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教導勿論斷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主教導勿論斷人
1050807

主教導勿論斷人

105.08.07主日信息摘錄       主教導勿論斷人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七:1-5、馬太福音十二:36.37

耶穌教導門徒不要論斷人,當中需十分的謹慎,因為說話的同時容易就落入論斷人的陷阱中,甚至當我們開口說那人的行為在論斷人,似乎自己又正在論斷那論斷人的人,故在這一切的教導時,本身便有許多該被提醒、學習及謹慎的,甚至有人說耶穌不也常論斷人,常說那假冒為善的人的各樣指責,所以我們若聚焦在耶穌基督所說的教導及聖經所說的話語上,便不容易落入陷阱中,及侷限在這框架中。

聖經中歸納一段不要論斷人這樣的主題,特別提到是說人長短、道人閒話及所看到的局部樣貌,便迅速下了斷語,且含定罪之意。為何不能論斷他人的四大原因:

1.我們不知道完整的事或人。例如看見一人覺得他十分小氣,但我們不曉得的是可能他身上只剩下不到50元。或是之前的地震捐款,看見一人滿有錢財,卻只捐獻一小部分,但我們卻不知道,他平日都在為孤兒院捐獻,幫助許多的孩子。我們很難從一些表面上的事情,看見背後真正的緣由是什麼,如同瞎子摸象一般,切勿看到局部便論斷他人,而唯有上帝能通曉事理,知道所有的事情及緣由,神是會判斷的主。

2.我們的判斷很難達到精確無私。看到一些事情時,我們很難精確的表達,也很難無私,說其不好或許對自身有利。孫越寫的書中,提到有次他參加婚禮後,聽到有些人在背後說新郎及新娘的閒語,不看好這段婚姻,他便感到十分難過,稍早眾人不都是在祝福這對新人嗎?便也想起當初他的婚宴中,有人便當眾評論且不看好他的婚姻,然而至今他的婚姻卻是十分的幸福及美滿。這便也看出人難以精確且無私的判斷一件事情。另有一書《論斷太多,判斷太少》提到,判斷是經由諸多的資訊與查證等所整合出的結果,換言之,每個人內心其實多少皆會對事情有一個判斷,但說出來卻成為評斷,而評斷未必皆準確,故判斷太少,論斷太多,話便直接從口中流出,有時當我們發現自己無法十分精準且無私地表達,也許我們會使用“可能”、“也許”等不肯定的字詞,似乎對於話語不用負任何責任,然而事實是從這些推斷的話語中,提供了一些草案,對於聽的人,使其能自由地傳遞,並且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耶穌教導門徒不要論斷人,同樣的內容涵蓋在當中。

3.我們很難有足夠的良善來審判他人。當在指責一些事情的同時,我們並沒有足夠的良善,充其量可說是五十步笑百步,或是變成一百步的嘲笑五十步,故有時是否也是藉著論斷他人,使自己站在道德的至高點,似乎眼前所見都是他人的問題,這便是耶穌基督的教導及提醒。這段聖經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剛選召完門徒,並且有許多人跟隨,而正是祂站在山上講道之登山論福,在這當中也提到八福、論仇恨、論仇敵、論施捨、論禱告、論禁食、論斷人,耶穌所談到天國的義,這義標準相當的高,雖然不易達到,卻是幫助門徒自省,並且客觀的與人互勉,而非要這群門徒未來站在道德至高點論斷人,門徒們也切勿認為在聽完這道理後,便是站在聖潔巨人的肩膀上,開始自以為義。耶穌在各樣的言談中,最後特別提到勿要論斷人,為要門徒不將天國的標準框架在世人身上,並且人人都會在罪當中、在軟弱中,皆在耶穌基督所定的標準之下。馬太福音71-2「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當審判的日子,……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12:36-37)

4.主教導我們不要論斷。僅單看此項,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便不應該如此行,猶太人有段格言「魚經常從嘴上鉤,人也是如此。」我們所說的言論非真,便被罪所轄制了。馬太福音12:35-36「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凡論斷人的也必受人論斷,應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是主所教導,我們便去行。

馬太福音74「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耶穌善用對比,如此粗大的樑木又怎能與渺小的刺相比呢?倘若不讓上帝按著祂的義審判你,便不應當將自己的義去審判弟兄。「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意謂當我們將自己眼中的樑木去除後,你弟兄眼中的刺只不過是虛構的想像,刺就如同樑木所對應的陰影一般。從古至今,許多人因論斷跌倒,時常總是未察覺,若曾論斷,求主赦免。天國的義是完全的,按著主的標準,我們不能完全達到,也叫我們學習謙卑,來到主前尋求赦免與饒恕。怨言如同臭氣,論斷如同武器能傷人,皆是使人不舒服,願主赦免。

倘若是在公眾之下論斷人,不但會傷人的心,並且殺人的身,彼得、保羅甚至是耶穌基督,皆被論斷過,人論斷主說,祂將要拆毀聖殿,而三天後要重建。然而他們並未完全了解耶穌基督背後的動機及原因。而主耶穌基督也因著論斷最後被送到十字架上,雖然十字架是早已預備,並且祂甘心順服上帝的心意,為世人而死。現今的網路也有諸多論斷的言詞,網路上的謾罵,也曾聽到有人因此自殺、精神崩潰等,耶穌在這麼早已先,便將這樣的教導流傳至今,願這段經文能使弟兄姊妹改正。

論斷或許內容是假的,當它被傳播時,對於當事人的傷害十分的深,況且對於所有聽消息者,未必有什麼好處,因為未來他也必接受從神而來的審判,因為所說之事,既不利人,也不利己。論斷時常源於道德優越感,但未必本身道德比對方好,反倒是藉著論斷他人,滿足自己。另有自視上的優越感,遠遠觀看,以為自己已掌握一切,卻忘了時常僅是局部了解,並不表示對於事情全貌及體會的理解。或許有些人真的誤會了,但該如何善用言詞對彼此都有益處才是首要的,也需要察驗說的動機,如果是良善的,並且能使對方有益處,那自然是好;說的內容是否正確,對於當事人是否有益,對於聽者及本身是否有益處呢?經過上述之思考,想必言論錯誤的機率必定大大降低。耶穌提醒我們不要論斷人,因為你們怎麼樣論斷別人,也必怎樣被論斷。

倘若社會中的論斷少了些,社會必定更和諧;倘若教會中的論斷愈少,並且在主裡的判斷愈多,想必教會會更加興旺;倘若家庭中論斷減少,想必家庭會更加幸福,期盼在主裡面,能藉著自身的改變被提醒,使我們的家庭、教會、社會更美且更好。並且開始學習更加謹慎地開口,使將來在審判台前不至於被耶穌審判,並且不隨意論斷人,以免這些論斷將來反倒論斷在我們身上。許多時候我們看事情的角度,皆沒有探究背後的因素,在神學上稱為處境神學,一個人做事情的背後,有當時做事的處境。現今許多散佈在網路上的文章、留言,充斥著擷取的問題,時常片面及斷章取義的消息在其中,而這也是不討神喜悅的。我們都曾經在這軟弱上有份,這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功課,願神赦免,並且學習自省,進而能與他人互勉,一同成長。

876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