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第二次佈道旅行─越傳越遠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第二次佈道旅行─越傳越遠
1080721

第二次佈道旅行─越傳越遠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5章36-41節、16章1-12節



保羅在第一次佈道旅行整整花了三年的時間,他開始明白過去他可能是在安提阿教會中做一個幫助者、教導聖經的人,但如今經過了第一次的佈道旅行後,他漸漸地明白聖靈在他心中的感動,應該是屬於要不斷往前傳揚福音的宣教士。經文中說:過了些日子,保羅就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再去看望弟兄,就是之前我們花了三年的時間所傳揚過福音的地方。這裡說過了些日子就是他三年結束了後,回到耶路撒冷去開耶路撒冷大會,之後回到安提阿大概又過了兩到三年的時間,此時他就想起之前曾經花了三年時間做的那些事,他開始知道自己的使命,接下來的餘生是努力的做一個宣教士傳揚福音。第二次的佈道旅行越傳越遠,範圍比起第一次的佈道旅行更遠,從使徒行傳15:36一直到18章所講的就是第二次佈道旅行的範圍,而這樣的範圍也大概傳了三年左右的時間。所以保羅第一次佈道、第二次佈道、第三次佈道跟第四次的囚犯之旅,包括每一次佈道的中間到各個地方傳揚他佈道過程裡面的一些神蹟、恩典,這樣下來就是他人生後半段為主所擺上的。

我們所看的聖經經文是從十五章的後面幾節開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心整個使徒行傳十五章的一開頭與39節這兩個地方,也就是十五章的一前一後發生了兩次非常嚴重的爭論,特別瞭解到如果因著爭論、辯論,但最後仍然能夠把這件事情謙卑的交在上帝手中,上帝可以把負面的事情轉化成為祝福的事情,因為在爭論的過程中會產生的情緒、血氣,還有這種怨懟、苦毒,是我們必須要去承受的,但是如果能夠謙卑下來也悔改,願意把這件事情交在上帝手中,上帝能夠變化使它變得更加美好。我們從這段使徒行傳十五章裡面就可以看到,十五章2「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紛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保羅跟巴拿巴回到了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就有很大的一群人要求外邦人信耶穌基督也要跟猶太人一樣,遵照舊約那些規定,於是就有兩邊不同的辯論,並且是大大紛爭辯論。而在39節就講到保羅跟巴拿巴兩個人起了爭論,這個爭論的原文叫做激怒,前面大大的紛爭,後面激怒,就知道這兩個紛爭跟辯論是非常嚴重的,不是簡單的討論而已。但是我們看到後面,前面兩派的人那個叫做神學爭論,最後彼得出來講完話之後領袖雅各做了個定奪,於是這樣的事情就化解開來。化解開來之後耶路撒冷就差派保羅、巴拿巴和西拉及好多人去各處許多不同的地方設立的教會,把這個規定告訴他們,使他們之後若有外邦人信主後少了許多攔阻。

我們就看到這件事情變成一個正面的事情,而我們讀的這段經文,是保羅跟巴拿巴的爭論,因為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而巴拿巴有意要再帶著馬可前去,因著這件事情兩個人吵架了。還記得第一次旅行到了別加之後,馬可可能耐不住辛苦或知道前面的路途非常艱辛,所以就回去了。這一次巴拿巴希望再帶馬可去,我想巴拿巴的意思是說馬可的潛力是好的,愛主的心是有的,但還年輕,我們再給他一次機會。但保羅說甚麼都不給他機會,你說這兩個人誰的觀點對?其實這是個性使然,巴拿巴聖經中說他被稱呼為勸慰子,就是甚麼事情先和諧再說,再慢慢把事情解決,所以在十五章的耶路撒冷大會裡巴拿巴也是扮演這樣的角色;保羅的個性不是這樣,保羅還沒信主前是一個屬於可以去追捕追殺基督徒的人,你就知道他的個性裡面有一份執著、是非分明。兩個人完全不一樣的個性與觀點,這個觀點的不一樣就造成紛爭。剛剛提到兩派人的紛爭,前面那是神學的紛爭,後面這兩個人的紛爭是事工的紛爭,神學的紛爭一定要有一個對與錯,但事工的紛爭常常不一定有對錯,只不過是先後次序跟誰去做而已。好多的事工和作法是因應每個教會在傳統裡面慢慢所演進過來的,那以後也可能慢慢就不變成這樣了,但如果能透過好的溝通或把這件事情交在上帝手中,就能夠蒙恩。

