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同心合意,其利斷金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同心合意,其利斷金
1050911

同心合意,其利斷金










105.09.11
主日信息摘錄    同心合意,其利斷金   講員:薛銘光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21~12

        這段經文是提到耶穌在迦百農行了一個神蹟,這個神蹟的真理非常豐富,內容也非常多樣,因此可以很多元地來講解這段聖經:可以從耶穌醫治癱子的角度來說;也可以從那些文士法利賽人的立場來說;也可以從這群會眾來說,甚至可以從這個癱子本身來說。但今天我要從癱子的四個朋友的角度來分享。這個角度是我越想越覺得在這個時代中,需要來跟弟兄姊妹分享的信息!因為自從有了耶穌基督在地上設立的教會,從初代教會直到如今,撒旦在教會當中做的一件工作,就得逞,並且這件事情從來沒有間斷過,那就是教會不同心!在教會做分化的工作,是撒旦最拿手的,牠在我們當中興風作浪,而且屢試不爽,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癱子的四個朋友,他們的同心是我們可以來一起學習的榜樣。

        首先,在這段聖經說到:過了些日子,耶穌""進到迦百農。就表明耶穌原本在迦百農。因為他在那個地方行了許多的神蹟,因此大家認識他,後來他離開退到曠野去禱告,然後他""進迦百農。迦百農位於加利利海的上方,耶穌時代迦百農的房子蓋的方法非常簡單:石頭砌起來,上面則是用茅草來做屋頂,屋頂常是多功能的,可以休閒,可以曬穀物,或是晚上可以看星星。耶穌又進迦百農時,因為他的名聲,就有很多人來到他的面前,所以才會屋子裡外都擠滿了人。這個時候,有一個癱子,癱子可以說各方面似乎都正常,眼睛明亮,也許讀過不少的書,他的口也許可以講出一番仁義道德,他的手也許可以製作一些很精巧的手工藝品,但是很可惜的就是他不能起來行走!這個癱子各方面也許沒有什麼異樣,但他就是沒有辦法跟正常人一樣,在他的生命中有如此的缺陷造成他的不完美。但很好的一件事就是,他有四個很好的朋友!這四個朋友期待癱子可以得到痊癒,他們也許用過很多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他起來行走,但顯然,這些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所以這些好朋友聽到耶穌基督又來到迦百農,耶穌原本在迦百農的時候他們失去這個機會,這次聽到耶穌又回迦百農了,他們當然非常高興,心中盼望朋友能夠來到耶穌的面前得到醫治。這個癱子是個幸運兒,因為有這四位朋友。

        四個朋友同心合意做一件事情,目標明確,那就是要讓朋友得到醫治。既是目標明確,他們就同心合意地要來幫助他們的朋友。他們要把癱子帶到耶穌面前,其實是很簡單的,因為癱子既然不會走,所以他們就把他抬去。但是細想一想,好像也並沒有那麼容易,儘管目標確定:要到耶穌那裡去!也就是從甲地抵達耶穌所在的地點,似乎目標確定,那就行動吧!但我們想想,很多的時候教會有一些聖工目標確定,但是好像沒辦法行動!就好像傳福音這件事,目標確定!沒有人反對,這是耶穌基督要我們做的事。但是怎麼樣傳福音,每個人就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向。我們想一想,這四個朋友目標確定,但他們都是本地人,他們對於迦百農想必非常熟悉,若是某甲說,我知道一條路又直又能讓我們的朋友在路途中較為舒適,某乙說我知道有一條路是比較能夠避開人群不受干擾,第三個人也許說有一條小路更快!若是這四個人有四條路徑,而且都是好的路,好的方法,如果這四個人都堅持自己的路線,大家覺得結果如何?結果就寸步難行!今天在教會中也許有很多的時候是因為路線之爭而影響整個聖工!今天這四個朋友只能選擇一條路!而且聽誰的?一定要有一個領導者,大家非得一起走一條路,不然我們就根本沒辦法行動,而這正是今天我們在教會中要學習的。當我們目標確定,我們路線也要相同,而且一個人決定,其他人順服,這個步子才能跨出去。順服誰?當然是順服耶穌基督,順服耶穌基督,順服我們這本聖經,之後那些方法,就順服上帝立在這地方的傳道人。所有人的意見都是好的,但是最後只能有一個意見。這是第一個我們要從四個朋友身上學習的。

