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與上帝談話(禱告)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與上帝談話(禱告)
1070805

與上帝談話(禱告)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14-20節、六章18-19節


本次題目為「與上帝談話」,通常我們都直接說禱告,好像人與人之間稱作談話,人與上帝之間就只能稱為禱告,但的確在聖經當中每一次當上帝用一種人的朋友對待我們的時候,彼此之間的對話就像是談話一樣。在舊約中,以諾65歲時生了瑪土撒拉之後,聖經中寫說,他就與神同行300年,瑪土撒拉是上帝給人類,要帶來洪水滅絕前一個很奇妙的記號,因此這是一項奧秘。聖經中只講到同行300年,但在所有解經家中所說的這同行300年,一路好像有在花園中與上帝談話,上帝把祂的奧秘,把祂所要做的事情向以諾訴說,以諾也就著他所不懂的,想知道的跟上帝請教,就這樣對話、講話有300年之久。講到他與上帝之間的談話,我想這就是一個禱告,因此本次透過禱告各樣的話題,讓弟兄姊妹們再次深思,上帝將禱告這樣的責任、權柄、奇妙的一件武器,放在基督徒身上的時候,我們到底運用的如何說到禱告,沒有一個基督徒不曉得,因此禱告就如在我們腦海中的一種普通常識,但真正重要的是,在禱告的生活中,對我們生命是否有激起什麼樣的漣漪、跟上帝緊密連結的衝擊,這才是最重要的,相信我們都曾有過,只不過因著時間的久遠,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就會把禱告,與上帝之間的這種激動、感情、如被火燒的感受,慢慢淡忘了。盼望透過本次的經文,讓我們再一次回想起上帝所託付予我們的任務,緊密的透過禱告與祂連結。

禱告是上帝給人最奇妙的責任、權利,透過禱告我們可以讚美上帝、認罪、祈求、為別人祝福、代求。我常喜歡說,禱告像是上帝給的兩項重要的武器當中其中的一項,另一項武器是讀經,若是不讀經就好比基督徒事奉的時候弄錯了方向、原則,像是一輛車開往下坡但卻沒了煞車,是很容易闖大禍的;要是在事奉中沒有禱告,就如同開車上坡沒有油門一般,或是油門不順塞住了,所以禱告會使我們生命的這輛車,在上坡的時候有力量。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覺得沒有力量,事奉都提不起勁來,我們就該想一想是否我們在禱告的這條線路中,已經堵塞不通了,要趕快回轉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心中的管道可以重新的暢通起來。舊約中的摩西,都可以看到他所展現出來的神蹟奇事,他舉起杖來禱告、或者他舉起手來禱告,在旁邊亞倫、戶珥舉起摩西的手來禱告,就看到藉著禱告上帝行了奇妙的事。聖經中的先知也是透過禱告,行了許多上帝奇妙的工作,以利亞在山上禱告,火就降下來,再一禱告雨就降下來,這樣的禱告在舊約聖經中比比皆是;到了新約,彼得、保羅在禱告中也有許多的神蹟奇事發生。所以在新、舊約全本聖經中不斷地在說,我們與上帝之間有一個很奇妙的武器就是禱告。連三位一體的真神耶穌基督,在整個傳揚福音的過程中,也充滿了禱告的痕跡在其中,聖經中提到耶穌基督整夜的上山禱告,也退到海邊禱告,看到他在這麼多事情上,都用禱告來托住上帝要他所做的事情,連最後要上十字架之前一樣的,在客西馬尼園中用禱告來托住一條極難走的路、極難喝的苦杯,三位一體的真神也沒有忘記,要建立禱告這項的榜樣。當耶穌基督升天之後,所差派來的聖靈一樣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連三位一體的真神都要透過禱告來讓我們明白一個榜樣,他們跟天父上帝之間的禱告,能不能提醒我們也如此。請問難道我們不應該好好的、並且看重禱告,讓禱告成為我們生命當中與上帝連結的重要武器嗎提到摩西與以利亞禱告的神蹟,但禱告不是像變魔術一樣,不是讓我們要神做祂不要做的事,禱告是要我們去要神做祂要做的事,這才是禱告真正的涵義。禱告可以發生很多事,但不一定出現我們所謂的神蹟,要看重的是我們到底有沒有按著上帝的心意禱告,至於禱告後能夠成就什麼,是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全然仰望祂。

