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馬康偉牧師
1040607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馬康偉牧師

104.06.0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四12-22

當施浸約翰被抓下監之前,耶穌剛受約翰的浸、也從約翰見證自己及向世人宣告:他就是那位上帝預備的羔羊,要除去世人罪孽的那一位。他旋即禁食四十晝夜,得勝撒旦最猛烈、針對人性弱點的試探。這時候的耶穌即將出來正式傳道,但當時的大環境卻充滿險峻!

一、 聽到約翰下監(12)

我們都知道施浸約翰是耶穌的開路先鋒,在關係上也是大耶穌基督半年的表哥。約翰當時並沒有在聖殿裡接續他父親撒加利亞的祭司職分,而跑到約旦河邊的曠野傳悔改的道,其實約翰這樣做,已經是得罪了聖殿當局的領袖,因為約翰已用行動否定聖殿的獻祭儀式是不能帶出生命的改變,而且更強烈的要求猶太百姓用浸禮來表現自己的認罪悔改,這幾乎就是正式與猶太教決裂。所以,當這位先知起來指責希律王的時候,猶太當局怎會救他?而約翰的下監,並沒有改變耶穌出來傳道的決心,而是更肯定上帝的呼召與行動的開始。

二、 耶穌在加利利(13)

耶穌退到加利利去,並且住在迦百農,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我相信這段時間,耶穌有很深的禱告。他知道施浸約翰非常不樂觀的處境;他知道猶太宗教當局將來對他傳福音時的阻擋與敵對;他知道羅馬政權未來在猶太宗教領袖的毀謗下對他的定罪與死讞,甚至百姓不明瞭他彌賽亞的使命不是政治與軍事上的推翻羅馬帝國,重建大衛王時代的榮耀,而是傳悔改的道,但至終卻在百姓的憤怒中要求羅馬政權定他死罪。耶穌知道他的道路是更甚於施浸約翰的道路,但耶穌無怨無悔,耶穌在加利利已預備好這一切,這就是他一生的使命與道路!

三、 以賽亞預言的應驗(14-16)

舊約預言不單單是帶出當世代的人對彌賽亞的盼望期待,也是帶出耶穌基督身分的印證。當以賽亞從上帝得到這默示而寫下這段話的時候,他心裡也許還有許多的迷惑,但我深信以賽亞的心是何等的喜樂!因為他預先知道彌賽亞的必要來臨,而且不單單是針對猶太選民,連加利利等外邦地區都有大光照耀。可見彌賽亞的降臨是關乎萬民的。雖然,耶穌時代的環境是險峻的,但都在上帝的預備當中,雖然當時的宗教與政治生態對他是不利的,但他就是為此而來。以賽亞預言的應驗更是帶出耶穌就是那基督,是要來的彌賽亞!今天的這段經文,也讓我們思想:逆境常常是召命最好的印證!

四、 開始傳道(17)

耶穌基督就從他當時所在的加利利海邊開始傳道,這地方我深信不是隨機而到的地方,而是耶穌清楚知道要開始出發的地點。若我們也留意耶穌出來傳道的內容,也許經文上就只有兩句話:「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但卻與馬太福音三2「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是一樣的。這不是說施浸約翰跟耶穌只會重複這兩句話,而是說這是他們傳道的重點與精華。而馬太刻意地凸顯這一樣的兩句話,表示施浸約翰是耶穌的開路先鋒,約翰打了頭陣,現在耶穌正是出來傳道,當然講的更是一樣的內容。「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也應該是每一個正統教會最核心的福音傳講,「天國近了!」強調客觀的事實,這已是末世的世代,上帝公義的審判速臨。而「你們應當悔改!」這強調主觀的悔改態度,才是因應天國近了的唯一行動!

五、 呼召門徒(18-19;21)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兩對兄弟檔:西門彼得、安得烈,還有雅各與約翰,他們都是打漁的。耶穌一開始並不是從會堂裡挑出成績最好、妥拉最熟的學生;這不是說耶穌摒棄會堂教育,重點是在於門徒是來自主的呼召與揀選。打魚的也許教育程度不高,也許社會階層也在基層,但是上帝的呼召是唯一成為門徒的記號。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生活中看人是看這些外在的身分、學歷,或是看有無上帝的揀選與屬靈的生命。若有傳道人學識不高,但他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就要敬重他;若有基層的弟兄姊妹,不管他社會地位如何,他就是我們的家人!

六、 門徒的回應(20;22)

今天我們成為基督徒都是上帝恩典的揀選,而每一個基督徒也都應該是主的門徒。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這兩對兄弟是如何回應主的呼召,他們是立刻捨了網、立刻捨了船來跟從耶穌。今天我們跟從耶穌是不是生命中還有許多的「等我…」:「等我工作穩定了,我再來跟隨祢」、「等我聖經讀通了,我再來決定信耶穌…」、「等我裝備好,我再來當同工…」、「等我退休了,我再來傳福音…」。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是隨時、立刻地回應,因為上帝要我們在信心中回應,也在信心中知道主必供應、保守與帶領!

 

6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