降臨,死人復活、白色大寶座審判,最後新天新地開始。無千禧派認為:末日之前地上不會有千禧年(千禧年是基督在天上與聖徒同作王)。末日之前,良善與邪惡、神的國度與撒但的國度會同時發展。而基督第二次降臨後,隨即會有死人復活、白色大寶座審判,最後新天新地開始。

不管我們從聖經與神學上的思想和對世界的觀察比較認同哪一派的觀點,這些派別都有共同認同的就是:基督一定會再來;世界有一天一定會結束;基督徒將與基督同作王;將來基督徒會住在新天新地;不信的人會受審判;要隨時持守生活的聖潔;要預備好見主的面;要多作主工;要傳福音到地極。既然如此,我們從這樣的立足點重新觀看今天的經文,可以發現從耶穌的回答中可以看到世界往末世推移的幾個發展特徵:一、有人冒基督的名而來,自稱是基督或再來的彌賽亞、異象和神蹟(路21~即便在這幾年,也有諸如攝理教、耶穌晨星教會、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等異端。二、有戰爭、打仗、國攻打國、民攻打民的事情(7~在中東、南蘇丹、敘利亞、北非等等地區,好多地方武裝衝突不斷,內戰也好、革命也好、國攻打國也好,戰火沒有停息,難民問題越來越嚴重。三、多處有饑荒、地震、瘟疫(21~近年來的天災、海嘯、地震,以至於到瘟疫、疾病、病毒的快速變異,都在告訴我們人類的渺小,面對天災,我們更顯得脆弱與無力。四、基督徒被迫害、假先知起來迷惑人9-11~初代教會以來無論是在世界各地基督徒被迫害的事情不斷地發生;基督教會內也不乏有假先知不斷地興起,假借聖靈感動的名義,誆稱基督何時要來臨,又或者有不合聖經真理錯誤的教導,這也都讓我們看見末期臨近前的事情發展。五、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愛心漸漸冷淡12~因為不法的事情,人的任意妄為之事、逼迫基督徒的事增多,導致門徒對許多外人、對神的愛心都減少了、冷淡了!這也描繪了教會走下坡的光景,對神對人的愛、對團契彼此的扶持越發減少!六、福音要傳遍天下,末期才來到(14~在眾多看似困難的氛圍當中,耶穌卻告訴門徒,等到福音傳遍天下,末期才來臨,這句話帶著差遣使命與盼望;一方面基督的門徒們必須以「將福音傳遍地極、傳遍世界、傳到每一個未得之民、未聽聞福音的角落」為使命;另一方面,彷彿耶穌基督也應許將會有福音遍傳的那一天來到,這是極大的盼望。也因此近代教會的宣教運動、傳福音運動、甚至是開拓植堂的運動興起,因為福音是門徒的生命核心,傳遞福音是門徒和教會畢生的使命。綜觀上述的特點,從歷史的軌跡與基督的應許而言似乎世界不會「大同」;即使社會的進步帶來便利,卻也帶來環境的污染與不可逆;科技的進步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卻越發孤立,世界看起來好像更方便、更快速,但明天似乎卻沒有更好;甚至按著耶穌所說的,我們從時間軸單向運行的角度而言,只會離末世越來越近,並且世界的終了與發展必定朝著上述的光景走,並有許多的問題!明天,也許不會更好!

但我們基督徒卻不因此而絕望,也不是一股腦地擔憂末世是否就在明天,因為聖經說這是「災難的起頭」,上面所說的一切特點都持續在發生,實際上是告訴我們要知道往末世推移事情的發展會如何,卻不是要我們陷入過早期待末世來臨的「興奮或是恐慌」之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要帶著盼望,從天上國的永恆來看,我們所要面對的終了,是在世界末了之後,有新天新地的盼望,那才是我們終極的目標,我們天路歷程導航的「終點站」。

