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來了|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我來了|林毓倫牧師
1110220

我來了|林毓倫牧師

111.02.2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九章39節、約翰福音十章7-1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的經文出自於約翰福音,約翰福音對比前三卷福音書不同的是,更多挑選關鍵的神學主題來看「耶穌的工作與身份」。今天經文背景要回到約翰福音第九章,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當這人得醫治後,法利賽人與猶太群眾卻非常不滿,這個得醫治的瞎子卻清楚知道若非從神來的能力,無法醫治生來瞎眼的,這樣的信心叫法利賽人與猶太人發怒。後來當他被趕離開後遇見耶穌,也信靠了耶穌是神的兒子;就在那時也有法利賽人在旁邊因此耶穌也開啟了與周遭的門徒、法利賽人、猶太人的對話。多數的法利賽人與猶太人氣憤耶穌自詡神的兒子,褻瀆神,甚至想拿石頭打死他。在耶穌的講論中不單是提到他來到世上的原因,也在第十章提到幾個重要的關鍵和比喻,他說自己是好牧人不是雇工:為羊捨命、認識他的羊、羊也認識他,聽羊的聲音、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是羊的門:只能藉著他進入救恩之門,他也親自看顧保守;也提到在他以前來的都是盜賊,要偷竊殺害毀壞(都是假基督),他來是真正的救贖使人得生命且得的更加豐盛,今天我們就要來思考,到底耶穌為何而來,他來了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一、耶穌來的目的

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來看,耶穌來到世上一個重要的工作是走向病痛軟弱者,醫治疾病,然而這樣的醫治,不僅是身體上的,也包含挪去這些在病痛軟弱者心裡的羞愧。使人身體上的病痛得著醫治固然是耶穌在世上所做的重要工作,但耶穌的醫治與憐憫是全面性的,不僅是身體得醫治、心裡得安慰,更是使靈裡謙卑尋求的人能夠得看見。當耶穌基督醫治病人,這些人即便恢復後終究有一天還是要面對死亡,耶穌真正希望能給的,是永恆生命的盼望與拯救。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來是為了一次獻上,就成了永遠的贖罪祭。提摩太前書1:15「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耶穌來是要拯救罪人,也成為我們的中保,正如提摩太前書2:5-6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耶穌來要醫治、要拯救,使我們脫離罪惡。

耶穌自己回應說他來是為了要審判。耶穌基督降世我們比較容易想到的是因為神的慈愛,但實質上耶穌基督也是為了彰顯神的公義,為了完全神對公義的要求。他來是為我們示範一個「完全的人」可以如何不犯罪,如何完成神的心意,達到神對公義的標準,又為我們承擔在罪惡失敗中的代價,付上為了滿足神的公義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也因此他來的目的是審判,因為人只要藉著悔改認罪信靠耶穌就可以得救,但反之不信的罪就定了。基督的降世是要拯救罪人,但若不願意謙卑的信靠,18-19「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可見得耶穌基督來也是為了審判,而且他還要再來,我們應當要存敬畏的心。

耶穌又說他來是為了使人得生命。到底什麼是「使人得生命」呢?這裡的生命指的是屬神和屬基督的超自然生命,也就是在耶穌基督的拯救更新之後有永恆的生命,許多經文中也說明了,在這個世界裡跟隨耶穌的人也擁有這生命,這生命是由神和基督所發出來的。耶穌來是要使我們因為信靠而得救,得著永恆的生命,且有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保護與滿足、供應我們一切身、心、靈所需的生命。也就是「明白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回到神起初創造人的目的與使命」、「恢復與創造生命之主的關係」。

耶穌成為人的樣子體會我們的感受,忍受一切試探誘惑,但他卻沒有犯罪,並且為你我捨命,因為他愛我們。耶穌是一位救主,而不是一位教主,教主要的是從信眾上得利益、要達到自己的目標與價值,但耶穌基督所彰顯的是捨命救人,是把自己的生命給予眾人,他是救主,不是教主,他是好牧人,不是盜賊。耶穌是好牧人,與雇工不同,雇工是按日/時計薪的打工仔,他不關心羊的需要,因為這些羊群不是他的。但耶穌不是雇工,也不是一般的牧人,他乃是我們靈魂的牧人,他乃是出於愛自己的羊群,這位好牧人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了解我們的困難與需要,等候要尋回迷失的我們,更渴望我們能透過他的拯救恢復與天父上帝的關係,以至於主耶穌這位好牧人愛我們到一個地步,主動甘願為羊捨命。我們的主不是盜賊、不是雇工、不是教主,他是好牧人,他是救主。

