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與神同工的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715

與神同工的人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3章1-9節



哥林多教會為保羅所建立的,而哥林多城位於希臘南部,是羅馬與東方交通往來要道上的商業中心城市。哥林多以寺廟聞名,供奉希臘美與性的女神維納斯為名。哥林多人假藉宗教之名鼓吹嫖妓,全盛時期廟妓數目甚至高達千人。由於其宗教信仰腐敗,故這城也以不道德聞名於世。當時的人們常以『哥林多化』一詞,作為『放縱情慾』的代表,用以形容生活墮落與腐敗。因此保羅聽聞哥林多教會遇見一些問題,便希望能夠寫信幫助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回到上帝面前,其中就包括今天經文當中所說的:分黨爭競的問題。當時信徒因為分別擁戴不同的傳道人,而有分黨結派,有的人以創建哥林多教會的保羅為首,因為保羅是把福音傳到那去的;有人則是以牧養他們、講道餵養他們的亞波羅為首,進而有爭競、嫉妒以及分黨的問題,但到底神的心意是什麼呢?作為主的教會、主的門徒、主的工人,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呢?

一. 屬靈沒有嫉妒紛爭

保羅開宗明義就說,不能把哥林多信徒當作屬靈的,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屬靈的,是指靈命成熟,受聖靈掌管、支配引導的人,而不是受肉體的影響,任憑自己的血氣,運用世界的方式來過生活、處理關係、與弟兄姊妹相處。這裡的肉體,不是指身體,更特別是指人類墮落之後受罪惡敗壞,以致含有邪情私慾和罪性的肉身(參羅七14.18;加五24),也就是「屬血氣」的,哥林多教會的人之所以被保羅這樣責備,是因為他們並不順從聖靈的引領,反任憑自己按著過去處事的方式、順著自己的敗壞與世界的價值觀,開始有了分黨結派的問題。此外,保羅說哥林多教會是吃奶不能吃飯的,其實是有責備的意思,哥林多教會早就建立了一段時間,卻一直沒有成長,因為喝奶是一種透過別人的幫助間接消化,但是當一個人可以吃乾糧,象徵的是消化系統能力健全,可以自己吸收食物。同樣地,在屬靈上,哥林多人還一直要透過「第三方」來間接領受神的話,而沒有直接領受神的話語,所以就更加仰賴供應他們話語的傳道人,而進一步的焦點在「我是跟誰的、屬誰的」的身上。保羅提醒我們,真正要成為跟隨神、與神同工的人,是必須能自己吃乾糧、屬靈的,並且順服聖靈,而非任憑自己還活在過去屬肉體與血氣的模式當中,甚至進一步挑起爭端。

保羅之所以責備的關鍵原因,乃是哥林多教會信徒中有嫉妒與紛爭,「嫉妒」這個字的希臘文zelos原文本來是有兩面的意思,正面的意思是「熱心」;但反面的意思,就是「嫉妒」,而且這個字是會進一步帶出聯合他人敵對某人、產生「紛爭」、甚至有「結黨」的危機,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爆發出嫉妒。神所愛的人、神要用的人卻不可以如此,因為這明顯是在人際關係上沒有好的見證,還活在過去的血氣裡,用自己的方式在彼此排擠,彼此鬥爭、高抬自己,進一步紛爭,這都不是主所要的,與神同工的人第一要素,就是要能屬靈、能夠離開過去屬血氣的思維模式,能夠自己吃飯、吃靈糧,從神的話語中領受、成長,而不是還要一直藉著第三者(傳道人講道、餵奶)才能消化吸收。能夠自己吃靈糧的人,也必定會將所吸收的,實際活在生命當中,藉著與肢體的相處,才能驗證自己是否活出、實踐了所領受的道與真理。

