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抓住時機,記念上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6 抓住時機,記念上主
1050828

抓住時機,記念上主

講員:杜光耀牧師
經文:傳道書十一:9~十二:8

傳道書是所羅門王晚年所寫的一卷書,我們都知道所羅門王是以色列歷史上非常顯赫、有智慧,但也非常奢靡的國王。一般認為他在少年時期即做王,但根據列王紀上14:21,所羅門王做王40年,去世時他的兒子羅波安年41歲,所以我們可以發現所羅門王至少也是在20歲左右,亦即生了羅波安之後才登基,繼承他父親大衛的王位。列王紀上第三章記載,所羅門王剛登基時非常敬畏神,他知道神把這個國家及人民交給他,那是神看重他、揀選他,所以他向神求智慧,為得是透過神賜給他的智慧,將交託給他的國家人民治理好,這樣才不辜負神對他的託付,才能報答神的恩典。這樣的祈求是神所喜悅的,所以神就把非常大的智慧賜給他,他也把神所託付的國家人民治理得非常強盛、豐富,以致於他沒有求的一切榮華富貴,神也賜給了他。

所羅門王的一生雖然享盡了一切榮華富貴,但到了列王紀上11章,大概他中年的時候,開始慢慢忘記神對他的恩典,慢慢失去一顆敬畏神的心,以致於在婚姻家庭上開始敗壞:他娶了很多妃子,都是外邦女子,他就隨從這些外邦女子去敬拜她們的偶像,不再效法他的父親大衛王,誠誠實實地來順服耶和華真神。到他晚年的時候神漸漸離開他,當他離開世界以後,他的國家分裂為南國北國,所以當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深深地體會到,我們人就算擁有世界上的一切,享盡一切的榮華富貴,如果我們沒有真正地認識神,沒有真正地敬畏神,沒有這一位造我們、愛我們的神與我們同在,我們的人生沒有真正的價值與意義,內心的深處也不會得到真正的滿足。所以透過今天所讀的傳道書章節來勉勵我們,我們要抓住時機,好好地來記念這位創造我們的神。

什麼叫做「記念」呢?中文聖經翻得好,這個記是言字旁的記,意義非常豐富:有回想、思恩、悔改、回頭的意思,也包括了認識、敬畏、愛慕、事奉的意思。我們要抓住時機來記念這位造我們的主,意思就是說我們要真正地來認識祂,要真正有敬畏祂、愛慕祂的心,更要抓住時機來敬拜、事奉、服事我們這位神。

為什麼我們要抓住時機來記念這位神呢?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因為祂是創造我們的神!人到底從哪裡來呢?孔夫子曾回答學生:「未知生,焉知死。」此即未知論。印度人信輪迴論:這輩子做好人,來世就能做更好的人,這輩子做壞人,來世輪迴做畜牲。若照這個理論,那世界上應該早就動物比人多了,但現在卻不是這個狀況,還有許多動物都瀕臨絕種了,這樣看起來輪迴論實在值得再商榷。達爾文說人是從猿猴變來的。進化論為什麼被很多人所接受,不表示它合乎科學,不表示它真是合乎邏輯理論,是因為人根本上不願意接受人是神所造的!所以就要找另外一個理論來代替,其實進化論裡面360次提到「假設」二字,人卻因為不願意接受人是神所造的,就把進化論當真。創世記第一、二章我們神的話語開宗明義、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我們人是神所造的!起初神創造天地是各從其類的,所以人類不是猴類。

創世記說人類是神用塵土造的,確實經科學家的驗證,人類的體內有60-70%的成份是水,另外就是土裡的成份─礦物質。創世記接著說,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人,之後吹了一口氣,我們就變成有靈的活人。所以世界上的物質可以滿足我們,但是只能滿足我們的身體,無法滿足我們的靈魂!我們就算擁有一切,但若不認識真神,內心的深處還是不會得到滿足。但所羅門王享盡了世界上一切榮華富貴,他怎麼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我們中國人非常講究孝道,父母生了我們,我們理當記念他們,理當感恩報恩,好好愛他們服事他們,那麼難道這位造我們的神不應該被如此對待嗎?因祂的創造才有了我們,所以我們被造者,最重要的就是要來認識、敬畏、愛慕、事奉這位創造我們的神。

