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帶著軍隊的宣教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帶著軍隊的宣教士
1081006

帶著軍隊的宣教士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21:27-40、22:1-21、22-30




今年我們讀的使徒行傳看起來好多地方一樣,但如果仔細一點的弟兄姊妹,會發現從頭到尾都是歷史真實發生的事件,並且許多的劇情非常精彩,有時候傳福音大有果效、神蹟奇事不斷地發生,有時候又遇到人的攻擊、甚至於性命都要失去,劇情的精彩、歷史事件的真實,都叫我們讀使徒行傳都不會有任何單調跟乏味的地方。

保羅在第三次佈道旅行的終結,他回到耶路撒冷,一路上很多的信徒,包括先知都告訴他聖靈的感動是你此次前去耶路撒冷,必定受到綑綁,甚至於可能會喪命,但保羅沒有害怕。保羅在一路上跟後續的書信當中,不斷重申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了救贖,從此以後我們所獻贖罪祭、平安祭或是燔祭,已經有耶穌基督為我們一次獻上且永遠有效,我們只要呼求祂的名,這救恩就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有份,也發生實質的果效。但回到耶路撒冷城後,這些長老和基督徒領袖就告訴他說很多人攻擊你,你就為他們跟你自己五個人去獻祭,這一獻祭就打破這些謠言,大家一看你是遵守摩西律法的。他們原是好意,但人的好意跟神的美意是有所不同的。

而今天所讀的聖經文一開始說,這已經進到了聖殿裡面,在最後一個關頭要執行祭司獻祭的時候,百姓當中突然出了亂子,因為這些猶太人是從亞細亞地方而來的,他們急著要除掉保羅,所以不等這些獻祭,也不管保羅為了要使他們能夠平息所做的這些努力,他們就喊著說,要殺掉保羅這個人。原因是最容易可以控告,也的確有這麼一條死刑的辦法,他們說看到保羅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跟特羅非摩走在一起,這個特羅非摩是個外邦人,因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正門的地方,有用希臘文跟拉丁文在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說外邦人禁止進入女院跟內院,違者處死刑。聖經裡面講得很有意思,聖經說這話是因他們曾看見以弗所人特羅非摩同保羅在城裡,以為保羅帶他進了殿。沒有經過任何查證。保羅跟一個外邦人走在耶路撒冷城裡面完全不犯法,可是說保羅帶著他進到了內院,這真的是要處死刑。請問保羅是一個嚴謹的法利賽人,也是公會的一員,難道他會不知道外邦人進到內院是要處死刑的嗎?連帶他進去的這個人也要處死刑,保羅即便自己不怕死,他也想到特羅非摩是我的好同工,我何苦把他帶進內院使他也死,完全不合邏輯。很弔詭也很有趣的是,保羅正預備帶著其他四個人在聖殿裡面行潔淨之禮,可是卻被控訴污穢聖殿,這個好大的對比,是污衊他要污穢聖殿,可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當一群人要一個人死的時候,這裡面我相信有一大半以上的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有人喊著除掉他就跟著一起呼喊。保羅這一次回到耶路撒冷城,他自己也知道,別人看的也是如此,好像飛蛾撲火一樣,知道前面有困難,聖經經文說千夫長帶著兵丁把他抓起來之後,兩手就上了鏈條,也是不分青紅皂白就先做了這個動作。保羅知道他是飛蛾撲火,但保羅知道聖靈感動他有困難,但聖靈沒有叫他離開,他就勇敢地前行進到這裡,他只知道上帝把福音交給了我,我就努力向著祂要我走的方向往前衝,如果有一天我要在這裡殉道了,那自然上帝會感動其他的人繼續將福音往前推進,直到目標為止。傳揚福音也是如此,一個抱著福音向前衝的人哪怕為此殉道,他把這福音傳給後輩,他們拿著福音使命還會繼續的往前衝刺,一直到目標地為止。

保羅在聖殿裡面被眾人這樣毀謗,他們根本讓他有任何辯解的機會都沒有,一大群的人就嚷著說除掉他,而且開始動手要去打他的時候,在那個時候是全然沒有辦法用理性溝通的,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保羅在此刻竟然開了一場非常奇特的佈道大會。在這個聖殿的旁邊有一個營區,這個營區是羅馬軍人駐紮的地方,突然發現一群人在底下亂嚷,圍著一個人在那邊打,所以這個兵丁馬上就去通報,千夫長帶著兵丁下來之後,一看就以為保羅是甚麼犯人,就把他抓起來,帶到營房裡面好好的審問。因為眾人東說一句西說一句,千夫長根本就聽不清楚,聖經裡面有提到說,在最混亂的時候,甚至於還要將保羅抬起來,不然沒有辦法通過。為什麼題目要用帶著軍隊的宣教士,其實他是被軍隊帶著的宣教士,但是看起來這些軍人好像反而是為神的福音效力,本來他是要抓保羅的,但很奇妙當保羅告訴他說能不能讓我對他們講幾句話,這個千夫長突然就嚇了一跳,本來以為其貌不揚,看起來像匪徒的保羅,竟然他的文采、他講的話是極為標準而且非常優雅的希臘語,千夫長說:你懂得希利尼話嗎?保羅說:我本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並不是無名小城的人。求你准我對百姓說話。就這時候千夫長就准了。你想想看這場奇特的佈道大會是由軍人在那邊指揮,聖經說全場靜默無聲,保羅就用非常流利的希伯來語對這群猶太人開始見證跟證道。

