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堅持到底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105

堅持到底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三章 13~15 節


每到一年的起頭或結尾,很多弟兄姊妹都有所體會,因為在公司、家庭,包括你生 命裡面有很多的東西要清乾淨,除了手邊要做的清潔工作,有沒有我們屬靈生命裡面也 有要做一些清理的,因為你生命中乘載的東西越來越雜亂,生活步調就會越來越沉重, 我們都承認自己有好多的心思意念,當這些都累積在我們裡面的時候,這些不安感就會 拖累你每天的步伐。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針對猶太人的背景所寫的,內容所寫的是要告訴大家,猶太人一 心期盼的救世主、彌賽亞已經來了,就是那位耶穌基督,那我們要用甚麼態度接受、相 信跟依靠祂?還沒接受的人,要趁著今日得著救恩;已經接受祂的人,要趁著今日要有 所感恩,所以沒有得著的要得著救恩;已經得著救恩的要學會感恩。所以「趁著還有今日」是希伯來書很重要的觀念,單單在第三章的 7-15 節共三次講到「今日」,那意思就 是作者要告訴猶太人,要得著這個救恩要學會感恩,就在今日、就在此時此刻,不能再 拖延。而這個今日指的不只是指今天,或是我們還活著的歲月,更重要的是上帝還給我 們機會的時候,上帝給我們的日子,每一個時代、每一次的機會也都不相同,但是你不 要等到上帝寬容等候的時間點到了最尾端,因為你不知道上帝給多少時間,所以趁著還 有今日把握住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在舊約中講到上帝要挪亞一家告訴世人要悔改,上帝 給了他們將近一百二十年的時間,所以建了方舟,也沒有人知道是哪一天,時間一到就 開始下大雨,有好多人懊悔,千方百計想要進到方舟,但船的門沒有辦法再打開了,因 為那個門是由上帝親手關上的,機會就這樣消逝了。有的時候這個機會是一百二十年, 但是時間給的再久,若你不做一個決定,仍然會永遠失去這個機會。

 

上帝差派兩個使者到羅得的家裏,要他告訴這個城市要悔改,羅得就趕快告訴他們 要悔改,這個今日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在那個晚上羅得拉著他的妻子和兩個女兒離 開所多瑪和蛾摩拉,才剛離開還沒有很遠,整個城就被火燒了,而城裡的人一個都沒有 逃出來,除了羅得一家,但他的太太因為回頭去看,而變成鹽柱。所以有的時候是一百 二十年,有時候只有一個晚上,如果你不把握機會,給你多少時間,都會永遠的失去機 會。所以希伯來書在這裡講到總要趁著還有今日,誰能夠知道你一定還有明日,誰能夠 知道上帝還會再次給你機會,所以此時此刻正是我們得著救恩,也是向祂感恩的時刻。

 

在約拿書裡面講到,當他被神感動要到尼尼微城的時候,他說再過四十天上帝就要 毀滅這個城,你們要悔改。上帝給他們的機會是四十天,但你知道一個把握機會的人, 約拿只講了一天,全城從上到下悔改,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當他願意抓住機會的時候就 是此時此刻,該有的救恩、該得的祝福、該有上帝同在的美好時刻,從第一天就開始得 著,因為好的事情、美的事情、恩典的事情、祝福的事情,不需要再等待,就是此時此 刻。所以我們不是說等我老了、退休之後有時間了,我就要來好好讀經禱告,這些上帝 給我們美好的應許,給我們的祝福、寶藏,趁著還有今日,正是我們得著的時機,所以 我們不再說等我不忙了再來事奉,事奉萬軍之耶和華是我們蒙福非常美好的途徑,在事 奉的過程裡面,最先也最多看見上帝的作為、看見神蹟。所以不是等不忙才事奉,而是 在事奉的當中,上帝就賜你夠用的時間、力量,去得著這一切的美好。

 

