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爭戰得勝的時代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爭戰得勝的時代
1070826

爭戰得勝的時代

講員:林意玲姊妹(台灣醒報社長)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5~47節

 

今天的這段經文在讀的過程每個字都是鏗鏘有力,且使人顫抖,大衛在面對高他三倍的非利士人時,所有以色列士兵紛紛逃跑,掃羅也膽怯時,大衛便對非利士人說了今天的經文。這段經文有三個重點:第一,這些非利士人怒罵神,是可忍,孰不可忍。若有人怒罵你的家族、孩子、父親等,你是否要站出來呢眾人皆畏懼,僅大衛挺身而出,只因為非利士人怒罵了以色列的神。第二,經文當中有三個,換言之,大衛尚未出戰,卻已預言勝利,我們在傳福音尚未成功時,是否也能預言成功呢第三,大衛要使非利士人知道,那使人得勝的不是用刀槍和銅戟,乃是靠萬軍耶和華,今日祂必將你們交在我手裡。這段經文使我們得知神是得勝的君王,即便是如此渺小的大衛,都能宣告上帝是得勝的主,大衛就是要證明以色列的神是與人同在的。第二處經文在士師記183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進去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裏來?你在這裏做甚麼?你在這裏得甚麼?』」透過這段經文希望弟兄姊妹思想,誰領你到神的殿中?今日我們在神的家,就要思考來到這裡要做什麼以及得什麼,我們不是白做的,而是要在這裡親近神,領受神的話語、呼召,將心門為了上帝打開,讓主藉著每次不同的話語向我的心說話。

撒母耳記上17章前後文可知背景是非利士人約在主前1220年愛琴海附近的海上民族,且非利士人要與掃羅的軍隊打仗,在11節「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這裡說掃羅聽到非利士人的威嚇後,就極其害怕。可想而知,若今天我們從法院收到一張傳單,或是摸到身上的一個硬塊,或是遇到一個不可理喻之人,讓你氣到全身發抖,我們就是如此軟弱,掃羅亦是。以色列不是有神嗎?在24「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歌利亞),就逃跑,極其害怕。」即便有神,人面對到事情時,也時常容易軟弱,無一人敢挺身而出。今天身為基督徒在面對到不同的社會衝擊與輿論不同壓力時,我們是否仍有勇氣願意挺身而出面對呢?目前大環境都對福音不利,這是事實,愈是在黑暗中,愈是要點燃蠟燭。在那樣的背景下,曾經也是挺拔的巨人掃羅王,也會失去膽量,以色列人連續被罵了40天仍無人敢出戰。然而卻在這當中出現了大衛,大衛當時年紀尚小,只是送便當給戰場的哥哥,但當他聽到非利士人的叫罵時,卻問旁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當我們的信仰被汙衊時、被人瞧不起時,我們是否感到生氣呢?大衛聽到這些辱罵的話後,第一個反應就是感到以色列人受羞辱,第二是大衛心裡有明確的界線,這些未受割禮的人就如同未信靠主的人一般,活在罪中,且最後要死在地獄裡的人,卻向神的軍隊咆哮。為何大衛會有這樣的想法,而掃羅及其他以色列人卻無此想法,我們身為基督徒若遇到這般的羞辱,能有大衛這般的想法嗎?3132「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告訴了掃羅;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大衛語帶暗諷的告訴掃羅不要害怕,並且自薦要為掃羅打仗,而在3637「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大衛透過這段話力證自己過去神在他身上的經歷,以至於才有45-47節的宣告。

弟兄姊妹,這是大衛所面臨的時代:是敵人囂張的時代,仇敵囂張,在詩篇中便寫到敵人不住的辱罵我,你的神在哪裡呢?君王(掃羅)被神厭棄,神的靈離開他。以色列軍兵噤若寒蟬(…驚慌失措﹑…害怕逃跑),掃羅未戰先敗,大衛則是未戰已宣告得勝,這兩者是有這麼的不同!弟兄姊妹,反觀我們在面對這世代的仇敵是否先敗退逃跑呢?我們在什麼樣的時代做一位基督徒呢?作傳道人、老師、公務員、做老闆、上班族、媒體工作者呢?現在是媒體的時代,媒體上有時過多的解釋反而會被放大解讀,我們是否有能力制衡呢?而領袖的衰敗、無能,原先掃羅是神所恩膏的,但卻在此時此刻害怕逃跑,世界的領袖並非是我們所能依靠的,我們所選出的領袖無力治國,即便透過民主也是如此,但我們卻要為所投出的選票付上責任。而許多教會的領袖,只看見教會、會友的需求,未看見時代的需要,我們今天看見這世界上許多的硬土,然而種子卻是撒不進去,而我們究竟如何在這個時代做一位基督徒呢?如何在我們的職場、社區、教會看見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責任是非常重要的,上帝從萬人中揀選你,為什麼非要你去向人傳福音呢?我們可曾想過這樣的問題,在這樣的時代中,誰領你到這裡來,且在這裡做什麼、得什麼。我們要反省,人生忙忙碌碌,我們將自己的氣息給誰了呢?每天排滿了計畫,而哪一件事又是對人的靈魂是有幫助,且榮神益人呢?

