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們立了志向|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我們立了志向|彭彥禎牧師
1090927

我們立了志向|彭彥禎牧師

1090927
經文:哥林多後書五章1~10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立志是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做的事情,每個人都不知道立過多少志向。這些志向回過頭看有的好高,有的很一般,但無論如何我們都立了各式各樣的志向。很多的志向也許討父母的喜悅,或是老闆、配偶的喜悅,但我們這所立的志向中,有沒有一些格外是我們對著上帝所立的,是能討上帝喜悅的。我們每一位都是神所造,在我們這個被上帝所造的生命裡面,最核心的豈不就是得祂的喜悅嗎?所以透過這段聖經經文來思想,你我有沒有立了志向是能討祂的喜悅。在第9節有一些譯本會翻譯:我們要有得主喜悅的企圖心,或者我們要有得主喜悅的雄心。所以我們可能會以為要得主喜悅是不是很不容易,事實上不然,聖經中好多地方都講到我們立了志向,有些看起來很小,卻討上帝的喜悅。我們可以看到舊約裡面,但以理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因為在當時王的膳和酒端上來之前是拜過的。但以理立的這個志向雖然沒有很偉大,但是他立了這個志向,就得神的喜悅。所以表明我們立志向不要以為太困難,全能上帝知道我們的光景,知道我們盡力了,知道我們的表現,所以得祂喜悅有時候我們想起來似乎很困難,但事實上做起來也沒這麼難,只要按著祂的心意和教導,按著聖經裡面所說的盡心盡力去做,就得神的喜悅。

一、   地上帳棚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地上的帳篷意思就是我們的身體,聖經說死是眾人的結局,我們活著的人也要將這事放在心上。照這樣來說,其實人類文明歷史的結束不是我們想的很多原子彈爆炸,也不是突然有個彗星撞地球,又或是突然有個大地震,地球就毀滅了,這些只不過是結束的方式,真正的結束是在祂的審判台前。所以地上的帳篷若是被拆毀了,請問你我有沒有去處?聖經已經教導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那位造我們的主,也是有一天我們在審判台前交帳的主。這世界每一天都有十幾萬人離開這世界,所以死亡這件事普遍的在我們的四周圍,這也是人有一天要面對的。地上的帳篷是要拆毀的,但不是在這裡悲觀地做了句點,乃是積極的、樂觀的,因為聖經說「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帳篷的概念是暫時的、是寄居的、是客旅的;房屋是固定的,是蓋很久的。但地上的房屋蓋的再久還是有年限,聖經裡面說必得神所造,而且是永存的房屋。神所造永存的房屋來對比短暫的帳篷,就知道這之間有多大的差距。所以當你我知道現在是在帳篷裏,再來思想上帝正為我們預備永存的房屋,是全然按著我們的需要所造的。在世上我們固然有許多的責任,有必須做的事情,是要面對上帝交帳的,在其中有很多辛苦,但有一天我們必將離開這世界,回到上帝為我們預備永存的房屋。

第二個比喻是衣服,用穿上和脫下這兩種比喻來形容人在這世上活著,跟有一天離開的時候見主面。3「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赤身就是一種因罪而有的感覺,舊約中亞當夏娃因罪的緣故覺得赤身露體。在舊約裡面上帝為亞當夏娃做了一件皮的衣服,使他不至於赤身露體;在新約裡面上帝不是用皮,而是象徵用羔羊的血讓我們明白,因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解決我們罪的問題,罪的問題一解決,赤身的問題也就解決了。所以從新舊約去看脈絡是一致的,觀念是不變的。在新約裡面還有一個形容也是一樣,原來是有罪的浪子回到家裡,即便有穿也是一件破爛的衣服,但當這浪子回來,聖經說他的父親立刻拿上好的袍子給他穿上。原來罪和污穢是同等的,所以全能的上帝以及耶穌基督還有聖靈的來到是幫助我們解決罪的問題,使我們在審判台前不至於赤身,是穿上了潔白的義袍。保羅就用這兩樣做比擬,使我們全然明白有一天離開這世界,耶穌基督已經都為我們預備好了道路,人生的確有限,因為帳篷就是有限、要拆毀,但上帝有路,祂會為我們安排跟預備。

