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真正拜父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329

真正拜父的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4章19-26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今天經文中提到耶穌「主動」經過撒馬利亞,並在正中午與井旁打水的婦人有了一段對話;這看似巧遇的過程其實是耶穌主動尋回這失喪的靈魂,並且藉著這個人的蒙恩得救使得更多的人得以聽聞福音。所以上週季牧師帶領我們用傳遞福音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今天我們則是要從「敬拜的歷程」這角度來思想這段經文,因為這段經文其實述說了一個不信主、活在罪中的人,如何經歷耶穌基督主動尋回的恩典,如何與基督相遇,如何在真理的光照中認罪悔改、生命更新改變,又如何領人歸回到基督的面前,進一步的「來敬拜」;也藉著兩人的對話我們可以好好的思想我們是否真明白「敬拜」的意義?我們是「真正拜父的」嗎?

一、敬拜的意義與主體

什麼是敬拜?就原文的字意,希臘文原文是屈膝、俯伏與某人之前。而敬拜這個字的英文worship 有對某人的崇拜,就是對他所具有品德、價值以及其真價「worth」或德行「worthiness」給予應有的頌揚。中文方面,「崇、敬」乃高也,承認並拜那一位更高的在上者。「拜」是指「拜服(伏)、拜禱」。舊約聖經中,有幾種不同的字被譯為「敬拜」:a.「俯伏、效忠」,最早出現在創世記十八章二節,字面上的意思是「親吻」;b.敬拜所傳遞的概念是對神(約四 21-24)、對人(參太十  26)甚至對撒但(參啟十三4)表達出敬意或順從;c.另一個重要的基本意思為「事奉、服事」(參太四10,來九914,啟廿二3);還有一個相關的是「祭司的事奉」。在新約也是由「俯伏」、「崇敬」的字根來表達崇拜的意義。

從聖經歷史來看,我們可以舉出一些敬拜的實例如:創造(伯 三十八47);人的受造(創12)在創世記裡當神以自己的形象樣式賦予人時,人活著、活出神的形象與樣式就是彰顯出榮耀的神,而我們的生命能榮耀神、活出神的榮耀(起初創造時的完美之時)就是一種敬拜;摩西對神的俯伏(出三十四8);所羅門的敬拜(代下五12-14);眾人見主耶穌的奇妙作為就發出讚美(路十九37,太廿一14-16);因神蹟奇事而讚美也因讚美經歷奇妙神蹟(徒三1-10,徒十六1-35);末世神的國降臨時,天家萬國萬族齊獻上永恆的敬拜(啟五13-13,七9-12)。總結來說,敬拜的內涵包括:我們並不是為了要有所獲得而來敬拜神,乃是單單因祂配得敬拜,是信仰與敬畏。與上帝的啟示基督(真理)相會的過程,經歷光照救贖。內心態度(敬畏、崇敬、尊重)與 外表動作(俯伏、讚美、事奉);也是進入安息。主觀的經歷與客觀的活動,雙向的交流、完全的聯繫。

敬拜的主體是神、發動的也是神,是「三位一體真神的子上帝耶穌」主動來尋找人、尋回人,而當婦人論到敬拜的主題時,耶穌說「父要這樣的人拜他」,「要」這個字的原文是尋求、請求,也就是神要求、尋求、渴望、主動尋找願意真實敬拜祂的人,當耶穌回應婦人的問題時,焦點是在「神是個靈」,因著神的所是,所以人要如何如何來敬拜,也就是在敬拜中,神在是真正的主體,一切的焦點。而會眾既是客體也是主體,會眾真實的參與在敬拜中,以心靈和誠實來到主的面前,參與敬拜與神相會,是主體,但說是客體是因為敬拜的核心是那位當受崇敬的主宰,幾點不僅只在人主觀的感動、感受,更在乎客觀的神是否榮耀、受尊崇,聚焦在神身上而非我們的感覺好不好;因此,焦點在神,實踐在人。而且不分種族,不分職業、不分國籍,而在乎每位「被贖回的百姓」,全心與神相遇、使神得榮耀。簡單的整理一下,敬拜/崇拜/禮拜就是~人與神相遇,神主動賜下救贖恩典,當人與神相遇(會遇)在基督的真理中被光照悔罪,在聖靈充滿中重新恢復與父神的關係,完全的連結,願意把全人獻上為主而活、活出神的榮耀;並且生命缺乏的安全感與飢渴被神滿足,全人降服於神,活出敬拜的生命;因此也有人稱每次的主日崇拜/敬拜/禮拜為耶穌救贖歷史事件的重演。每日、每主日都要來重新思想主的愛與救贖,重新與他連結!

