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做好一切準備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223

做好一切準備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彼得前書記載的時間大概是在主升天後三十年左右,第一間教會的設立也將近三十年,所以耶穌基督有三十三年的歲月傳揚福音,而教會也經過三十年的逼迫,逐漸的茁壯。彼得開宗明義說萬物的結局近了,就叫我們心生警惕,預備好做甚麼事情。在這裡說「近了」,就好像學生考期近了,會更加努力讀書,像長跑選手知道目標就在前面,會更努力的衝刺。萬物的結局指著這次的結局是一個最大的結局,從人的角度來看是一切都結束了,人要回到天父上帝那交帳,要受審判的日子到了,這個結局是重要的。在雅各書裡面說「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在腓立比書也是說「主已經近了」,意思都是指結局近了,彼得後書中說「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得在上帝給他的感動裡面,就寫出結局的日子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不是在講這件事情的可怕,而是要強調結局近了應當要做甚麼樣的事情。「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不只是彼得在書信裡面這樣寫,是彼得的老師主耶穌基督自己也在一部分的結局裡面謹慎自守,儆醒禱告。耶穌基督有一個目標就是祂要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所以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結局近的時候,耶穌基督一樣謹慎自守,許多人要擁戴祂為王,但祂拒絕,因為祂知道這不是上帝要給祂的目標,祂謹慎自守,知道自己要做甚麼事情,不發一言直到上了十字架。就在要被抓的那一夜,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正因為祂知道時候近了,所做的是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所以耶穌基督對於上帝量給祂的某一些結局,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因應。彼得也學得上帝給他的感動,當萬物的結局近了,所有上帝的兒女,耶穌基督門徒的人,我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謹慎自守這個字又叫做約束,約束的意思就是你要把你的腰束上,所以最後的時候到了,不是躲起來沒有作為,也不是為所欲為,而是在此時此刻有為有守。上帝給你的目標就繼續有為有守的前進,上帝沒要你去做的事情,你要抵擋的住誘惑不做,所以我們要明白上帝給我們的方向是甚麼。在聖經裡面有講到僕人在家裡服務的時候是束上腰,原來謹慎自守的意思是準備好要行動,這就是萬物的結局近了的時候很重要的寫照。不是躲藏起來,而是按照上帝的心意準備行動。經文中第一個講到就是儆醒禱告,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的時候,說不定撒旦魔鬼比我們更努力在做事,在末世的時候想方設法要把許多的靈魂掌握在牠手中。所以萬物的結局近了的時候,也是群魔亂舞的時刻,有好多撒旦魔鬼的工作,在環境裡面、在資訊當中想方設法的欺騙你,所以我們要依靠主的保守,若靠自己的經驗智慧真的沒有辦法,所以儆醒禱告是何等的重要,沒有禱告哪來的智慧。在聖經裡面講到撒旦,形容牠是說謊之人的父,所以今日許多的謊言背後是撒旦魔鬼的工作在這當中,願上帝特別幫助讓我們能夠有智慧。萬物的結局近了,撒旦魔鬼更加努力在做害人的工作,其實上帝容許撒旦魔鬼還存在,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訓練我們,無論是撒旦魔鬼的謊言或者是苦難的臨到,幫助弟兄姊妹不斷的調整、適應、勝過,使我們的靈命不斷的成長,因為在苦難當中、在謊言裡面,我們藉著儆醒,藉著靈命的層次,靈眼可以看得更加準確。在屬靈的層面裡面也許有許多的苦難,有許多撒旦魔鬼的伎倆,但透過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就叫我們的靈命格外的健壯,不受這些影響,有朝一日在一個承平的時刻能繁衍的更快,傳福音傳的更遠,更有果效。

