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信靠順服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信靠順服
1060219

信靠順服











106.02.19
主日信息摘錄           信靠順服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但以理書3:1-18

一、面對危難,仍堅持信仰立場

對於尼布甲尼撒王而言,要立一個金像的原因,一方面是巴比倫帝國當時絕對是一個稱霸巴勒斯坦、敘利亞一帶的帝國;並且但以理書2:37中提到,尼布甲尼撒是諸王之王,神將國度、權柄與能力、尊榮都賜給他,他就是那夢中巨像的金頭。有什麼比為自己立一個金像更好的呢?尼布甲尼撒立金像不只是為了宗教性的原因,更有政治上的因素,一方面好像當初人建造巴別塔一樣,為要宣揚自己的能力與榮耀,甚至是想與神同等、高過於神,要人敬拜他;另一方面,要各方各族都伏在他的權柄底下,顯出自己的霸業與威武,彰顯統治大權。在這樣的環境底下,雖然猶太人看起來好像還可以擁有自己信仰的空間,但實質上,卻是在一個面臨逼迫的過程當中,必須要做出違反自己信仰的事,去敬拜一座偶像,一座人所立的偶像!經文當中一直提到這是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也可以想像當他頒布命令,所有不順服的人都要受到火窰之刑,這樣的環境與氛圍是何等的危險。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外在環境已經充滿危難,這些被擄的猶太青年又招人嫉妒。從一開始被擄來,堅持吃素菜、不吃祭祀過的食物,因堅持自己的信仰而被神的恩典眷顧,生的肥胖俊美;並且所學得的知識出眾,以致受到尼布甲尼撒王的青睞。正是因為這樣,經文中提到有幾個迦勒底人來向王告狀,從原文中隱約可以看到他們應當是占卜的術士等等,因為自己在王面前失寵而開始有些小動作,其實當時不乏這樣的問題,在後面幾章也看到但以理這樣被對待。經文當中提到迦勒底人「控告」這些從猶大地區來的人,原文是「被野獸咬一口」,也就是明顯的是被誹謗、陷害與污衊!

我相信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並沒有不尊敬王,他們只是堅持自己的信仰,但卻被曲解成不遵守王的命令敬拜王所立的金像,就是不尊重王。他們沒有選擇伏在金像下以保命,他們也沒有太多為自己辯護,反而堅持信仰立場,沒有選擇離開神,沒有選擇屈服於眼前的困難或是逼迫。當我們面對人的誹謗,或是經歷環境的困難與逼迫,是否可以不為自己辯解,聽憑主怒?當有生命威脅時,我們仍會願意堅持信仰立場嗎?還是我們會選擇放棄?但以理的三個朋友讓我們看見他們對信仰的認真與堅持。

二、即便如此,仍堅定信靠神能

當尼布甲尼撒繼續質問他們,甚至恩威並施,一方面以烈火酷刑威嚇,並宣告沒有神能夠拯救他們,另一方面,再給他們一次機會選擇放棄自己的信仰立場與原則,向金像下拜時,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的回應仍是不為所動,他們有一個心志,就是即便如此,仍堅定信靠神能。他們深深相信所信的神,是宇宙萬有的真神,是凡事都能做的神,沒有任何事情困難到祂不能成就,也沒有任何環境困苦到祂不能拯救;信心的第一個步驟,是全然相信神的能力、神的大能,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在神萬事都可能。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深信神的能力與大能,並且不因為眼前的環境、逼迫與困難而對神的能力產生質疑、失去信心,也不因為人的言語、嘲諷甚至威脅利誘而失去對神能力的信心與盼望。所以他們能夠說出:「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這句話的意思是無論如何的艱難,無論何等的逼迫,神都能做事,對神而言,沒有任何的困難。

