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權柄的恢復 |董家驊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權柄的恢復 |董家驊牧師
1120402

權柄的恢復 |董家驊牧師

112.04.02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12章1-12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這段聖經經文耶穌講了一個莊園的故事,故事的大體就是一個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弄好之後託付給一群人來租下這個園子,但時候到了要繳納裡面產出的時候,園主就打發人去收,結果這租戶不肯,首先是把人給打了,再來把人羞辱了,後來甚至把人給殺了。如果我們回到馬可福音的上下文來看,這個故事背景是耶穌光榮的回到耶路撒冷接受群眾的愛戴跟歡呼,耶穌走進聖殿就看見做買賣的人用他們買賣的桌子佔據了原本是要讓外邦人也有機會敬拜以色列上帝聖殿的外殿,於是耶穌推翻這個桌子。耶穌這麼做其實挑戰了當時宗教領袖的權柄,於是在這樣的脈絡下宗教領袖很客氣,但背後很尖銳地問耶穌,你憑什麼做這件事?耶穌就反問宗教領袖一個問題,施洗約翰是憑什麼權柄作的呢?這群宗教領袖很聰明,他們知道施洗約翰的權柄是從上帝來的話,耶穌就會問他們說,那你們為什麼不相信施洗約翰?如果施洗約翰說他的權柄不是從上帝來的話,那百姓可能會反過來質疑這群宗教領袖,於是這些宗教領袖回答說我們不知道,於是耶穌就講了以下的故事。所以這個故事其實是在回答宗教領袖對耶穌的質疑,耶穌很直接用故事的鋪陳一步步指出宗教領袖的心態。

這個比喻說當園主派他的僕人去到園子時,第一步是這些租戶打了來的人叫他空手而回,這邊特別強調「空手而回」,因為他們害怕既得的利益。這讓我們立刻想到耶穌在聖殿驅逐商人跟兌換錢的人時,阻擋了當時宗教領袖的財路。但是接著第二次派人去的時候,這些租戶不單單是打了而且是侮辱了他,這突顯出當時宗教領袖當他們看到耶穌被愛戴,受到人們支持時,他們擔心自己在民眾當中的地位受到威脅。當第三波僕人來的時候,就乾脆把些人殺了。當耶穌揭露了宗教領袖的腐敗、聲望下滑,他們擔心自己會失去權力,於是他們起了殺耶穌的念頭,殺也是代表在宣示主權。我們看到在這個故事裡面,這些租戶從一開始害怕失去既得的利益,到害怕失去他們的地位,到害怕失去他們的權力,一步一步從打到侮辱到殺,最終當這個園主派他的愛子來收的時候,心想他們必定會尊重我兒子。但這一群人他們心中彼此卻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最終這一步這些人就起來殺了要承受產業的兒子。這一步步的發展都不是一天造成的,宗教領袖為什麼要質疑耶穌的權柄呢?簡單來講因為他們害怕會失去既得的利益、地位和權力,因為他們想要把所領受的恩典給佔為己有。事實上這不正是我們今天生命的寫照嗎?我們所有的一切不都是領受的嗎?我們其實都很會說,我們禱告的很漂亮,可是心裡面不是這樣想,我們在看的好像是耶穌在罵宗教領袖,但我認為這對今天的教會仍舊有非常重要的提醒。

宗教領袖是怎麼失去真正的權柄?

我們已經看到他們是怎麼從害怕失去利益,害怕失去地位,害怕失去權力,到最後想把所領受的私有化,但是在背後最底層的原因是什麼?我們要看這一切的一開始,馬可福音12:1「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樓,租給園戶,就外出遠行了。」一開始就提到這些園戶之所以有一個葡萄園可以耕種,是因為「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有人」做了這些準備,原來這一群租戶真正的問題不是後面的那些症狀,而是從一開始的根源出了問題。他們忘記了原來一切都是恩典,他們活在一個錯誤的故事裡面,他們覺得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他們自己的,擁有的一切是他們賺到的,他們活在一個錯誤的故事中。多少時候我們也活在錯誤的故事裡面忘記其實一切都是恩典,若不是上帝的恩典,我們的生命根本結不出這些果子來,若不是這些園戶被託付這些葡萄園,他們根本不會有果子可以收成。當他們活在錯誤的故事裡時,就帶來了他們人生有一個錯誤的目的,當我們以為一切都是靠自己,以為自己就是世界中心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就會進入到錯誤的目的。這個目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想要把所領受的一切佔為己有,當這些宗教領袖以為這一切是靠他們建立起來的,想要把這一切的成果佔為己有,他們看起來好像是自以為義的捍衛信仰,但其實在竊取原本屬於上帝的一切,收割人們的敬拜。聖經中有一位士師以利,以利有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不行他父親以利敬畏耶和華的道,當人們把祭物獻給上帝的時候,他們就拿著叉子隨意插肉就吃了。他們把人們原本要獻給上帝的祭物佔為己有。今天我們是不是也在做一樣的事情,把人們獻給上帝的財物、時間給佔為己有,甚至用這些來滿足我們的虛榮心,用這些來滿足我們裡面一種渴望被尊重的心態。