儆醒禱告的禱告這兩個字是複數,指的是好幾種的禱告,就是個人的禱告要儆醒、公禱要儆醒、禱告會裡面的禱告要儆醒。個人的禱告一方面使自己蒙福,公眾的禱告是使上帝格外的賜福在整體的裡面。而儆醒禱告這幾個字包含幾種含意,從聖經去看有幾種形容:一種叫〝不住禱告〞,那指的就是在時間上面不要停歇,隨時隨地禱告,還有一個叫做〝凡事禱告〞,就是指項目,不是說這事大事小,只要是你想得到的就憑著信心凡事禱告,而〝儆醒禱告〞指的就是態度。所以無論是時間上的不住禱告,是項目上的凡事禱告,還是態度上的儆醒禱告,都是我們在這段經文裡面最好寫照。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這短短的經文包含著你在謹慎自守中,除了向神儆醒禱告,另外對人也要彼此確實相愛。聖經裡面講很多次彼此相愛,這裡又加強的意思就是這真的是重要的,「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這是耶穌基督所教導我們重要的事情,儆醒禱告對象絕對是向神的,彼此確實相愛是對你屬靈的弟兄姊妹們,所以謹慎自守中包含著這兩部分跟上帝所分派我們的誡命是完全一樣的,而且聖經上也說當我們彼此相愛,愛就能夠遮掩許多的罪。只要當你用彼此相愛的心去愛對方的時候,好多的罪就遮掩了,遮掩的意思就是除去這些罪。也許對方做的不夠好,但你打從心底裡面饒恕和愛他,他受了感動從此以後就不繼續走在罪的裡面,這樣就遮掩了許多的罪;當你用你的愛去愛他的時候,上帝看你饒恕別人的罪,上帝也饒恕你的罪,這樣也是遮掩了許多你的罪。這句話從好多層面去解讀都是美好的,總歸有一個核心就是愛你四周圍的人,就如同上帝也是如此愛你一樣。

上帝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恩賜,這些恩賜加在一起就是彼此服事之用的,每一個人都要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好管家這三個字絕對不是教會裡面某一個職位,它就是你直接面對上帝的職分,按著上帝給你的恩賜去做這些事情,這叫好管家。所以經文裡面要我們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恩賜在聖經中原就是要來服事教會、服事人的,上帝給每個人的恩賜不同,但這個恩賜不是來榮耀你自己、使自己享受的,你如果說你沒有恩賜,哪怕上帝給你的時間都是恩賜,你都可以運用。聖經說照著所得的恩賜,照著的意思是上帝把恩賜給不同的人,好使我們加在一起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可以偷懶不做事。聖經後面又講到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所以即便你有這個恩賜,也需要上帝給你力量。在神的家裡面有太多事情可以服事擺上,若以前不夠,如今補上;若以前做得夠,如今持續,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在經文的最後「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那是一個盼望的應許,是信心的宣告。阿們這兩個字是很嚴肅、很莊嚴的一種承諾,因為阿們在全本聖經裡面從兩個角度出現,一個角度是他們宣讀神的律法之後,就是遵命的意思;另一種是特別在新約中,做了莊嚴的禱告之後,我們心裏面誠心所願。好多東西你講多了,就失去那句話本身的重要性,願我們也用很真誠的態度去回應。

現在有生理上的病毒,那也有屬靈上面的病毒,你一樣看不見,但確實常在你周圍,做基督徒久了就疏於防範,忘了撒旦魔鬼有這麼大的詭計要說謊害你,通常這些病毒從聖經去看是來自於:第一個肉體的情慾,第二個眼目的情慾,第三個今生的驕傲,可能從忌妒、論斷、犯罪、怨言、恨很多的因素中你會有發現。那屬靈的免疫力應該要怎麼樣去增加呢按著讀經、禱告、服事跟敬拜,這就是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基本功,當你把這幾項做好的時候,上帝使你裡面屬靈的免疫力提升,即便有時候你不小心上了魔鬼的當,你的免疫力能夠勝過。另外就是感染力,我們一些負面的感染力,無論如何一定要隔絕,然後再慢慢的將我們心裡面會感染別人負面的東西減少,但是好的感染力反倒是要大大為主發光,把馨香之氣傳遞出去,聖經中說「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意思是好的感染力是要傳出去的,讓我們把聖靈所結的果子,你有哪一項就把它傳播出去,使你身旁的人覺得這個基督徒身上有仁愛,行為有節制,傳遞出去就能幫助別人。

 

129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