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是誰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729

耶穌是誰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28-36節

 

路加福音九章18節前耶穌基督曾詢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門徒回答:人說你是施浸的約翰、有人說你是以利亞、有人說你是舊約中的某位先知;耶穌基督又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勇敢的說: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基督就立刻對彼得說:西門彼得,你所說的不容易,這不是屬血肉的人教你的,乃是天上的父教你的,就是上帝的靈在你身上,以至於能夠準確的說出這樣的答案。說完這句話之後,在第九章22「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後面接著又說:要被釘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三日後復活,接著又過了八天。這意思就是,在耶穌基督跟人談完我是誰之後,經過了八天在山上,親口讓天父上帝來證實:這是我的愛子,是那位要從死裡復活的;然後也藉著兩位古代聖徒、偉人─摩西與以利亞為耶穌基督印證,說耶穌基督在不久之後要到耶路撒冷去,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當講完前面這些話後,八天之後,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這件事同樣記載在馬太福音十七章、馬可福音第九章、和路加福音,前面兩卷福音書都記載著六天之後帶他們上山,但路加福音中卻是講到約有八天,這是因為對於路加來說,他是一位醫生,因此在算日期上更加的嚴謹,他的算法是將前、後,一點點的時間都加了進來,因此記錄為八天。

耶穌有12位門徒,在這12位當中又選出了三位,這三位好像就是這12位當中的小首領一樣。彼得在前頭已經回答過耶穌的問話,耶穌問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勇敢地說出了正確的答案,再來耶穌基督就跟他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你要建立教會,因此彼得有他重要的身分,耶穌要用他的地方;至於約翰是12位門徒中活最久的,也寫下了聖經中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上帝把好多重要的事情感動他,讓他能夠看見、感受到,因此他寫下了啟示錄,這也是12位門徒中重要的一位;至於雅各,是12位當中第一位為主殉道的,很快地在使徒行傳中寫到,雅各被希律王處以死刑。三個人被耶穌基督帶上山禱告,其他福音書也講到說「暗暗的上山禱告」,也就是耶穌私底下說你們三個來就跟著我,就帶著上山去了。

在登山變像的這件事情上,出現了兩位古代的聖徒─摩西和以利亞,這兩位跟著耶穌基督在山上,談論著再過不久,耶穌基督要進到耶路撒冷,在那被釘死、去世。這一方面也解答了,路加福音第九章前面有人說:耶穌是誰?是以利亞嗎?耶穌基督好像也藉著如此給了一個答案,我不是以利亞。以利亞與摩西,不過是古代的偉大聖徒,但耶穌基督卻是天父上帝的獨生愛子、三位一體的真神。對所有的以色列人來說,以利亞與摩西是他們極為敬重的,而他們一起在談論著耶穌基督要釘十字架,要為世人而死,就明白登山變像,與古代的聖徒一起相見,在談論的一定是最重要的事情。這就讓我們明白,以人為歷史縱軸來看的話,耶穌基督釘十字架這件事情,是佔據在最核心、重要的;就以全本聖經來說,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也是我們蒙恩得救的惟一根據。

在登山變像當中,兩位古代聖徒跨越時空的相會,摩西在耶穌基督的那個時代,已經是1500年以前的聖徒,而以利亞是活在過去800年前。舊約聖經中最大、最重要的核心部分,就是前面的摩西五經、律法書。摩西到了西乃山上,上帝親自為他用石板所刻的律法,因此摩西的生命中,代表的是律法;而以利亞代表的是先知,即是先知的總代表,先知中有寫大先知書的以賽亞、耶利米,小先知的阿摩司,這大與小不是在比較誰比較偉大,而是書卷篇幅的大小來取決,所有大、小先知書的作者,以利亞是一個可以做為代表的核心。今日律法書、先知書,代表的核心出現了。摩西是律法書的代表,律法是使人知罪,律法不是要我們謹守直至守到齊全,律法最重要的核心是讓我們知道原來人有罪,因為律法我行不完全;而先知是預言指出,救主能夠赦罪,所以律法與先知出現在當中的時候,一方面告訴人說:人是罪人,另一方面告訴人:罪人有個得赦罪的辦法。所以摩西與以利亞跟耶穌基督,在登山變像當中一起出現,這背後有許多可以讓我們去思想的。再進一步想,摩西是上帝親自在舊約裏為他埋葬的,沒有人知曉摩西埋葬在何處,但摩西的確是死了,且被上帝埋葬了;而以利亞,沒有經過死亡,被火車火馬、被雲彩提到空中,一個死了、一個被提了,是否也像帖撒羅尼迦四章說:當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那已死了的人要復活,但我們還活著的人就直接被提,因此無論是已死了的人或是沒有經過死的人被提,好像是象徵、預表著摩西與以利亞這兩種,在世界上非常特別的。