這場奇特的佈道大會,保羅就原委的把他自己本來是一個什麼樣子的人,他所嚴謹所受過的律法、宗教、教育各方面,因為他受過在學識上面是最高等的,他又說他又長在這城,就是耶路撒冷城,而耶路撒冷城是信仰的中心,他又在律法層面跟聖殿所有這些工作當中熟悉,他說我原來跟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我也是逼迫基督徒的,但是上帝親自開了我的眼,摸著我的心,所以我就被上帝全然的改變,成為今天的基督徒,上帝還分派我去對你們傳揚福音。保羅就把這一聯串自己生命的改變,還有他生命改變之後帶來生活的改變,因為生命的改變使他原來是抓基督徒,他說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他也站在旁邊又歡喜又看守要親手打死他的人的衣服。所以他說我是有分的,但是生命的改變讓他成為一個傳揚福音的人,以前原來是什麼樣子的人,現在又變得更好、更加正確了。這一群不明究理的人一聽到他的希伯來話講得這麼好,所以安靜注意聽,他的言語又引人入勝,就是他實際生命的改變,而且他在律法上面是守上帝話語的,這種印證連見證者他也提出一個亞拿尼亞,就是我眼睛看不見的時候,上帝差派亞拿尼亞來幫助我,經過禱告之後我的眼睛才可以開始又恢復光明。連亞拿尼亞都是律法的虔誠者,所以我本身原來就是虔誠律法的守護者,那麼見證我是基督徒的這個人也是一個虔誠律法守護者,意思說各位父兄我絕對不是反對跟排除我們的律法,但真正要來的那位耶穌基督已經改變我的生命,祂也可以改變你們的生命。

聽完這一篇的講道,裡面真的有血有淚,我們應該是流著眼淚、受感動,並且願意把生命重新回到真神耶穌基督面前,但是這一群人的反應不是如此,原來應該像我們一樣聽著流淚的人,卻反過來要講的人流血。這些人喊著要釘死他、要除掉他,不能讓他活著;千夫長一看怎麼會有這種反應,正應驗了一句話「裝睡的人叫不醒」,充滿敵意的人是感動不了了,講的人不管講得多好,必須聽的人要裡面是柔軟的。每一次看到保羅盡心竭力地做傳揚福音,按照上帝的心意去做的時候,就遇到這麼多的困難,這些困難本不應該他受的,按著他的身份、地位、學識,他可以在當時的社會裡面有最高等的生活方式,但他卻願為耶穌基督而受這些苦難。我們今天傳揚福音,或是在社區裡面傳揚福音的,你要帶領誰信主,我們一樣都會碰到困難,甚至於會被諷刺被羞辱都可能是有,但你看到保羅的生命會不會讓你有一種得幫助與激勵?保羅可以承受,那我也要效法跟學習。保羅在使徒行傳裡面,他整個傳揚福音的過程所受到的逼迫,跟他所激發出來生命的經歷與見證,是真的可以幫助我們每一位,以後你所遇到的困境、挫折、打擊、毀謗,保羅的經歷與見證能使你更加有勇氣,可以痊癒你身上被毀謗、被攻擊,所有的傷痕之後還可以繼續地向前走。

保羅講完這一篇道,眾人喊的更大聲說要把他處死,千夫長就想保羅一定是犯了十惡不赦的罪,要把保羅抓進營樓裡面去,叫人用鞭子來拷問他。拿鞭子預備要拷問的時候,你可以想見這一拷問下去,不要說半條命,整條命可能都沒了,保羅對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意思說法律上可以這樣子嗎?這個千夫長是用錢才買到羅馬人的身份,所以當保羅說我生來就是的時候,心裡面就開始害怕,因為法律上的確不能隨便綑綁、隨便打羅馬人,所以如果保羅上告,千夫長都可能要入罪的。古羅馬的哲學家西賽羅說了三句話,你就可以了解到為什麼千夫長會害怕,他說你如果沒有原因就綑綁一個羅馬人,這個叫做惡行;你如果沒有原因就打羅馬人,這就叫罪行;你如果沒有原因就殺一個羅馬人,那個罪就像殺父。

從二十一章一直到二十八章,其實就算是整體保羅第四次的宣教之旅,前面三次保羅是以一個自由人的身份到處去,可是這次他基本上是以囚犯的身份,是被抓著前往的,但卻也是最大陣仗的第四次宣教旅行。保羅從耶路撒冷的第四次宣教旅行在軍隊的護送下展開,所佔的聖經篇幅跟內容遠遠大過第一次到第三次佈道旅行的總和,可是我們可以從更多層面的瞭解保羅所要傳的福音到底是什麼,看見這位宣教士用各樣的方式,但上帝的美意讓保羅在苦難當中成為一個帶著軍隊的宣教士。讓我們一同學習保羅有信心的靠著上帝的恩惠,凡事都能做,把福音的棒子一棒一棒傳下去。

126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