二.按照託付栽種澆灌

當有人還在爭論我是屬誰的時候(也有翻譯成哪一派的),不論是屬保羅,或是屬亞波羅的,保羅再次提醒,無論是保羅或亞波羅都算不了什麼,因為他們不過是人,與你我一樣;即便他們是「傳道人」,但他們也不過是人,不過是執事,是什麼意思呢?diakonos這個字的原意是「快跑揚起塵土」,指得是某人的僕人,因為專心東奔西跑為要完成主人託付的工作而忠心忙碌;但在這裡是指保羅他們是神「福音的執事」,神藉著保羅與亞波羅,託付他們開拓教會、牧養教會的使命,而他們之所以可以成為帶領人信主事奉的教會領袖,都是因為神。他們不過是「領受託付」主的僕人與工人,為要使神的福音傳開來、建立主的教會。所以保羅說他倆完全毫無可誇,因為這都是出於神的恩典,更不要弟兄姊妹為此嫉妒、紛爭、分黨、結派。主的門徒可以屬神、屬靈、屬基督,但就是不屬任何人,也不高抬任何一個人,否則我們可能會落入另一種型態的偶像崇拜與造神運動之中。

保羅解釋說:無論神按祂的心意興起誰,那個「人」永遠都不是重點,因為他完全無法靠自己,都是出於恩典,而託付那人的事奉,也就是帶領人來歸信耶穌基督。所以才會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無論被派到做什麼工作,都是神作主,而且神掌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叫人能因著他們的工作而「信」耶穌。這裡保羅以植物的生長為比喻,保羅是撒種的,因為保羅是開拓教會的,是把福音帶給還不信神之人,領人信主。而亞波羅是負責牧養、供應靈糧的人,屬於負責澆灌的。這兩個比喻可以讓我們看見,栽種與澆灌都是關乎植物生命的關鍵性,甚至栽種與澆灌是合一的,不可切割的,植物不能只靠澆灌或只耕種單一一樣。我們可以栽種、澆灌,但卻無法說細心栽種了就一定會有收成或結果,但我們也無法說努力按時澆灌了,就一定會成長或收割,只能「忠心持守去做」,並且「各盡其職去做」,這裏所用的動詞,「栽種」和「澆灌」都是簡單的過去式,而「叫生長」卻是過去不完成式,這表示工人的工作都會成為過去,但神叫信徒生長的工作卻不斷在進行著,真正能叫人生命成長的只有神自己。

作主工的人要記住:無論神給多大的恩賜,你成就了多大的工作、事奉,你仍舊算不得甚麼!真正的工作是神作成的,保羅和亞波羅不過是器皿,神透過他們工作。與神同工的人作主工,乃按『神給他們』的恩賜。所以我們是否被看見不重要,因為只有神能使它成長,但我們仍要忠心按時去作,並交託主權,讓神動工,使神的名得榮耀。

三. 禱告等候生長在神

經文當中說到「惟有神叫他生長」是指生命成長的原理乃出於神的設計(參可四27),並且各別成長的進度也出於神的安排。所以我們無法用自己的方法或成功經驗,來達成一種對價交換或者以績效主義掛帥把工作和成果放上和天秤兩端;同樣地,我們也不可能預知人的生命何時會成長。因為人生命成長的主權,完全在主的手中,在主的時間與計畫表裡,所以與神同工的人仍要著手該做的,殷勤、努力、不斷地忠心去做,但內心交托,完全企盼主的工作,等候主的時間叫人生長,並且在人得生命成長時,只誇耶穌基督,別無所誇。

然而當我們栽種了、澆灌了,在等候神的工作叫他成長時,我們仍能做什麼呢?就是禱告、等候神,讓神作主、讓神掌權、讓神掌管我們,使我們謙卑,並且等候神的心意與計畫。與神同工的人,必須在禱告中轉向神,更加明白祂的計畫,因為「與神同工」意思乃是:神是工頭,我們是小工。人在神工作上的地位與神不同,小工絕對受工頭支配的。我們要藉著禱告更加明白主的心意,努力地按著神的藍圖去工作,每個人把自己那部分擺上,等到神的工作成就後,我們就會驚訝樂歡呼,看見神在人生命當中的工程是何等偉大;我們要努力按著神的計劃去栽種和澆灌,本著忠心的態度持守,並禱告等候,就會看見神在人生命當中所帶來的成長與改變是何等的驚人,我們都要一同歡喜。願主賜福你我,都能成為屬靈、沒有嫉妒紛爭的人,願我們都能按著主的託付,成為神福音的執事,擺上自己的那一份,參與在神對人生命的計畫與工作中,看見神如何改變人、使人的生命成長,一起成為與神同工的人!


112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