為什麼我們要抓住機會來記念神呢?因為我們人會老。傳道者所羅門接著用一些比喻來描寫人老的情況如何。看守房屋的發顫,是講到年老了,手漸漸沒有力氣;有力的屈身,是講到腰跟腿都軟弱無力。推磨的稀少,指牙齒掉光,從窗戶往外看也昏暗了,講到視力的退化。雀鳥一叫人就起來,人老了很難睡得久,跟年輕時大不相同,老了也怕高;杏樹開花,指年老髮白。因耳朵也不太行了,走在路上也會有驚慌,人一切所願的都廢掉了。

所以在我們當中的年輕人、中年人,真是要趁著還年幼有力的時候趕快地來敬畏愛慕神。有人說年輕人是有心有力,到了中年心有餘力不足,因為若將神給的全部年日倒扣目前的歲數,時間實在所剩不多,所以心裡急了,再不事奉神,難道要空手去見主?至於長輩們,則是有心沒有力了!服事的道路雖然有艱辛,但主耶穌所應許的,絕對不落空。馬太福音6:33說到只要先求神的國和義,一切東西主要加給我們。我們不要擔心事奉主會有缺乏,神一定賜福!不但讓我們身心靈有健康喜樂和滿足,我們所需要的神都會為我們預備,只要先讓神在我們心中掌權做王。年輕的人要趕快出來事奉,那麼年老的人呢?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若能夠一直好好地親近神、愛神,那麼年紀越大,屬靈的生命就越加長進,從而達到登峰造極之境。而且長者人生的經驗及知識都非常豐富,若教會中有這樣靈命非常好的長輩在我們當中,那實在是非常寶貴,是我們大家的祝福。所以在晚年的時候,也不要小看我們自己。

詩篇71:17-18告訴我們,老人家大大有用,就看我們要不要做一個有用的老人家。我們看到這是一位很愛禱告的長輩,長者們您們的禱告就是我們事奉的力量!您們的禱告就是教會蒙賜福的源頭!我母親在世時為我所做的禱告就一直都是我屬靈的發電廠,相信我能夠服事到今天並且站立的穩,我母親的禱告非常重要。詩篇這位長者不但是一位禱告的長輩,也是一位常常稱頌讚美的長輩,因為經文中說「直到如今」,表示他一直都是這樣傳揚神的作為!神在我們的身上有許多奇妙的作為,我們有沒有去傳揚並數算感謝神奇妙的作為呢?有把這跟我們周遭的人分享嗎?長輩不要小看自己,因為我們講話有權威,當我們把生命的經歷分享出去,就是比年輕人講的更有分量。一個常常會稱頌讚美的長輩一定喜樂!不但如此,詩篇中這位長輩有一個非常寶貴的心志,他說神請不要丟棄我,因為我可以將祢的大能指示傳授給下一代。等我退休,若沒有要教書講道,希望我能夠做屬靈的醫生,因為我們事奉比較久,若能將我們一生的信仰靈命知識經歷分享給年輕的傳道人,可以幫助他們少走很多冤枉路。

為什麼我們要抓住時機來記念上主呢?因為我們人會死。聖經用一個大戶人家的荒廢來形容死亡,我們人常常有很多的計畫,但雅各書說,明天如何我們並不知道,我們的生命不過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並且死亡並不分年齡,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掌握在我們手中,乃是掌握在神的手中。當我們沒有經歷過,並不知道死亡其實就是那麼容易。進入21世紀我們看到天災人禍頻仍,原來人的生命就是那麼脆弱,地震不會只震垮緬甸的寺廟,地震一樣也把義大利的教堂震垮!所以我們不要認為有教堂,神就與我們同在,不是的!神乃是與那些真正敬畏祂,愛祂的人同在,我們今天能夠不滅亡,那是神的恩典。神憐憫我們,讓我們能夠認識主耶穌基督,如果我們不認識耶穌,一樣要滅亡的。既然我們活著是神的恩典,那我們更是要抓住活著的時候,趕快來愛我們的神,更多地擺上自己,將我們的金錢、物質、恩賜才幹投資在那永恆的事業上,來報答神對我們的恩典。

135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