在本次的經文以弗所書三:1「保羅說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保羅說他不斷的為他所屬的、牧養的、所認識的、所在意的這些人禱告;另一部分保羅也說:不但是我為你們禱告,我也期盼你們為我禱告,好叫我有屬靈的智慧和能力,得以講明福音的奧秘,所以在所讀的書信中,保羅一方面說我為你們禱告,另一方面也說你們為我禱告,這樣的彼此代禱是非常奇妙的,亦是上帝所喜悅的。保羅在經文裡說「我在父面前屈膝」為你們禱告,讀到此處就明白,在極為困難當中,保羅在監獄中沒有向羅馬政權、猶太的官長屈膝,他乃是向獨一的真神屈膝,甚至於還不是為自己禱告,是為著他所認識的這些教會和弟兄姊妹、包括外邦人而禱告,他的禱告是說「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當保羅在禱告的時候,他講得是藉著聖靈,講得是使基督的愛在你們裡頭有根有基,講得是天父上帝、聖靈與基督,保羅從來沒有一句是說:我能讓你們能怎麼樣,從來沒有竊取上帝的榮耀,這是保羅的改變。保羅為其他人禱告,他也希望其他人能為他禱告,好叫他在傳講福音的時候能夠講出聖經中的奧秘。

講到耶穌基督傳揚福音,而且也行了許多的神蹟、醫病,在馬可福音六章也說到,耶穌基督在家鄉行了很多的神蹟,但這些人卻是不相信他且唾棄他。馬福音可六:4耶穌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親屬、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就是在這個地方,不受人敬重,在行了幾個神蹟之後就沒再多行,就離開了那地,離開的時候耶穌基督就說了一句話:耶穌基督就詫異他們不信,意思就是說做了這些事情,你們還不信,真是奇怪。在舊約以賽亞書5916「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有這麼多的困難,看見許多不公、不義、不法的事情在那裏發生,可是卻沒有人代求,聖經中就說,耶和華就詫異,無人代求,詫異的意思就是怎麼會這個樣子。耶穌基督也詫異這些人,沒有禱告、認罪、悔改,而是唾棄耶穌,不相信他,並且還嘲笑他。願我們能夠悔改在上帝的面前。

被傳道人代禱的信徒是蒙福的,因為保羅禱告說願耶穌基督的愛在你們心裡,好叫你們的愛有根有基,被禱告的對象裡面的愛有根有基,就是被蒙福的。對植物來說有根非常的重要、對於建築來說基礎也非常的重要,根基兩個字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無論是活的植物、不是活的建築物,都需要根與基,藉著禱告都要蒙福,因此被傳道人代禱的信徒是蒙福的;另外被信徒代禱的傳道人又是什麼呢?是快樂的,保羅說你們也要為我禱告,使我在傳揚福音的時候能夠講明聖經的奧秘,因此長年下來若傳道人是一直被信徒代禱是快樂的。保羅的膽量與口才本來就世間少有,但他仍然盼望代禱,好使他有膽量、口才,能夠述明神的奧秘。

一個能夠代禱的人要能夠看見、聽見別人的困境,如何看到又如何聽到?可以到現場去,親眼看見、親耳聽見,也可以從見證中聽見,可以用許多的方式,但總歸一個代禱的人要能夠看見別人的困境。第二,要能夠看得到得勝的基督,若是看不見得勝的基督,只看見別人的困境,只會讓你的心越來越低沉、無力,因此必須還得看的到得勝的基督;但又只看見得勝的基督卻沒看見別人的困境,你會覺得這世界一切太平、平安、沒有任何的需要,若真有需要的話只剩下我自己的需要,只有為自己的需要跟上帝禱告祈求,而沒有為別人代求。因此一個代禱的人,要看得見別人的困境,也要看得到得勝的基督,且要不斷的操練,越是操練就越耳聰目明,越能夠敏銳的感受到別人的需要。

不是關懷不重要、不是佈道不重要、不是讀經不重要,但是一個基督徒包括一個傳道人,如果很努力的花了3個小時去到醫院關懷一個人,卻沒花30分鐘為他禱告是可惜的,我們可以佈道跟一個人講了好久的福音、花許多的時間讀經,但沒有禱告,充其量只能說做了很多的善工,但卻沒辦法像歌羅西書110所說「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我們可以做許多的善工,卻不能結出果子,在這善工背後若沒有大量的禱告托住,能夠讓聖靈在善工上去動工,就結不出善事的果子,盼望我們每一個人,仍然要做關懷的工作、讀經、佈道,但唯有禱告能使這一切產生出果效,禱告是最重要的核心,讓我們一同操練禱告。


115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