        他們要學習順服,他們也要學習同心地幫助。四個人抬好像是很容易,因為路線已經一致,要出發了。但問題又來了:誰的哪一隻手比較有力,誰站在左邊誰站在右邊?誰在前誰在後?這個又需要協調。在教會的服事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一邊服事一邊埋怨:都是我在做,他為什麼不做?在教會服事是一件美事,當發怨言的時候我們所有的服事就都被抹煞掉。在教會,同心是因為要彼此幫助,上帝多給能力的弟兄姊妹,上帝給你五千的,你本來就要多做!上帝加給你一千的,你也要盡你本分做那一千的份!那做一千的既是已經盡己本份不用跟人家比,大家要彼此幫助。

        耶穌在房子裡面,裡外都擠滿了人,當他們目標確定,路線只有一條,四個人彼此幫助,終於出發並抵達,這原是一件美事,但是問題來了,裡外擠滿了人,根本沒有辦法進去,怎麼辦?或許可以商量請大家讓一讓,我們是在做一件善事,你們一起合作,讓我們把癱子抬進去,但顯然這個方法行不通。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不要以為你在做一件美事,所有人都需要幫助你,若你的期待是這樣,那你的期待是不合理的,不合乎正常現象。這四個朋友也許會跟眾人吵,說你們怎麼這麼沒有愛心!這樣吵是沒有用的,世界本來就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美滿,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只有堅持下去,路已經沒有了,這四個朋友也許可以說,我們已經做到我們能做的了,癱子已經送來了,當我們在服事當中遇到困難,最容易處理的方法,就是放棄。問題是,當你選擇了放棄,你前面所做的都是白做。當你要做的這件事是對的事,是上帝要你做的事,一定要堅持,在任何困難當中,只有去克服困難,遇到困難不是要放棄而是要去解決問題!這是四個朋友留給我們的榜樣以及我們要學習的:行善之事堅持不退;同心合意,盡己之力。

        於是他們就開始想辦法,既然這條路不通,他們也許想過在屋外呼喊:耶穌耶穌可憐可憐我們吧,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想過其他許多的辦法!但後來他們想到,屋子是如我們前面所說的那種蓋法:茅草屋頂!既然正面行不通,那麼我們就上樓拆屋頂,把癱子放到耶穌的面前。同心合意,付上代價,他們要拆房子,聖經很簡單的幾句話就帶過了,但是他們要跟屋主商量,你要拆人家的房子,屋主同意不同意?是否要付損害賠償?負責恢復原狀?這些事要先談妥,而不但是這樣,除了屋主之外,假設我們今天坐在這裡聚會,你發現屋頂開始有一些屑屑在掉,你的反應會是怎麼樣?趕快逃,還敢坐在這裡嗎?極有可能引起室內的人的恐慌或甚至叫罵!這些事是必須要承受的,他們為他們認為非做不可的事付上代價,最後終於將癱子縋到耶穌的面前。

        這四個朋友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他們能做的就是,知道耶穌已經來到了迦百農;他們能做的就是聚集起來說我們要一起來幫助這個癱子;他們能做的就是,我們怎麼樣一條路,將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他們能做的是跟屋主商量承擔損害賠償,他們能做的是承受屋內人的叫罵。這些他們能做而且盡最大力量去做!但是他們更知道他們不能做的是什麼,他們不能做的是,讓癱子朋友那不完美的生命成為完美的生命!這除了耶穌之外,誰能做呢?因此他們把癱子縋到耶穌面前,這是他們能做的,不能做的,就交給耶穌。

        在教會當中,同心合意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同心合意的目的就是要引人歸主,好像這個癱子不完美的生命,一個人沒有辦法就兩個人,兩個人沒有辦法就一個團隊!怎麼樣讓不認識耶穌的成為認識耶穌,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而且要盡你最大的能力,你能夠做的你就付上最大的能力,最大的代價去做!但改變的能力不是你,改變的能力是耶穌,耶穌有能力改變我們付上代價抬到祂面前的生命,因為我們自己也被祂改變,所以要將榮耀歸給主耶穌。

87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