二、耶穌來發出的呼召

耶穌曾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可福音2:17主呼召一切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人悔改、得拯救、得生命、得真正的自由與生命的豐盛。耶穌來,發出救贖的呼召,今天,你願意回應這個呼召嗎?經文中的瞎子在得醫治之後,用最直接且真誠的方式為主做了見證,卻被猶太人和法利賽人趕出了公會、趕離了原本的生活圈;然而耶穌卻找到他,讓他再一次「認識耶穌是誰、經歷真實的救恩、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從他向耶穌下拜俯伏,可以知道他已經將主權交給耶穌,是一個以生命跟隨耶穌的人了。弟兄姊妹,耶穌不僅呼召我們悔改、信靠得拯救,耶穌來更發出一個生命的呼召,呼召我們跟從他,在生活中跟從他。

約翰福音10:16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對於當時的猶太群體來說,羊圈外的羊,明顯指的是外邦人,耶穌願意萬人萬民得救,他所帶來的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更要拓展到外邦/萬邦。弟兄姊妹,耶穌來,所發出的呼召也是一個傳福音的呼召,要我們走出舒適圈,去領更多的人回到神的家中、好牧人的羊圈之中,得著神奇妙的恩典。

三、回應「我來了」可以發出的影響

耶穌來要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盛,我們是否願意來到主的面前對主說「主啊,我來了!」真正經歷豐盛的生命?耶穌所賞賜的生命,不是透過物質或人使我們感覺豐盛滿足,而是因為生命有主同在而感覺到富足,因為走在神的計劃與心意當中有豐富的恩典與超越所想的神蹟和經歷,更是因為與神同行、走在神的使命與呼召中而體會這「豐盛的人生」。而當我們在生活周遭的群體、社群之中,我們對他人說出「我來了」的時候,我們帶來什麼影響力?我們給人怎樣的感受?是陪伴人經歷傷痛還是在傷口上撒鹽?是在黑暗的地方持續燃燒生命發出微光還是燭光熄滅?耶穌來,帶來拯救、帶來審判、帶來醫治、帶來憐憫、帶來生命,當我們向所處的群體喊出「我來了」的時候,我們帶來什麼呢?

我很喜歡一部動畫叫做「我的英雄學園」,故事背景是設定在世界從某一天一家醫院的新生兒開始,新生的一代突然開始展現出名為「個性」的特殊能力/特殊體質,整個人類社會陷入變化與動盪。有人用「個性」犯罪,但也有力量與正義感的人在此時用「個性」來拯救世界,彷彿超級英雄一般,後來整個世界有五分之四的人都擁有「個性」的超人社會儼然成形,為了對抗濫用「個性」於犯罪用途的罪犯,政府將英雄定位為特殊的公務員,而英雄成為了許多人想往的職業。漫畫中的男主角叫做綠谷出久,最初是個沒有「個性」的少年,但他仍渴望成為英雄,也期望自己能進入培育英雄的菁英學校就讀。但周圍的人都不看好沒有個性的他,總是嘲笑與輕視。直到他遇上了自己最喜歡、仰慕的英雄~人稱「和平的象徵」的歐爾麥特,成為他的老師/師傅,經過十個月特訓後,獲得歐爾麥特的個性「我為人人ONE FOR ALL」進入了菁英學校。這個「歐爾麥特」讓我想到我們的耶穌基督,因為他是全能的,且是以一人捨己、捨命,是我為人人,是為我們流出寶血,使得我們每個人都因著他的拯救,能夠有更新的生命。

在漫畫中,這位NO.1的英雄歐爾麥特總是掛著堅強的微笑在拯救世人,他有一句我很喜歡的經典台詞,那就是:「已經沒事了,至於為什麼?因為我來了!」這不禁讓我深深地想到耶穌;耶穌不也是獨自承受痛苦,在十字架上仍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耶穌不也在經文中對我們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在黑暗、困苦與一切的危難中,耶穌似乎也對我們說「已經沒事了,至於為什麼?因為我來了!」願我們真實的經歷到耶穌來了對我們的意義與價值,而我們也能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將福音繼續傳遞,讓生活周遭、生命境遇裡的他者,也都因為「我們來了」能夠找到耶穌,找到回家的路。

146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