台灣人關心什麼?政治對立分歧、國家治理混亂(電力與電價、食安、水荒與洪澇、氣爆、空難、示威、貧富差距、國土殘破、人口老化、外流與少子、長照與勞健保破產..)、前途(兩岸)發展、經濟股市金融、網路社群、娛樂生活(偷窺、整人、八卦節目充斥)、旅遊、美食、流行時尚、體育競技、百貨公司周年慶等。關心這些沒有不好,然而就如同耶穌對少年人所說,還少一樣,便是捨下一切來跟從主,聖經說「巴不得你在這些日子裡明白關乎你平安的事。」而台灣人深陷在何種景況呢?老人無依(高齡化)、青少年輟學霸凌失親(少子化)、主婦憂慮、單親孤獨、外遇(離婚)、親子婆媳、上班族(失業、低薪、過勞、業績壓力)、利率匯率股票、族群對立、道德解體、各種精神疾病、賭、毒、財、色、社群網路、手遊等誘惑,讓人不可自拔。網路容易敗壞人心,然而台灣人卻活在這樣的景況中。我們有志宣教傳福音的基督徒們,難道不去了解我們所要進入的人群嗎?這些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我們是否能表達同理去關心他們呢?能否真正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無論他們的職業階級與否,因著網路,人往往最遠的距離,就是坐在你對面正滑手機的人,我們時常透過網路尋求他人關注、關心,若今天我們不是看到當年非利士人的罵陣,而是看見同我們一起活在這片島嶼上的台灣人,而對於一位有宣教託付、有使命感的基督徒來講,這將會是一個大好的時代,因為有好多人需要主,而這些人正是你的親朋好友、鄰居、同事,甚至是家人,這群人正嗷嗷待哺,等候上帝的施恩拯救臨到他們。

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但當我們擁有基督信仰時,從這當中所獲得的平安喜樂,各樣的經歷,卻吝於與他人分享。而耶穌如何看這時代呢?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彼得看那行邪術之人處在苦膽之中「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出自使徒行傳823),我們是否能看見在人心背後的需要,而不是被盲目、茫然與心虛所取代,這是一個戰鼓頻催─洞察、聆聽與感覺的年代,基督徒不能再視而不見、作繭自縛、滅己威風。上帝跨越時代的心意是什麼?首先我們需要了解上帝是誰,否則我們有可能將上帝貶低了。我們的神是分光與暗且從一本造萬族、祂使摩西分開紅海、發明救恩、祂是初與終(阿爾法、俄梅嘎),祂與困苦流離者同在,在今日的時代中,上帝的恩門仍開,仍可得救,且仍在設計(預備)拯救萬人的環境,我神主導大時代(ex.蘇聯、AIDS、金融危機、AI、機器人、網路虛實整合、區塊練)各樣的發展,上帝仍不斷呼召、訓練同心者,體貼耶穌的心腸、上帝持續在拼圖且繼續在推進歷史的進程、總結末期(毫不耽延),末期也必然來到。

最後,我們要躍身而起,成為時代的供應者。第一,要洞察真相、自道切入、以斯拉考究遵行(通達、教訓人)使人知道神的道且遵行。第二,新閱讀時代,要更多閱讀神的話,通達神的話語,不再受新聞媒體洗腦,喪失自我反省,但也並非不關注新聞時事,談吐中也要更多談論神國的事,能否讓我們口中能有更多神的愛,更多的慈愛、憐憫,我們應當更多的為這世代欺壓人的禱告、更多的為可惡之人尋求禱告,不要做糊塗人,反倒要明白主的旨意。第三,要觸摸這個時代,求主讓我們看見異象。前幾天中元節我們是否能看見人心裡背後的需要及惶恐呢?許多人因著懼怕未知,而尋求星象,甚至追求八卦、又有墮胎問題、邪教捐款,皆因人心懼怕。我們要向主禱告,求主讓我們看見摩西在荊棘裡、彼得在哥尼流家、保羅聽見馬其頓所看見的異象與呼聲。第四,挺身而出,接受裝備,宣告福音(見證),大衛並未自不量力,他只是量了神的力,他才敢抗拒惡者的挑釁,自請出戰;狄更斯在雙城記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光明的時代,也是黑暗的時代,我們一起走向永生,我們一起走向滅亡。」換言之,如同約書亞所說,無論你往何處,至於我和我家必定事奉耶和華。上帝做事的法則帶給我們安慰,上帝向來用一個人改變歷史,摩西、亞伯拉罕、挪亞、大衛、耶利米、路得、尼希米、彼得、保羅…神向來不用多數人,雖然只有2%基督徒,但作鹽不必多、作光不必多,作麵發酵也不必多、自會使全團都發起來。這是一個仇敵向我們罵陣的時代,也是一個高舉神大能的時代上帝正在等候施恩且獎賞我們,「求主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上帝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放下呼召與負擔,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姐妹,皆能挺身而出為主傳揚福音。


1150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