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施浸約翰|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施浸約翰|馬康偉牧師
1040524

施浸約翰|馬康偉牧師

104.05.2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三章1~17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華人文化裡,也是老子對天地萬物的觀察,他體驗出一種現象:『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老子道德經第五章)。它的意思是天地是無所謂仁慈的,它沒有仁愛,對待萬事萬物就像對待芻狗(古代祭祀時用草紮成的狗。)一樣,任憑萬物自生自滅。我們的老子察覺出天地運行的法則當中,有天地(隱性的上帝觀)的『任憑』!

這使我想到上帝在人類歷史中,在人類犯罪後,基本上是任憑式的主權,但對以色列選民而言,這是管教式的主權!但我們也看到在以色列選民的歷史中,也曾出現短暫的上帝任憑式的主權,就是舊約到新約之間,有四百年的靜默時期。選民陷在罪惡當中,上帝完全沒有對選民回應,雖然百姓還是殺牛宰羊,行禮如儀!

但上帝是不是就不管祂的選民了呢?就在四百年靜默期之後,上帝即將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彌賽亞(救世主)!也在耶穌基督正式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會先差遣祂的開路先鋒──施浸約翰先出來預備耶穌的道路。施浸約翰開始了空前的宗教改革,甚至就是宗教革命,這一定會遭來不少敵對的聲音,甚至結果被殺殉道,他的出現,見證了上帝已經開始的信仰歸正浪潮,上帝也沒有忘記對選民的應許,施浸約翰成為舊約到新約重要的宣告者與上帝臨在的記號!

一、曠野傳道

約翰真的是好大的膽子,他原本就祭司的後裔,原本就可以安安逸逸的在聖殿裡事奉,享受俸祿、生兒養女、穩當的過一輩子,這是多少人羨慕的好差事。但是這約翰居然放棄在聖殿裡祭司的職分,跑到曠野的約旦河邊傳道,他拿甚麼生活?他不考慮自己的未來?他放棄婚姻?雖然這一切人會覺得好可惜,但是施浸約翰知道,上帝呼召他有一份更重要、關乎猶太民族信仰存亡的託付。他到了早年約書亞帶領百姓過約旦河登陸的所在,象徵著信仰的歸正與聖道的傳承。他雖然一無所有,他甘之如飴這樣的生活,因為上帝要他傳悔改的道:「天國近了!」是客觀的事實,「你們應當悔改!」世人必須要有的主觀回應。

二、約但河浸禮

約翰居然大膽地要求猶太選民浸禮,因為這在猶太律法信仰中從來都沒有的事,只有外邦想要信靠猶太宗教的時候,才需要所謂的「浸禮」。但約翰居然開始了猶太宗教領袖認為是造反的事。他不是故意要與聖殿禮儀分庭抗禮,也不是要與祭司長、文士故意敵對,他知道摩西律法的精義在於百姓的悔改。所以,他到了約書亞登陸的河邊,用非常強烈的歷史戲劇效果,要求百姓就像先祖一樣,悔改、完全信靠神的透過受浸,就像先祖一樣過約旦河。他也幾乎宣告聖殿裡殺牛宰羊的獻祭,因為沒有悔改的本質,那是沒有果效的,不會帶來任何的潔淨,甚至更導致上帝的義怒!

三、撥亂反正

果然,施浸約翰的行徑馬上就導致宗教領袖的注意。因為施浸約翰在曠野的聲音被百姓聽到了,不是他們不願意獻祭,而是聖殿裡的獻祭已成為宗教當局牟利的工具,不是百姓不願意再去聖殿,而是聖殿已不再是悔改禱告的殿。百姓在上帝的引導之下,到了曠野的約旦河邊,接受施浸約翰的教導,他們認罪悔改,並且受浸見證他們的心志。甚至這也引起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的前來,我們從約翰對他們嚴厲的斥責,知道他們並不是真心悔改,也許是博取百姓認同的宗教形象,但不管如何,施浸約翰的作為已帶出信仰歸正的契機,也為耶穌預備了道路!施浸約翰在曠野的傳道與施浸,並不是他個人的行為或是宗教立場的對立,而是來自上帝屬天的聖召。施浸約翰也透過耶穌的受浸更肯定了這曠野的聲音是來自天上的異象。另外,更是見證了耶穌就是要來的彌賽亞!

四、見證耶穌是基督(11-12) 

在當時猶太社會上大概都知道約翰是誰,但對耶穌基督還是完全的陌生。耶穌來到施浸約翰的曠野,這並不是為了宣傳他是誰,而是為了人的救恩作了上帝旨意的宣告。但約翰知道自己的位份,他來就是要見證耶穌就是整個舊約時代期待的彌賽亞。所以,他就用耶穌是以「聖靈與火」來對照他只是用「水」的施浸,凸顯了耶穌就是基督,並且也預言到他會第二次再來的審判。今天,我們這群上帝的兒女是否清楚知道耶穌第一次與第二次再來的不同?我們是否知道我們要被收在上帝國度裡的麥子,並且凡屬血氣的糠粃要被不滅的火燒盡了!

五、為耶穌施浸(13-15)

耶穌為何要受浸呢?他沒有犯罪,也沒有任何的義務要來受浸。但耶穌的受浸就像他自己所見證的:「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這是一個極美的見證與榜樣,連耶穌都做了示範,而我們這群蒙恩得救的罪人又有何理由可以不要受浸。另外,受浸也是在天地之間的宣告,耶穌也做了示範,宣告他的救恩臨到,也宣告凡認罪悔改的基督徒就必得救!可見認罪悔改是信仰的核心與開始的起點,而不是充滿宗教禮儀的獻祭,但而沒有任何悔改的心!

六、來自天上的見證(16-17)

當耶穌受浸的當下,我們看到三位一體的上帝在救贖恩典上共同的作為與見證:聖靈如鴿子般的降臨,也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深信,這是當時在座每一位百姓都清楚聽到的聲音,這是百姓共同的見證。在這裡,我們就更清楚施浸約翰的浸禮是來自於天上的異象,這也是新約教會雛形的開始。新約教會的根基不是來自於聖殿殺牛宰羊的儀式,而是來自曠野的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該悔改!」、「浸禮」的見證與這天上的聲音!

62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