二、   坦然無懼

三位一體的真神都在為這件事情鋪陳預備,給了我們承諾。每一個人都懂,但我們有時候看到環境還是會懼怕,因為死亡這件事情讓人恐懼未知,上帝都知道,所以我們因有三位一體上帝的鋪陳預備同在,所以我們坦然無懼。坦然無懼好像是兩件事,坦然是一種知道自己的罪已經被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了,如果一個待罪之身要到審判台前,面對死亡怕不怕?但如果你是坦蕩蕩的,即便你知道我有罪,但是我的罪耶穌基督已經全然赦免,你信靠耶穌基督,那就叫坦然;無懼是你仍害怕的環境,但你知道有主同在,這就叫無懼。知道罪已潔淨就坦然,知道有主同行就無懼。全本聖經裡好幾處地方都講到坦然無懼,所有講到坦然無懼的都是來到上帝的面前,與上帝親近了,與祂同行。所以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所有能夠面對死亡,面對任何困境,還能讓你坦然無懼的就是這兩個:一個是罪已經解決,一個是與主同行。所以與主同行的人,你來到的就叫做施恩的寶座前,唯有忐忑不安的人,他所想到的是來到審判台前,而且是可怕的審判。死的議題其實常常在我們腦海裡,死的記號也常常在我們面前,甚至就在你我的身體裡面,死的威脅其實是不斷臨到,早晚我們要想這個問題。但請你記得,你一想到帳篷要被拆毀這件事之後,接下來請你就想到「坦然無懼」這四個字,好使你有勇氣可以去面對。你儆醒而且正確的應對,還是沮喪懼怕的癱軟在地,你可以做出抉擇。

司布真牧師形容死不可怕,不認識主而死才可怕。穆迪牧師說好燦爛,好美麗,好像天的門,好像是神的呼喚聲,若這是死,我歡迎。這兩位牧師把這段聖經經文淋漓盡致且一針見血的說明了,若你認識上帝,知道死是甚麼,你就不怕。不怕不是暴虎馮河的不怕,是有所本的,也就是你在這一生當中是不斷地立志要討神的喜悅,有時候你立了志向,但因為軟弱沒做成,但上帝知道我們軟弱,祂會幫助我們。我們一路上討這麼多人喜悅的時候,難道我們獨獨忘了要討那位造我們的上帝喜悅嗎?因為唯有祂喜悅,你人生其他事情,甚至別人的喜悅才有意義,請你記得讓全能上帝喜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你人生終極的恩典,所以最後有審判,當這審判來到之時,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蒙恩。

三、   得主喜悅

得主喜悅必須要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首項,還有一種人是讓神擔憂,第三種人更慘,是讓神震怒。請你記得現今我們仍然可以立下許多的志向討神喜悅,照著個人所行的,所以別人沒有辦法幫你多做一點甚麼,你信靠上帝這是善,信靠之後按著祂所吩咐的去做這是善,要在你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去做,當有一天你離開這世界,別人幫你做多少都不算數,因為這是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願我們沒有一個人得到的是神的震怒,也不讓祂長久擔憂,而是可以讓祂常常歡喜。當你渴望今生的平安時,請你也能夠記得永生是在祂喜悅之後給予的。為甚麼要得主喜悅?從聖經來解釋,歌羅西書1: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所以得神的喜悅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相信祂的話,要相信耶穌基督洗淨你的罪,好使你坦然,你要相信祂時時刻刻都與你同行,當你相信你就無懼。原來對神的話語,對神的教導充滿信心,祂就喜悅。但請你記得那個信心是要有行為的信心,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路加福音12: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所以討上帝的喜悅,立了志向得祂喜悅當然重要,得祂喜悅的人在地上祂賜平安,在天上就賜他永存神所造的房屋,永遠的家鄉,所以得神喜悅是重要的。

但以理只是說我立了志向不吃王的膳和酒,這些志向哪怕是小,但神都喜悅。每個人按自己的能力,按著在上帝面前立的志向求主幫助,盼望我們有機會在人生當中,立了那麼多為自己、為別人的志向後,能不能立一個討上帝喜悅的志向,並且照著去行,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將來必定在審判台前,照著你個人所行的善,得到

135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