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活祭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0108

活祭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羅馬書12:1-2

羅馬書的前半段,使徒保羅向羅馬的教會再次闡述福音,提及如何因信靠基督耶穌而稱義;也論述了神對以色列人、外邦信徒以及對世界的旨意,並且在十一章的最後,整個神學論証的高潮,以33-36節的頌讚做為整個羅馬書1-11章的結尾,保羅承認人的渺小,並頌讚上帝的恩典與奇妙計畫的偉大,並且進入第12章,開始從神學論述有了轉折,保羅以「所以」連接,開始了對基督門徒生活實踐的教導。

一、      獻己與主作活祭

當經文說到將身體獻上的時候,這是一種表明,表明我們要成為祭物,將所有權全然歸給神的,不再歸屬自己,因為沒有人獻祭,還為自己留下什麼的。過去人獻上其他動物成為祭物,但當基督已經為我們獻上成為贖罪祭後,主向我們要的是把自己獻上!當保羅如此勉勵我們,是要我們毫不保留的將自己生命的所有權、生活的主權、方式與型態,全然不保留的歸給主。不是只奉獻我們的部份,我們不可能切割生命只有部分屬主,既然已經是蒙恩得救的人,我們的主權就不再屬乎自己,因為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另外,在原文當中「獻上」這個字是主動式的語態,這也表明了神不會「強迫」我們獻上,而是喜悅「主動」的將生命主權獻上,所有的祭物都必須是人心甘情願、主動獻上的。

再者,我們要學習成為充滿活力的活祭。「活祭」指的是有生命力、充滿活力的祭物。保羅提醒我們,應該活得有生命力,為主充滿活力,不是成為一個守死律法、死崇拜的活死人,而是生命真實充滿耶穌基督同在,滿有聖靈充滿,經歷神蹟奇事,並且為主有活力的基督門徒。

我們更要成為分別為聖的活祭。經文中「聖潔的」這個形容詞是補述「活祭」一詞,意思是要我們不僅有生命力、有活力,讓人看得出我們是跟隨主的,更要與世人有別、分別為聖,持守主所命令我們的聖潔。跟隨主的人不可能還活在過去的污穢,必須靠主恩典離開過去的罪惡,並且持守聖潔的生活,主所要的祭物,是聖潔的,不是隨便的,是特別分別出來的!

二、      敬拜事奉討神喜

保羅勉勵我們做聖潔的活祭後,馬上說這樣是理所當然的事奉。在原文中,理所當然地事奉,字的原型是(logikos)有一種解釋是指理性的、周詳地思考的,所以「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可以解讀成,我們願意獻上做活祭這樣的事奉,乃是經過理性周詳思考過的而擺上的。不是只靠一股腦地感動或熱情,更是要細細思考酌量,考慮過後願意真誠的獻上。其次,「理所當然」(logikos)這個詞也可以翻譯成心靈的、屬靈的,而事奉這個詞也可以翻譯成「敬拜」,這樣我們可以看見這句話的意思是心靈理智的敬拜。以活祭的身份對上帝的事奉,不單單只是工作、任務的完成,或是使命必達,更是一種將心靈獻上,是一種屬靈的敬拜,這提醒我們一件事,我們不要只聚焦在為上帝做了什麼,更要聚焦在與上帝之間是怎樣的「關係」,是否有心靈誠實的敬拜,是否獻上心靈誠實的祭物?是否整個人完全降服於神呢?神要我們獻上的是屬靈的、心靈誠實的敬拜,這才是真正的事奉,才是那「理所當然地事奉」。這樣的事奉,更是擴及在我們整個生活當中,是一種全人獻上的生活。

串連起整個十二章第一節,保羅的意思是我們要仔細思想、籌算估量,並且主動地獻上自己的主權做為有活力、生命力的祭物,在生活中持守聖潔、分別為聖,這樣的生活方式以及與主的關係,才是心靈誠實的敬拜,才是真正的事奉。也就是說,我們對主的獻上、事奉,必然是一種全人獻上的生活,是一種獻上為祭的生活!「生活就是獻祭;獻祭就是生活!」無法切割,不能為自己保留或隱藏,是全然為主擺上的。

三、      心意更新察神意

經文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裡其實有一個被動式的語詞,意思是:「不要被塑造成世界(不好的)的樣子」。剛剛前面講到,要獻上做活祭,是主動的;但這裡說到不要「被」世界影響、同化。我們也許不會主動去跟隨潮流或效法世界的惡行,但保羅很清楚知道,我們會在不知不覺當中被潮流給影響,被世界給誘惑,不是我們主動的,卻不知不覺被動地被影響、改變,甚至是塑造了!所以保羅提醒我們要儆醒,因為有太多似是而非的事情,因為做的人越來越多,就被合理化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怎能不小心在無形中改變了價值觀,鬆綁了很多該有的界線,這些都是要小心的。在原文當中,有一個連接詞(alla)中文是反而的意思,而後面接的「心意更新而變化」「變化」一詞,原文也是個被動式,是「改變形象」的意思,將兩段經文加在一起用原文直譯,意思是:「不要被塑造成世界的樣子,反而,要被上帝改變形象更新心思意念」。這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不僅要小心世界的價值觀、潮流帶來的負面影響,更要持續的被上帝改變更新,從屬世的改變成為屬靈的。

另外,也要能夠「辨明」上帝的旨意。經文說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察驗這個字本身是主動式,也就是說,我們要經常主動地在禱告中、在真理當中去察驗、辨明什麼事情是上帝的心意,如何走在上帝完全、成熟的旨意當中。這樣的察驗,若不是建立在聖靈的引領與充滿當中以及在聖經的真理價值觀之上,我們根本很難分辨什麼是上帝的旨意,甚至遇到一些挫折就開始抱怨或咒罵上帝。但是這裡說了,我們要主動的察驗、辨明,才能夠慢慢去了解上帝「美好良善,並且是為我們好、要使我們更加像他的那完全、成熟的旨意。」

弟兄姊妹,在2017新年的開始,盼望我們都能再次省察自己,是否願意真的主動地獻上生命的主權做活祭,在生活當中充滿生命力為主而活,仔細思量付代價、心靈誠實敬拜祂,並且全人為主獻上,不保留一點給自己,讓主掌管我們的生活,不要無意見被世界給同化,乃是持續地讓主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從屬世的改變成屬靈的,並且持續走在跟隨主的道路當中,累積對上帝話語的認識,開放心胸讓聖靈充滿我們,察驗辨明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堅定前行,並且相信上帝在我們生命中必有最完全、美善的計畫與引領。

135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