趁著還有今日要做甚麼呢?不是吃喝快樂,而是天天彼此相勸,意思是在弟兄姊妹 彼此互動、相聚的當中,在愛的裡面彼此相勸。從聖經來解釋的話就是勸人也勸己,勸 人叫做彼此相勸,勸己叫做自我檢討。所以勸的本身是勸別人也要勸自己,我們如何在 主面前自我檢討省察,勸別人跟對自己的要求,我們要把握的原則就是律己以嚴,勸人 以誠。相勸是一種建設性的相勸,是希望你更好也希望我更好,不是破壞性的論斷。所 以在新的一年開始,在天天彼此相勸的時候,用一種以責人的心來責己,以恕己之心來 恕人。新的一年你對別人的相勸一定是誠懇的,對自己常常希望自己還有機會,求上帝 給自己新的機會幫助自己,對別人也是一樣,希望他哪些地方調整,他可能需要時間、 幫助、陪伴,用這樣的態度,在這樣的功課上必定能做的好。 

 

為甚麼信靠耶穌基督之後,祂還告訴我們說要天天彼此相勸?在信靠主耶穌基督之 後,我們煥然一新的生命,所呈現出來的生活應該全然美好,就明白原來不是這樣,原 來在我們的生命、生活中的東西是需要一點一滴,藉著彼此相勸、藉著上帝天天的恩典 去更新改變。上帝絕對愛祂的兒女,但上帝也對我們一直不能改變的罪跟軟弱會有所管 教、有所調整,所以不要覺得我們只看到上帝的慈愛,上帝的公義也一絲一毫不減少的 會臨到祂的兒女身上,這個公義的背後,真正的本質仍然是慈愛,為的是使我們能夠更 蒙恩。公義、慈愛在上帝的本性裡面從來都是分軌並馳的,連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 釘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孽,都是慈愛跟公義的並馳,擔當我們的罪是上帝的慈愛, 但是釘在十字架上是上帝的公義,連祂的獨生愛子都必須藉著流血釘死在十字架上,才 能完成慈愛給予的部分。所以當基督徒不要久了之後只看到上帝的慈愛,盼望大家有信 心勇氣,有需要可以到慈愛的上帝面前,但這位慈愛的上帝也有公義的那一面,如果我 們不能夠在罪惡上面有所調整,不能夠在軟弱上面有所更新,慈愛的上帝背後那公義的 部分也可能臨到我們身上。 

 

讓我們能夠明白,我們既然立了志,就有機會可以堅持到底,我們也不用怕不能堅 持到底,所以索性就不立志了,當你立志之後,聖經只讀了一半或是三分之一,在那個 部分你也能夠經歷到上帝的恩典,所以立志並堅持到底,無論如何都能蒙上帝的恩典。 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記得叫你堅持到底的不是你的軟弱,當然更不是你的罪, 所以不要把去年的罪延續到今年,把罪堅持到底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也不是把今天 的軟弱堅持到今年年底,堅持的是在上帝面前那一份可貴的信心、願意跟隨主的信心。 有時候想想日子過得很快,所以趁著還有今日,你要堅持到底,去年的軟弱、過去的罪 孽,此時此刻是我們要思想的。在我們每次來聚會之前,向上帝禱告預備好自己的心, 第二天你的心態就會不一樣,因為你會知道這是要來朝見萬軍之耶和華。 

 

想一想過去有沒有口舌犯罪、行事詭詐之處,去年的罪不要延續到今年,今天的軟 弱不要延續到年底,立志更新改變,並且堅持到底,新的一年為了主也靠著主,我們訂 下一些合神心意的目標,堅持走到年底,一定會有好多的感恩收穫。所以你可以在今年 立定這幾個目標:第一個目標讀聖經跟屬靈書籍;第二個到教會和弟兄姊妹一起經歷同 心禱告的美好;第三在今年更多的向人做見證,立志邀人到教會。立志不難,但堅持到 底需要上帝的恩典,並且需要很多屬靈同伴的彼此相勸、彼此邀約,讓我們在新的一年 立下目標,蒙上帝的喜悅。 

 

 

128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