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二)|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二)|馬康偉牧師
1030615

這是我的信仰(二)|馬康偉牧師

103.06.1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
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在四月份,我講到「這是我的信仰」第一講,我們複習一下!約書亞在爭戰前宣告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今天,這句話還在歷史的迴廊激盪著我們,這是他的信仰告白!我們也看到以斯帖皇后,在國家滅族之際,雖是一介女流,但喊出了:「死就死吧!」的大擔當、大氣魄的話,這是她的信仰告白!在舊約中,我們看到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即將要因信仰被丟進火窯的時候,他們說了「即或不然!」成為為真道信仰做了最美的見證!這四個字「即或不然!」也在基督信仰中被賦予了永恆榮耀的意義!這是他們的信仰告白!

當我們讀到新約,看到當時跟隨耶穌的門徒,多有離去的,但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翰福音六68這是彼得的信仰告白,也應該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信仰告白。到了初代教會,基督信仰面對殉道的逼迫,當時的聖徒大聲地宣告說「基督是主」。我們不要以為這句話沒有甚麼,這在當時羅馬帝國時代是要殺頭的!這是他們的信樣告白。

之後,當教會國教化之後,教會也開始面對各樣異端邪說的衝擊,於是有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等各樣信經的出現,這是當時教會的信仰告白。之後,在宗教改革的時代,馬丁路德登高一呼,冒著被異端裁判所燒死的危險,強調「因信稱義」的真理,要基督徒回歸聖經,這是他的信仰告白!

為什麼我們必須要有信仰告白,因為這是我們在世人面前的見證與確信!所以,在基督信仰的告白中,我會強調我是福音派,我是一位預定論者,我是一位歸正神學的宣揚者,我是一位三化異象者──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的實踐者!

因為我們的信仰,若有了偏差,有時候會變成非常嚴重的結果。例如:在黑暗時期,當時的教會有著無上權力,但卻是神學上最腐敗、墮落的年代,而科學卻是對的,早期對科學堅持的人,幾乎都被教會大公教會-天主教定為異端,而被活火燒死。這是當時教會犯的極大錯誤。這表示人為的神學可能是最可怕的殺人武器。今天,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講教會歷史,但我們必須記取錯誤的教義會造成人價值觀的錯誤,更會造成嚴重的行為錯誤!所以,盼望我們都有準確的聖經真理認識,在聖靈的感動與帶領中,帶出真正使我們得平安、自由的觀念與行為。接下來,我要分享我的信仰告白。

我們知道「聖經」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話」就是「真理」。這是我們每一個正統教會與真正得救基督徒的信仰立場。在我個人系統神學的分類中,容許我分成九大類:1.神論  2.基督論  3.聖靈論  4.人論  5.罪論  6.救恩論  7.教會論  8.天使論  9.末世論。當然,系統神學的分類因人的感動而異,有人分二十章,有人四大點宣信博士的四重福音,而最早的系統神學就是教會歷史上的「信經」尼西亞信經、使徒信經…)。接下來,我用最簡短的時間來說明這九大點的「系統神學」基要真理──最重要的,不是最淺的,不是初入教的人學的,而是愈是資深,愈要清楚明白的。

一、神論

基督教憑甚麼說我們的神是「三位一體」?聖經有說嗎?而且聖經一打開,創一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有人會反問:看到神自稱是「我們」,可見上帝是多數。你們這群基督徒說的「獨一真神」與「三位一體」,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神觀,是真的嗎?這節經文真的是這樣說,沒錯!但我們讀聖經不是用一節就可以訂出教義的!在基督教的解經原則是「原文意義」、「上下文關係」、「以經解經」,更是「總原則」解經。所以,我們讀到剛剛的這節經文,我們一看原文希伯來文,就知道主格是多數「我們」,但動詞是「第一人稱單數」。難道大有學問的摩西寫錯了嗎?難道歷世歷代的抄經者、讀經者都沒注意到嗎?當然,這節經文違反文法,但摩西用的方式卻是對的!因為這「我們」是榮耀的多數,單數動詞也準確的告訴我們上帝是獨一真神!

所以,我們的神觀不是多神論,也不是泛神論,而是獨一神論。這是上帝的啟示,不是人為的推敲與主觀的認定!然後,我們也在整本聖經裡,一直看到聖父聖子聖靈的出現,所以我們就以非常嚴謹與敬虔的心,知道在上帝的自我彰顯當中,祂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三位一體的專有名詞:「位」與「體」是奧古斯丁借用哲學的用語

聖經一再出現「聖父」、「聖子」、「聖靈」與「獨一真神」,人的頭腦與邏輯、理性也許會衝突、混亂,但因這是上帝的自我啟示,所以當我們憑著「信心」接受的時候,就一點都不衝突與混亂,因為「三一真神」不是人「理性」想得通的,人只有在得救之後,在敬虔的敬拜中,我們才真知道祂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

今天我們先講到這裡,下次再繼續第三講。

金句:

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一:25

50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