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馬康偉牧師
1040705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馬康偉牧師

104.07.0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後書二:2

一、教會在華人歷史中的傳承

1949(民國38)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全面撤退到台灣。當時的社會風雨飄搖、人心惶惶、政局動盪不安!在大陸的宣教機構幾乎都急速地將他們的宣教士撤回僑居地。但就在這1949年,民國38年,美國明俊德宣教士他沒有回到美國,反而從大陸山東來到了台灣,明教士是浸信會來台第一位宣教士。

若我們將心比心,當時的山東到台灣是一段遙遠的路,而且山東是會下雪的,台灣是酷熱的,山東講山東話,台灣講台灣話,單單氣候與語言上的適應,明教士就付出極大的代價,他為什麼不像別的宣教士一樣回美國呢?而且她無畏時局動盪、也不管自己的生命安全,只想到上帝對她的託付,只想到她對華人的那一份愛!同年 12月,明教士不單單在中山北路二段53號之寓所開始數個查經班,同年12 26日開始了浸信會在台灣的第一次主日崇拜,這是台灣浸信會仁愛堂的開始。

1949年明教士也同時在廈門街113巷建立每週家庭聚會,後由美南浸信會撥款協助建堂;19517/1正式成為教會!當時浸信會在大陸這麼多教堂產業,都全數被沒收,而現在美南差會還敢在台灣買土地、開教堂?這若不是出於對上帝的信心與對台灣人的愛,誰會在台灣做傻事呢?『廈門街浸信會』在當時不僅是當地唯一的教會,也是美南浸信會宣教士在台建立的第一間禮拜堂。

在此,我們對上帝敬上最深的感恩,也對美南浸信會差會沒有放棄台灣,他們仍舊來台灣買土地蓋教堂,這是出於對上帝信心的回應,與對台灣真摯的愛!

二、教會在純正信仰中的傳承

在基督信仰中,我們知道人的受造,是有著上帝的形象與樣式,是有靈的活人,而且被賦予『管家』的身分!甚至在人犯罪之後還是具有管家的身分,所以21世紀的人還可以上太空,這就是管家身分的見證,只是人常想當大地的主人,而不想只是當個好管家。今天人具有管家的身分,可以得到的一切知識與學問,都在上帝的啟示當中,上帝若沒有啟示,人是完全不會知道的,甚至連想都想不到,因為人可以『想』或『推論』,也都是在上帝啟示的範疇當中!而上帝的啟示,可以分兩大部分:

一般啟示:這是現今大學裡我們可以學習到的一切知識,所以當我們學習大學裡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都是上帝給人的恩典與管家使命的託付!而我們今天的知識可以說是在人類歷史不得了的高度,但人不能忘記,人得知識為得是榮耀祂,而不是歸榮耀給自己,不然這就是偷上帝的榮耀!

特別啟示:這是人犯罪後,上帝給的特別恩典,讓人可以因著耶穌基督重得生命之道,回到起初人受造時的形象、樣式!

在神學的定義上,我有兩個說明:1.神學就是學神!2.神學就是使人得救的學問!而神學的歸納,我分為九大類:神論、基督論、聖靈論、人論、罪論、救恩論、教會論、天使論、末世(末事)論!我們從歷史的縱向面來看,上帝管教式的主權歷史()與上帝任憑主權的歷史。上帝也要我們從歷史的橫向面來發展生命中的五項情懷:透過約伯記,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都能適透『苦難』的大哉天問。透過傳道書,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準確的認識『空』(東方宗教將『空』當作生命的最高境界,基督信仰把『空』視為人犯罪後生命虧損的結果!)我個人期待將聖經中的兩卷書(約伯記與傳道書)更多從神來的亮光與解經,必將帶來華人民間宗教的大翻轉。之後,我們應該在詩篇、箴言、雅歌中過『聖化』的基督徒生活!詩篇應該是包括:在真道中生活實踐的文學與音樂的呈現。箴言是根基於道帶出的生活規範。雅歌也是歌劇與愛情的呈現,也帶出基督徒與上帝之間聖愛的關係!

我是三精主義者:精確、精緻、精彩!人生要從『精確』出發,要活出『精緻』的生活美學 (享受上帝創造一切的自然與美好!)在上帝的帶領中天天『精彩』(在聖靈充滿中,理性被成全、情感被聖化、意志被上帝旨意實踐!)盼望在教會推動『新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古代的讀書人『士大夫』(讀書人,類似舊約『祭司』的身分)一早是沐浴更衣、焚香操琴,面對『天』的。所以,在人跨越因為『罪』帶來『苦難』與『空』的迷思後,人要開始成聖的過程,所以,智慧詩歌書是人應有的五大生命情懷,這五卷書是何等重要!

三、教會在宣教植堂中的傳承

宣教是耶穌旨意的託付!你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全世界最大的『周』就是你的『四周』,所以你走到哪裡都要向你的『四周』傳福音!廈門街浸信會就是在宣教的異象中誕生(明俊德宣教士開始,美南差會開設),當然一定要成為宣教的教會!因為主必再來,我們豈能空手見主面!

盼望在教會64歲的這一天,我們以準確札實的基督信仰成為我們生命的本質、透過聖靈的膏抹帶出宣教的動力,更在教會歷史的激動下寫出我們對下個世代的榜樣與見證!

62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