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變動的世代,不變的真理|鄭炤仁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變動的世代,不變的真理|鄭炤仁弟兄
1101114

變動的世代,不變的真理|鄭炤仁弟兄

110.11.1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申命記五章33節~六章9節
講員簡介/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副教授兼圖書館館長、教學資源中心主任、通識中心主任,現任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執行長及台福基督教會台灣北區區長。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從去年到今年疫情的影響,讓我深深感受到這世界變動真的很快,在一個快速變動的世代中,我們何等渴望有個不變的真理能幫助我們渡過變動的世代。申命記第六章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走了40年之後,準備要進入迦南美地,而摩西向他們做最後的勸勉。第二代的以色列人沒經過紅海分開的時代,沒經過雲柱火柱的時代,這些第二代在曠野出生生活,在曠野裡繞。到底神的話語他們領受多少我們不清楚,但是重要的是摩西再一次把他領受的告訴以色列百姓。在這樣變動的世代當中,我們怎麼樣在不變的真理中經過驚滔駭浪卻不遭害,而是蒙福。「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段經文非常重要也對我們有很深的提醒,一個不變的真理在一個變動的世代,當我們照著這個真理去做的時候,我們可以存活,可以蒙福,還能人數增多,這是第一條告訴我們的。摩西吩咐百姓要遵守神所教訓他們遵守的律例典章,只要這些百姓遵守,也叫他們的子孫也遵守神的律法。

遵守神的律法是在變動的世代蒙福的第一個重點。當以色列百姓來到西乃山下的時候,神頒布十誡給這些百姓,但是第二代的百姓要進入迦南美地時,再一次把十誡提出來告訴這些第二代的百姓說你們要遵照神的十誡去做。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第四誡守安息日為聖日,比較重要的點在這裡,在西乃山下的時候,當神頒布十誡給以色列百姓時,那邊是說神說你要記念神的創造,前面六天創造,第七天守安息日。但是到申命記的時候,摩西是這樣講的:你要記念神從埃及把你們拯救出來,摩西不是講神的創造,也就是說摩西在這邊告訴我們守安息日已經從記念神的創造變成神的救贖。從新約的角度來看是記念主耶穌基督復活,神的救贖是很合一的,也是記念神在我們個人身上的救贖。第五誡孝敬父母、使你得福;第六誡不可殺人;第七誡不可姦淫;第八誡不可偷盜;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第十誡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神的十誡在這個世代當中也提醒我們一些事情,我想大多基督徒大概不會有有形的偶像,但會不會有無形的偶像在我們的生命中佔據的位置比神更重要呢?另外一個到底在我們的生命是不是真的從心裡跟實質面孝敬我們的父母?那心裡有過恨人的念頭嗎?主耶穌說你看到人就想要恨他的時候,你其實已經殺人了。在舊約時是要犯姦淫,在新約的時候有這個念頭就已經犯了姦淫。很多時候在新約耶穌給我們的要求更高,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舊約好像是一個命令,但是新約是一個應許,我們可以做得到,因為我們只要願意依靠神,聖靈必然幫助我們。在新約神更嚴謹地告訴我們,第一約翰福音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不僅僅告訴我們說你遵守祂的命令是重要的,我跟天父都會更加愛你。第二約翰福音15: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你要怎麼常在神的愛中,就是遵守祂的命令,就常在神的愛中。第三約翰一書2:4-5「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如果你說你是愛神卻不遵守神的誡命便是說謊,但是遵守主的道,愛神的心在他裡面是完全的。其實你愛神跟遵守神的誡命是一體兩面,既然你愛神就一定遵守神的道,遵守神的道,神的愛會在你裡面一直增長。戴德生牧師說:「如果這件事情確定是神的心意,照神的方法去做,神必然供應你。」