而耶穌基督跟這兩位聖徒有所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再偉大畢竟還是聖徒,但耶穌基督卻是三位一體的真神,所以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在舊約中思想這位彌賽亞的時候,常常賦予他有三件特別的身分與職責,分別是祭司、君王、先知,舊約中所有的人不論多偉大,都沒有同時擁有這三種身分,耶穌基督卻是同時擁有這三種身分;當他們在談論的時候,過幾天要到耶路撒冷要死在十字架上,一個死亡,死在十架上,是一個祭司的任務、獻祭的工作;你看見了他的榮光,並且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三位一體的真神,這是君王;路9:35所以你們要聽他,這是先知,要聽他所講的話。因此可以在這看到耶穌基督在登山變像當中,這三種隱約的身分再一次在整個過程中突顯出來。

耶穌基督在30歲剛出來傳福音的時候,受浸時天上有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此刻要上十字架之前,又再一次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是我揀選的,你們要聽。」在耶穌基督受浸時,天上的聲音好像要對一個開始出征、開始傳福音的時候,直接要告訴他「你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除了馬太福音之外其他三卷福音書都提及過,好像要他確實認知、知道你是我的愛子;而在此處要上十字架之前,三卷福音書都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這表明天上的聲音是在對這三位門徒講的,但在耶穌受浸時所講的,是要對耶穌基督說這樣的話。

當彼得打盹突然醒過來看見主的榮光,就說這地方真好,產生了一種愛慕,可是當他看見上帝的雲彩時,他又變成懼怕,這種又榮美、又威嚴正是一個基督徒,應該要有兩者皆備的心態,若只有看見榮美,久而久之就會自己為是了;若又只看見上帝的威嚴,這樣的懼怕會讓你不敢親近上帝;可是作為一個基督徒,看到這些門徒到後來,對耶穌基督的敬畏、愛慕是完全可以融合再一起的,是兩者皆備的。

彼得說在這地方要立三座棚,對於當時來說,那前後的日子應該是住棚節,對於住棚節來說,搭棚子來住是一種紀念,舊約中上帝的心意,但又在過不久後,他們要到耶路撒冷,那個時候是逾越節,逾越節是在一月,住棚節則是在七月,因此很可能此時此刻大約是在,逾越節前半年,搭三座棚是這樣的概念。或者跟住棚節沒有關係,就是有個概念他想到這三位都很偉大,要為他們搭三座棚,就這樣很真實的記載,當天在山上所發生的事情,彼得就實實在在的寫出來,這是上帝真實的意思,包括說你們要聽他,聽耶穌基督的結果就是,不要搭三座棚了而是要下山,因此這是一個教導,對彼得來說,把耶穌基督放在心中,比放在棚中要對、要好。

在山上那裏真的很好,在那裏有甚麼呢?在山上有三個很好的兄弟,在山上有主,在山上有兩位古代聖徒、偉人,在山上有上帝的話語、天上的雲彩,因此彼得說這裡真好。但繼續37節讀下去,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過來迎見耶穌,其中有一人就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被鬼抓住、附身,他生病了,請你的門徒為他禱告,卻是趕不走。於是耶穌便斥責鬼,鬼一離開孩子就好了。這要表達的是在山上甚麼都很好,但在山下有鬼、有病、有抓拿耶穌的人,山上如此的好,相對的山下卻是如此的糟糕,甚至門徒們還在爭論著誰為大,但耶穌基督卻執意帶著門徒要下山。山上、山下截然不同,真好、真糟。但上帝的獨生愛子,在那裏好的無比,甚至在山上都好得無比,但卻下山為一個糟透的地方,去救人的獨生子,神的獨生子願意釘死在十字架上,救世上所有的人。耶穌是誰?天父上帝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對於兩位古代聖徒來說,是舊約中的救世主,是預言要為人死的耶穌基督;對於三位門徒來說,就是我們獻上生命要傳揚的對象,對這群徬徨、無助、可憐的罪人來說,耶穌是他們的盼望與機會。願世上每一個人都真正認識耶穌是誰,並得到這寶貴的救恩。



112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