在這段比喻裡面也讓我們看到,當我們的人生活在一個錯誤的故事裡面就會產生一個錯誤的目的,這個錯誤的目的隨著我們錯誤的認知,就會帶來錯誤的行動。當園主派人要來拿這一切的時候,他們對園主有錯誤的認識,認為園主來是要來壓榨他們,所以要反抗。而他們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就是我們可以強大到用自己的方式來對抗園主,而忘記我們自己的位份,以至於他們最後做出錯誤的行動,就是把園主的兒子給殺了。我們的生命是活在正確還是錯誤的故事裡?多少時候我們活在錯誤的故事裡,以至於我們的人生有一個錯誤的方向跟目的,想把一切佔為己有,當遇到那些不隨著我們意的人的時候就想要把對方剷除,因為不想要他們威脅到我們所擁有的東西。我們對上帝有個錯誤扭曲的認識,認為上帝要我們敬拜祂是因為上帝在剝削我們,我們也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認爲我們足以強大到可以反抗上帝,以至於我們有錯誤的行動就是拒絕上帝進入我們的生命。

今日的教會是如何失去權柄的?

這是耶穌揭露當年宗教領袖怎麼一步步失去他們的權柄,我們今天也要反思今日的教會是如何失去權柄的,是不是因爲害怕失去既得的利益、地位、權力,甚至想要用各樣的方式把所領受的佔為己有,我們濫用上帝賦予我們的權柄,以至於今天的年輕世代拒絕教會牧者的權柄。但是年輕世代一個弔詭的地方是當我們拒絕了宗教、國家、家族的權柄的時候,其實人們還是會渴望生命中有權柄,以至於這個權柄變成了我們自己,最終讓我們活得非常痛苦,因為當每個人自己都是權柄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每個自己都是暴君,我們無法滿足對自己的要求期待。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困境,每一個人變成自己的權柄,其實這也是一種權柄的濫用。

那我們如何在這世俗的時代見證上帝的權柄呢?馬可福音129「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麼辦呢?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讀到這裡我們就覺得有道理,這些人該死,但是又想如果我們是這些人怎麼辦,可是卻轉折在10.11「經上寫着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上帝到底是如何除滅這些園戶的呢?按照我們人的想法就是我們怎麼除滅別人,上帝怎麼除滅我們,我們怎麼去剷除人生路上的絆腳石去得到我們要的東西,上帝同樣會這樣對付我們,但是耶穌突然引用詩篇這段經文時,讓我們看到上帝除滅園戶的方式竟然不是用殺戮,而是為我們捨命。在馬可福音10:45「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早就講得很清楚,祂來做王不是要奴役他人,但是多少時候我們對於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做王,卻存在著一個對上帝有扭曲的形象,以為上帝是要奴隸我們,我們好像故事裡的園戶一樣,看到園主打發僕人來的時候,以為園主是要來剝削我們,於是我們為自己挺身而戰,把上帝趕出我們的生命裡面,卻沒有看到上帝來,是要把生命賜給我們。耶穌來顛覆了人們試著鞏固自己權力的惡性循環,如果你鞏固權力的方式是剷除對方,那你永遠會活在恐懼裡面,因為別人也會這樣對你。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投射在上帝身上,以為上帝會這樣對我們,但上帝在這預言祂要做一件事情,耶穌來奪回屬於祂的國度權柄榮耀不是透過殺戮暴力,而是透過捨己,耶穌展示了權柄的目的不是要彰顯自己的榮耀,不是要把一切佔為己有,權柄的目的為得是要服事建造我們權柄下的人,而使用權柄的方式是透過走十字架的路。如果我們今天認真聽這個故事,這也是在對今天祂的教會所說的。在一個教會逐漸失去信任,逐漸失去權柄的年代,這段經文提醒我們教會若要恢復屬靈的權柄,我們唯有走十字架的路,唯有學習捨己,唯有學習捨己之後去經歷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彰顯在我們身上。

跟隨耶穌不是一條繞過苦難的路,而是一條穿過苦難的路,但是當我們跟隨耶穌,背起十字架穿過苦難的時候,我們如何與主同死,也要如何與主一同復活。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太需要重新恢復屬靈的權柄,真正的走十字架的路,在我們的家庭教養當中跟隨那位被拒絕的耶穌,在我們的婚姻生活當中跟隨那位被拒絕耶穌的路,在我們的事業職場跟隨耶穌走十字架的路,在我們教會的福音宣教行動當中,不是以為我們有了資源可以告訴這個世界有什麼好消息,而是透過服事捨己讓這個世界認識這個為我們捨己的上帝。

155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