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良善、忠心、有見識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良善、忠心、有見識
1060212

良善、忠心、有見識

講員:王明恩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5:21、哥林多前書4:1-2、馬太福音24:45-47

從過去這段時間到現在,我每天都問自己一個問題:從上次見面到現在,你跟上帝的關係是近了還是遠了呢?在神的事工當中,你的禱告、付出,是多了還是少了呢?上帝在你生命當中立定的標竿、真理的根基,是更加前進亦或更加鬆懈了呢?在台南牧會、證道與在廈門街不同,回顧2016年,整個教會好像在趕進度:2個婚禮、2個追思禮拜、2次浸禮,並且拆佛堂、除偶像,帶很多人進到教會來,因此教會當中幾乎都是初信者,對聖經也相對地沒有那麼熟悉,但是今天要跟弟兄姊妹分享的這段經文,不論是南部還是北部,全世界的弟兄姊妹都可以來問我們自己這個問題:我們是否良善、忠心又有見識?

上帝給人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管理,若我們翻開創世記,看到亞當夏娃的管理,可以發現人在上帝的眼中就是要工作,而在工作當中,管理相當重要,不是我們成為公司主管才需要管理,而是每個人在上帝的面前都要管理自己的人生!我們通常沒有想到我們的人生是需要被管理,被經營的,因此很多時候我們把自己的精力放在經營“事情,卻沒有好好經營我們的生命。到最後我們會發現,當退休,當工作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沒有經營的地方就是一片荒蕪。因此求上帝賜我們智慧,要在那長久的事上更多地經營。僕人、管家、執事,其實都是講到管理上的職分,上帝託付給人一個管理的重點是:神給我們經手的事物當中有很多管理的權力,可是我們並沒有絕對的權力去擁有這一切!如果在這件事上我們沒有想清楚,我們會以為自己口袋裡的錢都是自己的!你會以為你經營的公司,你管理的人都是你的!當我們有這樣的想法,而沒有想到這些不過是神託付在你手中,讓你來經營,恩賜才幹責任亦都是神所託付,我們就會把所有權理所當然地認為是自己的,而當我們把所有權當成是自己的,我們就成了自己的主人。而那是很可怕的,當我們以為自己可以掌管萬物的時候,所生出的驕傲,會讓我們的生命受到很大的侵蝕。所以當基督徒認清我們有經營權卻沒有主權,財富、權力都是上帝暫時放在我們手中的,我們就好好地去經營而不要貪戀。

當清楚了我們管家的職分,就要在我們的金錢、物質、才幹、時間甚至我們的兒女和健康上好好地管理,我們很容易會偏廢,並未認清我們此刻的透支是正在向未來預支,求上帝賜我們屬靈全備平衡的眼光來看我們的人生,若我們因全力投入某一部份而偏廢了上帝所託付的部分,不僅會失去很多,我們也無法向上帝交帳。當有一天我們到上帝面前,曉得我們要為著一生中所有的事情來向上帝交帳嗎?當我們見祂面的時候,祂要問我們祂在我們這一生中給了我們許多,而你為祂的旨意做了什麼?我們要去思想這個問題,上帝給了我們這些東西,我們究竟要做什麼?

良善是一個正向的作為,今天若要去做一件事,我們有效率又有充足的知識,卻沒有良善,那麼做出來對人沒有任何益處。有人說效率、認真甚至準時,都只是次要的品德,因為它們沒有方向性!良善不是做好好先生,而是一個有正面方向性的作為,它在原文中的意思是讓人得到益處的、慷慨的,正義的。良善會帶來正面的績效,更是聖靈帶來的品格,若我們在良善上沒有更多的著墨,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沒有方向性,也不知所節制。良善是愛的品格,也是神的本質,所以我們今天既成為神的兒女,我們真的是要更多尋求神,應當思想我們的所為對人是否有更大的益處,但也要更多地省視自己的作為是否出自我們自己的想法,變成一種道德性的良善,傳福音也變成一種道德性的勸說,意即藉努力遵守到達一個品德高尚的地步,卻跟神沒有什麼關係。我們的信仰不是一種道德的修養,而是一個從我們生命發出來的氣息和本質,因此良善必須從神的本質當中去了解,而不是從世俗的道德標準來定義。

忠心的原文意思是誠信、可靠、可託付的,這是一個消失中的美德,也是一個品格。忠心是要有責任感的,我們所做的工作不是為著老闆做,也不是為自己做,乃是為主做的。忠心是要自始至終的,我們的人生從認識主開始一直到見主面,要好好地努力,我們的主會在暗中察看,祂知道我們一切所行,曉得我們一切所想。忠心也是要長期地觀察,正所謂「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當我們在困難當中,不要覺得灰心失望,那個時候才是真正做抉擇的時候。教會初期曾處於非常艱難的狀況,因著羅馬帝國的逼迫,初代教會的歷史可說是用血和淚寫成的,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信耶穌?然而逼迫最厲害的時候,卻是信仰被煉得最純淨的時候。而什麼時候教會開始墮落了呢?是當羅馬帝國接納教會,甚至奉為國教的時候!然而自那時候開始,權力、金錢、享受,讓教會開始走向腐敗。但即便是在這樣的時候,上帝安排許多的人為神的國和真理堅定站立,所以當我們願意忠心,就要預備付代價,求上帝保守我們,看重我們的忠心。上個禮拜聽到一群宣教士的分享,實在是非常激勵我,有些宣教士原本有非常好的工作,有自己的公司,但為了神的呼召他們不僅將公司賣掉,甚至連房產都賣掉,為什麼他們不將房產留著以後退休也好有個去處?我聽到的答案是,因為他們不願給自己留退路!他們為了福音的緣故把自己的路都斷掉了,這樣的忠心實在令人動容。

談到滿有見識,我們必須知道,有見識才能夠真正達到我們前面談到的良善所要帶來正面幫助的行為。見識這個字的原文是善於思考的,聰明、靈巧的。沒有見識是危險的,神是全知全能的,我們若當知而不知,當行而不行,在神面前都是一種罪,若我們今天已經認識主這麼多年了,但卻在真理上沒有進步,在神面前不能說沒有罪。我們要求上帝藉許多的教導和各樣的經驗使我們不斷更認識真理。有見識也要有經驗,我們可以從很多神給我們的經歷當中來認識,人可以從自身的痛苦當中學到經驗,但聰明的人卻可以從別人的經歷當中學到東西,而最慘的人是經歷過痛苦但什麼都沒學到!此外雖然我們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但我們能靠事前好好的預備來彌補,正所謂勤能補拙,在服事上也是一樣,我們要學習許多服事主時該有的裝備,並且我們需要有智慧,教我們曉得如何運用這些服事上的技巧,以達到良善的目的!

求神幫助我們,當我們見主面時,主能對我們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你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若你見主面的時候主對你如此說,那你的一生在神面前就是極高的評價。

135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