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生命與使命的轉變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生命與使命的轉變
1081215

生命與使命的轉變

講員:許震毅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 節



            

每個人都有生命,神所賜給我們特別的生命,從父母來給我們的生命,但我們也有使命,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使命,在這世界上訂一個目標然後達成它,但那是地上的。一個人有生命卻沒有使命的話,這個生命沒有意義,可是如果有使命,但你的使命卻不是永恆的使命、不是從神來的使命,這個生命也滿可惜的。新的生命會 帶來新的使命,當一個人從基督耶穌裡面得新的生命,他會有一個新的使命,但有時候得了新生命,得到新使命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可是今天經文中這位重要人物 ─撒該,他是生命跟使命同時轉變,這是非常少有的事情。

耶穌進了耶利哥,在人生最後兩個禮拜當中做這件事情,為甚麼他要進耶利哥 呢?有什麼特別的用意?耶穌進耶利哥的目的是甚麼?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 拯救失喪的人。」耶利哥有很多這種人,但其中一個最大的就是撒該,耶穌特別到 耶利哥去找撒該。撒該是耶利哥古城的稅吏長,不只精明,手腕非常高,而且短小 精幹,他很有地位,非常有財富,但在猶太人眼中他是一個貪官,是一個非常大的 罪人,因為他替羅馬帝國收稅,所以很多時候大家非常看不起他。這個人在當時可 以算是響叮噹的人物,如果你在耶利哥一定聽過,但是有一天他做了一件很奇妙的 事情,就是他跑去看耶穌。耶穌來了,萬人空巷,他已經忘掉自我形象,他為了看 見耶穌,所以他爬上樹,那他為甚麼會有這種反應呢?第一個是強烈的好奇心,他 想認識耶穌,過去三年多聽到很多耶穌基督的故事,聽說他都是找罪人,還有找稅 吏一起吃飯,這是在猶太人當中是大忌,眾人要擁戴耶穌做王,但祂卻願意做罪人 跟稅吏的好朋友;第二個是孤單被排斥,他是羅馬人的走狗,替羅馬人收稅,壓榨 自己的同胞,而且收的時候還多收,或跟其他人分贓,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與他往來第三個是貧窮出身、空虛無助,他抓住錢財、地位來賺錢,因為他相信一件事情就 是金錢萬能,可是當你得到很多錢的時候,會發現金錢無能;第四個是苦悶無奈, 他的行為不公義正直,當地的猶太人不能夠接納他,他雖然有權位、錢財,但他非 常空虛孤單,所以他才跑起來,還爬上樹要看看耶穌,而且他知道耶穌必從那裏經 過。

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撒該嚇了一跳,耶穌 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呢?這是一個非常震撼性的做法,為甚麼耶穌叫撒該快下來, 有三個理由:第一、太危險了,樹枝容易折斷;第二、尷尬,眾人取笑他爬上樹, 而且聖經記載說掛在木頭上的是被咒詛的;第三、走錯路了,意思是不要像以前只 往上爬,趕快下來腳踏實地。耶穌還說:「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耶穌為甚麼這 樣說?耶穌當面公開提出來,叫人很難以拒絕,所以當耶穌說我今天必住在你家裏, 不是只是在你家裡吃飯而已,耶穌的意思是要和撒該做永遠的好朋友,耶穌講這話 正中撒該心中所期望的,孤單、被人看不起、被世界拒絕往來,撒該聽見之後非常 歡喜快樂。耶穌講這句話不只是對撒該說,更重要的是對所有人說,你們把撒該當 成拒絕往來戶,我耶穌看得起他,而且我要跟他做永遠的好朋友。

所以撒該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但旁人在心裡議論耶穌,為甚麼他 要到罪人家裡吃飯,耶穌選擇的不是大有權位的人、不是大富人,而是選擇大罪人 到他家裡去。我們看到耶穌進了耶利哥帶來萬人空巷,但如果進到你家裏,會不會 帶給你家裡翻轉改變?在這裡耶穌主動公開要跟撒該做永遠的好朋友,你會跟一個 罪人做永遠的好朋友嗎?或是路上還沒有信耶穌的人,你要跟他做朋友嗎?有很多 還沒信主的人,不管他是社會上很高層級的人或很富有的人,又或是很貧窮的人, 但他們心裡的空虛、孤單、無奈是一樣的,他們很需要別人給他們的肯定和愛。

到撒該家裡吃飯的時候,撒該做了一個很重要的信靠,平常他都是坐著發號施 令,但他謙卑下來、而且改變,因為他認識到眼前這位耶穌是主,而且比夫子還大、 還厲害。耶穌一下叫他名字,又知道撒該心裡想甚麼,給他心裡最重要的答案,所 以他當著眾人跟家人面前悔改做見證,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 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他心裡謙卑下來,沒有血氣跟任何傲氣, 他願意把一半錢財送給人,他的心裡有一顆新的心,這種心開始會像上帝一樣來憐 憫貧窮人,這是非常大的轉變,為甚麼他會有這種轉變?因為他找到了主,當他找 到救主,他的心裡歡喜快樂,而且知道以後神就是他的滿足,當他的心得到滿足, 所有身邊的東西都可以丟掉,當你心裏得到滿足的時候,你生命得到新的改變,身 邊東西都可以丟掉。撒該有甚麼樣的轉變呢?金錢觀改變了,為甚麼金錢觀改變, 因為價值觀改變,為甚麼價值觀改變,因為事奉觀改變,為甚麼事奉觀改變,因為 人生觀改變。他有了新的生命,所以帶來他的使命也跟著被翻轉改變。

撒該他的生命跟使命轉變,有幾方面的轉變:追求政經的權位→關顧貧弱的族 群;貪地上財富虛榮→轉積財寶於天上;罪惡中出賣靈魂→悔改全人全家信主;生 命與富貴糾纏→奉獻作自由快樂人;詭詐/狹隘/高傲→心清寬廣/服事他人;孤單/貧 乏/空虛→喜樂豐盛/討主喜悅。這是他生命跟使命的翻轉與改變,在撒該身上能非常 明顯的看到。請問撒該甚麼時候信耶穌的?在這十節經文裡面,他是在哪一節信耶 穌的?在第 5~6 節「耶穌到了那裡,擡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 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信耶穌是要打開心門接受, 信耶穌是沒有任何條件,主觀的條件就是打開心門,如果你的心門一直封閉、一直 拒絕,那你現在就要打開,因為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 神的兒女。要從心裡面接待祂,耶穌很看重人的內心,你要跟神建立關係就要把內 心打開也接待祂,你就成為上帝的兒女。

撒該的下半場人生把全都給出去,他並沒有重操舊業,撒該的下半場人生,在 該撒利亞作主教,該撒利亞是個非常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地方,而且有 羅馬的軍隊,還有猶太人聚集的城市。請問大家,你的上半場精彩嗎?下半場有沒 有更精彩?要事奉跟裝備,從神領受你的使命,不是光有新的生命而已,光有新的 生命不夠,你要領受神給你的使命,當你的生命跟使命跟著翻轉以後,上帝要使用 你成為更多人的祝福跟幫助。

127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