其實在神給我們的命令當中,我們是可以真正得到安息的。既然神的誡命會帶來這麼大的祝福,為甚麼不肯遵守神的誡命呢?我們恐懼不相信神,不想去遵行神的律法,我們要彼此互勉,在這樣的情況仍然要遵行神的話。在撒母耳記上掃羅跟非利士人爭戰,非利士人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掃羅也從各地召聚以色列的百姓來,等撒母耳來獻祭,但一天都不來,百姓害怕一個個跑掉了,到第七天的時候掃羅說把祭物弄來我自己獻祭,獻祭完後撒母耳出現說,神不喜悅這樣的事情。有時候在恐懼當中我們會不願意遵行神的話,環境會讓我們害怕,但我們要知道神是不誤事的神,我們仍然要按著神的話去做。當以色列人跟亞瑪力人爭戰的時候,撒母耳跟他說:神說你要全部殺掉,包括牛羊。但掃羅把他的王留下來,也把上好的牛羊留下,等到撒母耳出現,他狡辯說要把上好的牛羊獻祭。有的時候我們不相信神的應許,我們覺得好像放掉這些不是神所喜悅的好處之外,祂不會再賜福在我們當中,我們就不願意去照著神的話做。在恐懼的當中,我們知道神是那位樂意賜福應允我們的神,我們就可以來相信祂,照著神的話去做。

第二,申命記6:4「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第一個神要我們去按著祂的律法行出來,第二個是祂看重我們的內心,祂要我們心屬於祂。那甚麼是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呢?如果我們彼此相問說你是不是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的時候,我們大概都會說是,我們太習慣這個動作,我們已經忘了有神的存在,當我們在做每天習慣做的事情當中,還是要記得神是我們生命的中心,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有的時候我們要不斷提醒不是靠我們自己,有時候太熟悉自己的生活時,會把神放在外面。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是我們全人的目標,我們心思意念要順服神。我們看見新約的彼得,他跟耶穌講說你是神子,但下一秒鐘不認識神,到了使徒行傳後他是真認識這位神。當他是真認識神的時候,這個盡心盡性盡力愛你的神就不一樣了,神透過他讓三千人五千人信主。摩西在這裡告訴我們要用心,要用我們的靈,用我們的力量愛主,時時刻刻來愛我們的神。但有的時候是不容易的,外在的環境跟我們所處的期望不同時,你是需要定意來愛我們的主。大衛也是同樣的,大衛一生有高有低,但大衛有一個很深的特質就是神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他不管在怎麼樣的景況,始終沒有離開神。有的時候我們會跌倒,但只要我們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不會離棄我們,這是神給我們的應許。

第三點申命記6: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這段經文提醒我們甚麼事情,好像從一些外表的形式滿足這段經文的要求,但是神真正的要求應該是告訴我們無時無刻要記得神的話,讓我們活在神的真理當中,這才是重要的教導。我們要去教導我們的孩子,但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父母也要先讀神的話,才能去教我們的孩子,我們自己不讀經也不禱告,這樣子是不行的。我們無論是坐在家裡或行在路上,這兩個情況就包括所有的場合,意思是不論任何的場合都要以神的話為中心,要談論神的話。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這些都在提醒我們說神的話語要隨時,當我們遇見一些困難的時候,神的話語好像會突然浮現來幫助我們面對各樣情況。我們的神對外在的形式並沒有那麼看重,神更看重我們的內心,儀式跟程序必須從內心發出來,神在乎的是這些東西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祂在這裡跟我們講說你要戴在手上,代表我們的行動、工具;戴在額頭上是我們思考的方式,因此真正提醒我們的是我們的所想所行是不是都按照神的話語去做。耶利米書說神的律法最後要寫在我們的心版上,神這些的律法都寫在石頭上或告訴你。到了新約時,耶穌基督來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子的愛要把祂的律法寫在我們的心版上面,這是神在新約要提醒我們的。

最後總結第一個在這變動的世代裡面,我們都渴望有一個不變的真理讓我們能夠很安全蒙福的走過這樣的世代,你要遵行神的誡命,神的話是帶著力量,神的誡命是來保護我們的。第二個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神,第三個這些話語要記在我們的心裡面,神說祂要刻在我們的心版上。讓我們不管做甚麼、想甚麼都以神的話為依歸。 

14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