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神蹟與記號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1015

神蹟與記號

講員:李耀斌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2:1-11

約翰經過幾十年他自己的內省、聖靈的帶領、自我的沉澱後去回想耶穌當年所說的話、所做的事之後,寫下了這卷福音書信,前面三卷馬太、馬可、路加他們稱耶穌所行這些超自然的事情或者我們說為神蹟,英文為miracle,可是約翰他認為這些不只是神蹟而已,他認為這是一個記號,所以希臘文沒有用神蹟而是用了記號這個字,英文的聖經將其翻譯成Sign,我們的聖經還是翻譯成神蹟,其實神蹟跟記號中間的差別在哪裡?我們都曉得魔鬼也會行很多超自然的事情,可是約翰認為耶穌所行的神蹟是有象徵意義的,四福音書裏第一個行的神蹟就是用水來變成酒,迦拿的婚宴。我們可以看到當耶穌祂出來行第一件神蹟的時候,從約翰的觀點來說,祂是在設立一個記號,或說提出一個象徵性的事情,這個事情是說祂要用迦拿婚宴象徵啟示錄第十九章、二十一章所說羔羊的婚宴,因此當我們看到約翰寫約翰福音到
啟示錄中間這一段關聯,就能夠了解約翰說不光是神蹟而已這是一個記號、象徵,耶穌這一個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這位神,祂要來把羔羊的婚宴清楚的告訴所有相信祂的人,祂也要來潔淨人間所有的教會。
在約26提到有六缸水,這前頭特別有一個說法,根據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缸水,律法規定猶太人吃飯以前一定要洗手,所以那六缸水是給他們用來行潔淨禮的,可是耶穌認為這些水的預表其實是不夠的,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五章中有提到過,當祂和門徒吃飯沒有洗手的時候,那些法利賽人很生氣就對祂說,為什麼你的門徒不守律法吃飯、不洗手,因此約翰在這個地方特別提到,他說根據猶太人潔淨的規矩,這“規矩就是“律法;我們來看這水是如何來預表律法,耶穌又如何將水變成酒。
我們絕對不否認耶穌把水變成酒是一個神蹟,我們曉得天上的雲變成雨下到地上,滋潤了葡萄樹,葡萄樹吸收了水分開花、結果,果子被採下來、擠碎了放在酒桶、酒窖中等待發酵變成酒,這整個製作到發酵成酒的過程需要半年的時間,可是耶穌只需要一句話,就把這整個過程都完成使水變成為酒,這的確是個神蹟。因為水根據猶太人的規矩是用來潔淨的,假如耶穌將水用來預表律法的話,那我們看到水它的功能其實是不夠的,我們都曉得水是用來洗的,我們也看到律法的確告訴我們什麼可做、不可以做,什麼可行、不可以行,律法是防止我們變成骯髒的,那就是水的功能。儘管律法有規定但我們又是否有免疫的可能?我們仍然會因著所犯的罪有許多的內疚,在舊約的時候每一年到聖殿是讓那隻被獻祭牲畜來代替,所以周而復始、年復一年,永遠在罪的當中。可是我們看到耶穌提供的這水變成酒卻不一樣,耶穌一次將自己獻上,承擔了我們所有的罪惡,希伯來書十章告訴我們,基督藉著一次獻上自己就成了永遠的贖價,我們不用每一年都到祭司那裡,只要有罪我們知道耶穌已經一次把我們買贖回來,我們任何犯罪的時候只要來到主面前悔改,我們向祂禱告我們的罪就得到清潔。
所以我們看到水的潔淨只不過是表面的,就像是律法,一直要等到那隻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獻上了祂的生命,換回了你跟我的生命,所以耶穌祂用水變成酒,其實有一個很深象徵的意義,我們可以看到假如律法是水的話,律法只能夠設一個籬笆把我們框在裡頭,告訴我們什麼事是不可以做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不可作假見證等等,它把我們圍在裡面可是並沒有提供給我們動力。舉例來說:律法第四條誡命,當守安息日,也就是說到了安息日那一天,你不可吃熱的東西、不能走兩里路、不可做這個、不可做那個,耶穌有一次在安息日經過麥田的時候,門徒掐下了麥子來吃,猶太人看見就說他犯了安息日。安息日是一件好事情,是上帝給的一個特別的恩典,可是我們就看到有些人當然知道絕對不走兩里路,但很多狡猾的猶太人為了要走到某個超過兩里路地方,他們就先走一里半