但這句話卻隱藏著另一個更深的含義,從原文直接翻譯可以翻成「如果有必要,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這其中隱含了一個信心的進階,就是這三個人他們不只是相信神有大能,他們更把要不要成就大事、要不要拯救、要不要做事主權交在神手中,因為他們知道神有做事的法則,有神對每個人特別的計畫與安排,他們信靠神的大能,也包含了信靠神最美的旨意,並且全然的交託主權。更直白的說,他們不只是交託這件事的主權,其實是交託生命的主權給神,因為這是關乎他們生命的事,他們的信心不只停留於神的大能能拯救一切,更是闡明了他們已做好為神殉道的準備。這是信心的另一個層次,不是只有神工作或醫治我們才信靠祂,而是如果神在我們的生命經歷、苦境或受逼迫的當中看似沈默了,我們仍相信沈默也是祂的作為與回應,我們仍然信靠祂最美的旨意。以至於最後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可以有一個總結以及回應,於是他們可以說:「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三、即或不然,仍堅心順服跟隨

這三個人相信神的大能,也信靠神有最美的旨意,最後仍要有一個信心最重要的彰顯,就是順服神的帶領,順服神在這件事上的旨意。我們畢竟是人,也許我們可以逼自己相信神有大能,也許我們可以理智上知道神一定有最美的帶領與旨意,但是,要能夠順服神在事件上的帶領、結局與心意,真的很困難。信靠與順服分不開關係,真心信靠神的人,會漸漸學習順服神的旨意,因為我們畢盡有限,站在現在的時空、事件的當下,有限的我們,難以站在上帝無限的角度來理解、衡量事情,這個時候,因著信心信靠,那些未見之事的確據,使我們真心順服並且繼續能跟隨神,以至於這三個人宣告他們就算不被神所拯救,也決不離棄信仰,也不向金像或尼布甲尼撒下拜。

他們不改變信仰與事奉的初衷,決心跟隨事奉神到底。其實從心志上與實際上而言,他們已經為主殉道了,他們不向偶像或權勢低頭,不向錯誤的法律或命令低頭,不屈服於困難、危險、誹謗與逼迫,最後還被丟進熱得不能再熱的火窰之中。如果這個歷史就停在這裡,神沒有介入,沒有插手,甚至是看似沈默,我們仍然會大受激勵,因為神賜予他們信心,他們的信靠順服,不是在於神必需要按照他們的期待與劇本來施行拯救,甚至他們本來就有信心預備要為神、為信仰殉道,決心要跟隨事奉獨一的主到底。他們也宣告,無論生死禍福,都是屬主的人,他們都活為主活,死為主死,或死或活,都不被尼布甲尼撒王給轄制,因為神已經讓他們有真自由。經文裡18節之後的神蹟,不是影響他們信心的關鍵,關鍵是他們願意單純的信靠並且順服,相信神的大能,順服神的旨意。

最後,神特別的恩典與神蹟介入,叫他們得著拯救,並且尼布甲尼撒王原本驕傲自豪說沒有人、沒有神能夠拯救他們脫離火窰,最後卻自打嘴吧的說:「除了耶和華神以外,沒有人能夠施行這樣的拯救」。神讓我們看見祂真的有能與榮耀,祂也真的願意介入,但是更寶貴的是,神讓我們看見祂如何加給愛祂的人信心與力量,並且有信心相信神的榮耀與能力,相信神有最美的旨意,並且信靠順服神一生的帶領。

弟兄姊妹,也許我們中間有人正面臨工作、職場、關係上受人誹謗;也有人在環境中有低谷.或是遇見疾病困苦、情緒的侵擾,看起來充滿挑戰,看起來毫無盼望,求主加給我們信心與力量,幫助我們一起學習無論何種境遇,無論高山低谷,無論神回應或靜默,都有信心相信即便有再大的困難,神有榮耀與能力,也相信神有最美的旨意,並且有一個心志,就是即或不然,我們仍信靠順服神一生的帶領,一生跟隨事奉主,信靠順服走人生的道路。

9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