二、敬拜的時地(形式)與態度

何時是敬拜最好的時刻?在經文中耶穌說時候將到,原文的時態是指「時候正在來臨」對於耶穌基督與當時的婦人而言,因為當下耶穌已來臨,神的救恩正在成就中,所以說時候正在來臨;真正拜父的人是藉著基督的救贖,寶血的洗淨以至於我們能夠回到天父的面前真誠的敬拜祂。那對於現在的我們敬拜最好的時刻就是當我們被救贖之後,每時每刻都是敬拜神最好的時刻,每時每刻我們的生活、待人接物其實都在呈現我們是否活出敬拜的生命,是否在每件事上都榮耀神、活出神的心意;但另一個層面,我們也必須將時間分別為聖來敬拜我們的主。

那裡是敬拜的地點呢?婦人強調的是過往長年以來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爭論已久的問題,猶太人以摩西之後的耶路撒冷之聖殿為敬拜中心,撒馬利亞人以摩西之前的基利心山為敬拜中心。但耶穌的回應表達了重點不是地點或儀式、形式,而是是否真正領受了救恩的源頭;這裡耶穌說婦人不明白所拜的,是因為撒馬利亞人只讀摩西五經,不了解先知書,不太明白關於彌賽亞救主的預言,所以耶穌才說她不明白所拜的,也說明「救恩是從猶太人所出(耶穌基督)」,表明過去先知一切的預言都要應驗了,況且耶穌基督來了,完成了舊約一切的律法與應許,使我們凡要敬拜父神的人只要藉著心靈誠實來敬拜,所以真正關鍵的是態度。

心靈是與「聖靈」同字,指的是人位格的一部分~靈魂;意思為洞察力,感情,意志的中心,通常作為人內在生命的代表。誠實:原文意思是「真實」、「可靠」、「真誠」、「真理」,一方面說明了我們必須真誠的到主面前來,但另一方面原文意思的「真理」,不禁讓我們想到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敬拜,是必須藉著耶穌基督~真理之光的拯救,十架上的捨命代贖,使我們能夠領受救恩。所以用心靈誠實的敬拜,就是神主動賜下寶貴的救恩給我們,使我們能與主相遇,並透過「真理」也就是基督耶穌十架上寶血的救贖,使我們在真理之光中被光照、認罪悔改,在寶血救贖中恢復與父神的關係,也倚靠著聖靈來到神的面前獻上全人全心,才能誠實無偽的獻上真誠的敬拜。

三、敬拜的延續與實踐

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婦人與耶穌相遇的過程,彷彿就是一次的敬拜,從耶穌主動地尋找並且在真理光照中指出她的罪惡,也提醒了敬拜的真諦,最後婦人沒有停在與主相遇的這個時刻,乃是留下水罐子,回到自己原本所不敢相處、接觸的族群當中,大聲疾呼告訴所有人,把自己過去極力想隱藏的難堪都說出來了;這意味著敬拜不僅只在「分別為聖與基督相遇」、「與神相會」的美好時刻而已,也不止於「敬拜/崇拜/禮拜」結束後,更持續到聚會結束後,散會,才是敬拜的開始、才是持續與基督相遇、活出基督的時刻。她離開罪惡老我的生命、不再緊抓所饑渴地以及所想要的一切安全感(放下水瓶),滿足於基督的充滿、聖靈的內住。真正的敬拜,是藉著真理認識神,然後被聖靈更新自己的生命狀態;某種程度也就是好比每次我們來到神面前主日崇拜、小組聚會、甚至每日靈修,與主相遇,但在主真理的光中被光照後,我們被聖靈改變,以至於緊緊抓住基督,生命完全翻轉與更新,使生命能夠見證出自己是個「遇見神」的人,並且讓人能從我們生命的反應中看出自己是耶穌的跟隨者、真實的敬拜者。

從婦人向人說出自己的過去,就可以看見因著敬拜/遇見聖潔的主宰而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罪惡不堪,在基督的恩典當中蒙恩得救,以至於不以過去為恥,反而在更新過的生命裡能夠承認自己過去生命的污穢與破碎,甚至向人訴說,這是一個生命真實在敬拜中與基督相遇、得著更新,並且活出新生命;並且進一步渴望與人分享得著基督、生命翻轉的美善。真實的敬拜必然帶動福音的傳遞與見證,人從我們的生命與見證看見翻轉、看見基督,而我們得著機會把人領到基督的面前;人又因自己得聽基督的話語、得著與基督相遇的機會而真正的信靠、得救。

我是真實的敬拜者嗎?我是「真正拜父的」嗎?可能活在台灣的我們從來沒想過竟然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因為外在原因停止聚會或改變聚會的形式;有人說這次的病毒像是一面鏡子,逼得我們得去面對在國防、政治、公衛、醫療等等的議題,但我想說的是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是不是也藉著這樣的機會可以好好思想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面對敬拜/崇拜/禮拜的態度?

當我們重新思想敬拜的意義與主體、敬拜的時地與態度、以及敬拜的延續與實踐,隨著這波的疫情如果加據,我們不得不去面對實體的聚會可能停止,型態可能改變、場所與方式可能有所不同時,我們會如何因應?面對這波的疫情我做了什麼準備?我能繼續努力奔向愛我的神、把握與耶穌相會的機會不停止聚會嗎?我可以在家敬拜/崇拜/禮拜上帝?若收看直播或線上聚會,我該如何預備時間、地點與心態?我如何激勵自己持續渴慕主、愛主、持續奉獻也持續事奉?願主幫助我們,能夠慎思、明辨甚至悔改,使我們能夠成為那真實的敬拜者,成為那真正拜父的。

130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