的路後停下再走一里半的路,按著律法他們沒走超過兩里路,但實際上卻走了三里路。假如我們這樣的遵守律法,安息日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我不殺人但我恨人,耶穌說你其實就是犯了不可殺人的誡命。所以我們看到律法只是規定我們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可是他沒有提供一個動力。但是耶穌為我們死了以後祂提供了一個動力。
保羅在羅65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當我們感受到主愛有多深、多廣的時候那種愛會激勵我們,讓我們生命有所不同,因為我們的生命和耶穌的生命聯合再一起的時候,我們去遵行神的話變成不是一件累贅、重擔,而變成是一件理所當然的,當我們跟基督聯合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遵守律法不是一件這麼難的事情。哥林多後書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每一次想到耶穌為我們所做的,我們心裡就會講:主啊,請讓我多為祢做一點好不好。當我想到耶穌為我放棄天上的榮華、放棄了神的尊貴,來成為一個人的時候,我覺得我沒有任何的藉口、理由可以要享受退休以後的這些平安、喜樂。原來保羅所說的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假如我們的心沒有被耶穌的愛激勵的話,相信我們仍然像那六缸的水一樣只是水,可是我們看到經過這個神蹟使水變成酒,拿去給管筵席的嘗了以後管筵席的說,人家都把好酒先拿出來讓他們喝夠了,再拿差一點的出來,讓人喝不出其中的差異,你怎麼把好的反倒放在後頭?所以我們想約翰說記號、象徵,其實就是講耶穌所帶來的新約,一切的恩典、後來的恩典都比前面的那個更好。
當我們仔細去讀今天的經文,可以問我們自己兩個問題:第一是,我們是水還是酒?的確,我們是相信耶穌的人、我們也是每個禮拜天來做禮拜、每天讀經、禱告,可是我要問一問自己,我的讀經、禱告對我有什麼意義?每個禮拜天來做禮拜、每個禮拜三來禱告,這些宗教的活動對我有什麼意義?假如只是宗教活動我想對我們的生命毫無意義,那只是種習慣而已,可是假如我的心已經從水變成酒的時候,會發現我的生命是個很不一樣的生命。約翰福音1010「我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醇酒是不是比清水來的濃郁且好喝,我的生命究竟是水還是酒?假如我們的生命是水的話,那我跟其他非基督徒沒有什麼兩樣,人家痛苦我們也痛苦,神很公平,但非基督徒面對痛苦的態度,跟基督徒面對痛苦的態度是不是一樣?我們經常遇見困難,當我們遇見困難的時候我們是跟非基督徒一樣呢?還是說我心裡面有一個力量幫助我能夠走過這個難關,而且我不孤單、不絕望因為耶穌在我心裡面,我已經跟祂的死、復活已經結連在一起,你有這種感受的時候,你的生命會很不一樣的。什麼是豐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不是說我平安喜樂就叫做豐盛,不只是這樣的,豐盛的生命是在你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你才能夠真正的體會到,耶穌在你身旁、耶穌在你裡面,祂帶你走過這樣的困境,那種幸福感我認為是豐盛的生命,耶穌已經把我們從水變成酒了,請問你的生命是酒還是水?
第二個問題是,耶穌把水變成酒,把律法變成一個豐富的敬拜儀式,現今我們許多的基督徒可能從小到大習慣來教會禮拜,可是當你敬拜的時候,你的心是否有真正被神得著?假如沒有,你的敬拜還是如水一樣。倘若今天我們做禮拜被神的話所觸動、被敬拜團的歌聲觸動、被詩班所唱的觸動、被講員所講的東西觸動,回家以後在敬拜中所帶來的這一切會成為未來這一禮拜往前走的動力,假如是這樣的一個敬拜,我想耶穌已經把你的水變為酒了,所以約翰所說的神蹟其實是一個記號,我們深深的認同他用了這個希臘文這個記號來代替神蹟。當我們讀完這段經文必須要有一個禱告:假如我是那六缸水,我請求祢改變我,讓我的生命也去經歷那樣的神蹟,讓我貧乏如水的生命可以變為濃郁的酒,不單是自己的祝福,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135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