而在十五章前後兩次的爭論讓我們看見只要這樣的人是願意尊主為大,保羅跟巴拿巴為了這件事情就起了爭論,但他們不是吵完架後就都說不去了,他們就做了一個決定─分成兩隊,巴拿巴就帶著馬可再一次回到居比路傳揚福音,慢慢的再教他,後來的馬可改變了,一直到後來保羅寫書信的時候也提到,馬可在傳福音的事情上是對我有幫助的,也就是保羅改觀了。而且當他們來到這裡把福音再一次的傳遍產生很大的果效,巴拿巴跟馬可傳揚福音也再次奠定這個島上福音更被傳遍,一直到今天這個塞浦路斯國都還是基督教國家。而另外一隊保羅就找了西拉,西拉是個先知也曾經幫助彼得完成書信,彼得前書五章12節有講到這個書信西拉協助完成,並且做彼得的信差帶到這一帶的教會,西拉也是一個有勸勉恩賜的人。而保羅這一次的前往帶著西拉,有上帝特別的安排,因為西拉跟保羅都是羅馬公民,在當時到所謂的世界各處去是方便的,他們的身分跟地位是有幫助,於是就往這個地方前進。保羅帶著西拉走到特庇,到了路司得再招聚了提摩太,提摩太是第一次佈道旅行時保羅在這傳揚福音,帶他信主的,直到現在超過五年的時間,提摩太更加成熟,聖經說路司得跟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就邀了提摩太一起繼續前往作傳福音的事工,所以又增加了提摩太。為了要帶提摩太前去,在提摩太書信裡有寫到,他的母親和外祖母都是信主的猶太人,但他的父親是希臘人,從保羅的觀念裡面提摩太是猶太人,從小到大在母親跟外祖母的教導下是明白舊約聖經的,現在又信了耶穌基督,所以在出發前保羅就為提摩太行了割禮。

聖經後來提到馬其頓異象帶領他們到這邊傳揚福音,「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到了特羅亞這地方就有了馬其頓的異象。在特羅亞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路加加入了這個團隊,他的加入非常重要,因為從此以後他所寫下來傳福音的過程就變成了使徒行傳,後來還寫了路加福音,整個保羅傳教的過程就被記錄下來,很多人可以看見。在十六章9節「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看到之後就立刻前往。馬其頓異象是現今所有的宣教事工常常會提的,意思就是上帝差派你傳揚福音的地區跟工作,所以馬其頓不只是一個地區,有時候是上帝告訴你,應該向甚麼族群或甚麼人傳福音,所以後來就變成一個代名詞就是上帝希望你傳福音給誰那就是你的馬其頓異象。神給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福音使命,對於保羅來講上帝感動給了他這個異象,他就馬上的行動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異象一來隨即想去然後就開船,對保羅來講那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但異象一到立刻前往,如果是今天的我們有好多的想法、考慮,但保羅沒有,宣教就是一種神的感動引導一來,人的順服跟隨立刻跟上,宣教就能夠完成。

一路上聖靈不許往這邊去,耶穌的靈不許往這邊去,那是不是這些地方都不需要福音?其實不是,傳福音是好事那為甚麼不允許?不是不允許,而是聖靈有感動別的人去做這些事情,至於保羅跟西拉這個團隊上帝差的是往別的方向,所以不是不許他傳福音,而是這個地區不是分配給你們的,上帝聖靈感動差派別的人去。所以保羅就往上帝給的馬其頓這個方向前去,從此以後福音算是從亞洲耶路撒冷這地方一路傳到歐洲,後來也在歐洲開花結果,以後的宣教就從歐洲開始傳遞開來。你覺得上帝有沒有自己的規劃?起先是從紛爭開始分成兩路,我們以後不管在教會或在任何地方,若因為理念、路線、做法、想法有任何的不同,我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主你可以讓我做甚麼事工讓福音繼續傳遍,而不是說主請你給我力量把另一派理論打倒。如果可以按著使徒行傳這邊所說的,福音就能夠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在上帝的帶領下傳遍地極。不是不事奉,不是聖靈不准就不事奉了,保羅的概念是聖靈沒禁止我的,就不斷前進傳福音,往這邊聖靈禁止我就不往這邊。好多的事奉如果你可以像保羅一樣,聖靈沒有禁止就繼續不斷的前進,但很多人是上帝沒有引導我就不動,甚至於就不傳。

願我們每一位在經文中看到的是充滿熱情、不怕困難、不斷前進傳揚福音,而且在栽培人的過程當中,保羅第一次佈道旅行傳揚福音結的果子,第二次再來的時候就能成為同工,而且經過第二次的栽培訓練之後,以後的提摩太就能受差派去別的地方。保羅傳揚福音第一個有果效,第二個栽培過程中也看到上帝恩待賜福。我們在十六章後會看到他到了歐洲後,到了腓立比然後往帖撒羅尼迦,再經過海路來到了雅典,到了哥林多,後來再回到以弗所,如果從十六章來看,單單在腓立比他就帶領了三批的人信耶穌,一個是賣紫色布疋的呂底亞,一個是禁卒一家,還有用法術詐財之主人的使女,這些都是神蹟,神差派他去,上帝就負責所有他傳揚福音能結果子需要的力量跟智慧。願這樣的信心和傳揚福音的熱誠也能在我們的心中燃起,馬其頓異象一臨到,我們就隨即行動,立刻投入。

123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