二.                  明天何時臨到?24:27-39,42-44

當我們擔憂到底何時是末日的時候,主耶穌提醒我們,不是去猜測時候為何,乃是因為知道終有一天必定來臨,所以預備好自己等候主臨!然而,主耶穌談到無人能知道那日何時降臨,因為基督再來的日子有以下的特徵:一、基督降臨如閃電(27-31):1.無可預測~因為只有天父知道並掌管那時間;2.瞬間臨到~基督的再來是瞬間忽然臨到的;3.眾所矚目(從東到西的閃電)~意思是指基督的再來是「全人類有目共睹」的,在眾所矚目之下完全看見主榮耀的降臨;4.聲勢浩大~基督的再來是有能力、大有榮耀、駕雲降臨,並且差遣使者以號筒聲將人召聚。二、在你我正常生活、不知不覺中臨到(36-39)~耶穌引用挪亞的世代,大家依然吃喝嫁娶、正常生活,即便挪亞苦口婆心的勸,或藉著造方舟告訴世人應當回轉,可是沒有人願意聽,而就在大家如常的生活裡,洪水的審判就臨到,完全措手不及。方舟艙門關上,救恩之門關閉,也來不及悔改了!這也提醒我們主來的那日,也許就是一個跟平常一樣的日子,瞬間臨到,但你我做好預備了嗎?三、如同夜間的賊,在想不到的時刻臨到(42-43)~最後主用一個特別的比喻,說他再來彷彿夜間的賊,賊不會事先讓人知道他的行動,而且在毫無防備、不知道何時就來了,所以要儆醒、要預備。

從經文所說讓我們可以確定,如果有哪一個人打著基督再來的名號,誆稱何年何月何日末日將臨到、基督會再來,這都是不對的,因為只有父知道日期,而且我們也知道主的再來是無可預測、瞬間臨到、眾所矚目、聲勢浩大的,是在如常的某一日,又如夜間的賊一樣,所以我們只能做好預備,每天都能夠用正確的態度為主而活,不至於過度興奮或是誤了日常應當要做的事;但也不是過於憂慮,害怕基督何時臨到又或者是為何耽延遲遲不來。故此,我們便要更加謹慎地學習如何善用每個今天、迎接每個明天,知道如何自處!

三.                  明天如何自處?24:42-47,彼前4:7-11

雖然我們無法知道耶穌基督何時再來,帶來世界的終局以及基督國度完全的降臨,但我們可以知道是離末世越靠越近,也身處在基督已然成就但尚未成全(already but not yet )的國度中,因此我們可以照著基督的教導,學習面對每個「明天」應當如何自處:一、要有所預備(44)~做好什麼準備呢?準備受苦受逼迫、準備傳揚祂的福音,準備好對主真理的認識以便能夠辨別假基督與假教師,時時與主連結,以便末世一切事情發生時我們得以跟上腳步。二、

成為忠心的管家、百般恩賜的管家,按神所賜力量彼此服事45-47,彼前2:10-11彼得前書也告訴我們,每個人按著主所賜給我們的恩賜、才幹,在教會、家庭、生活與肢體團契中彼此服事,在主託付給我們事奉的崗位,忠心跟隨到底。三、按時分糧、傳講聖言神的道(45-47彼前2:11)~也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是牧師、傳道人、小組長、主日學老師,但至少在我們的家中,我們都領受了向家人、兒女傳講教導神話語的使命和權柄;而若是神所託付使命的主日學老師、小組長、傳道人、牧師,更是要忠心的傳講神的話語,讓弟兄姊妹得著屬靈話語的供應。四、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前2:7~在末後的世代,更要持守聖潔,要時時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藉著真理與聖靈能夠明白主的心意,抵抗誘惑和逼迫。五、彼此切實相愛、款待、不發怨言(彼前2:8-9~屬基督的群體要學習以基督的愛彼此相愛,但基督群體也要看到世界的需要,以此為我們的責任,付上愛的代價!六、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2:11~最終,所有一切我們都必須在基督裡也倚靠基督的愛與救贖,使神在這一切的事上得著榮耀,祂的名被見證與高舉,這是我們的動機與目的,也是一切的依歸。

在明白末後的日子,從地上國度的歷史性,世界會走下坡,會有末了與終結,明天不會更好。但是在主耶穌基督所賜的同在應許與新天新地盼望後,我們知道在永恆中明天會更好。神學家莫特曼曾說:「我們是活在末世當中以神為中心,這是我們的基礎。你有了這個基礎,你就可以去面對不同的思想,面對他們的挑戰。」初代教會的門徒,常受到羅馬政府的逼迫與壓制,因著只相信一位主~基督,門徒因著啟示錄22:20「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主多次說他必快來,門徒心被激勵,便以亞蘭/maranatha「主必快來」,或是「我願主來」,取代當時門徒們打招呼常用的shalom(平安),充份表現出他們對基督再臨的預備、渴慕與等候,以及對主再來的永恆盼望今天無論我們在何種光景中,都深知主掌管明天,也深知不是我們往主那裡去,就是主先再次降臨,願我們都預備好自己,知道要為何而活、為誰而活、如何而活,並且願我們的心同聲說「maranatha 主必快來,maranatha ,主啊,我願你來!」

130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