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道別,再見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922

道別,再見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20章17-38節





  

保羅在特羅亞的奮興培靈會結束後至亞朔與同工們會和,坐船至米推利尼,經基阿、撒摩到米利都,因為要趕在五旬節前到耶路撒冷,因此越過以弗所,減少在亞細亞的耽擱,但保羅自知在耶路撒冷將有捆鎖等著他,但他還是順服神的心意,也因此他打發人往以弗所請教會的長老們前來,最後的勸勉與提醒,因為這將是保羅最後一次在地上與他們相見。從保羅的臨別贈言中,我們可以看見以下幾點:

一、榜樣與使命

態度上的榜樣

­—謙卑,神僕人的謙卑不自誇,專心事奉與跟隨(19)。謙卑是一個要服事神、跟隨神的人所必須擁有的生命,因為謙卑,所以在上帝面前對上帝敬畏,並且渴慕更多的認識上帝,不以為自滿,也不會覺得自己已經服事夠了,甚至還自覺不足,覺得對上帝對弟兄姊妹有虧欠。

流淚迫切,三年流淚晝夜不停地勸誡(1931)。其次,保羅為了主的教會、為弟兄姊妹的生命與靈性、為神福音的工作與失喪的靈魂流淚、迫切,心中有一種急迫性。因此三年來不停的勸誡、教導、宣講、分享天國的福音。同時以弗所也是保羅在各處宣教的事奉中,所待最久的地方,在這裡他有感情,也有一份使命與責任。

忍耐、忍受各樣猶太人的迫害,經歷試煉(19)。保羅提及了他是必須有忍耐、堅忍的生命,以至於能夠忍受各樣來自猶太人的迫害。作為一個事奉神的人,為主忍受逼迫患難,是要有覺悟的,因為保羅所傳的福音是很衝擊人生命的,甚至因為要帶領人面對罪、面對生命真實的軟弱,也因此被人不諒解,也曾經面對來自教會內的不諒解,這都是有可能要面對的。然而保羅提醒以弗所的長老們要忍耐,這不禁讓我們想到現今許多的國家,信靠基督仍要面對許多的逼迫、患難,但仍舊要忍耐,為主經歷試煉,但可以看見這些弟兄姊妹,生命當中多了一份堅忍,為了主的福音仍忍耐,唯有忍耐到底的,終必得救!

順服(22-24)。我們看見保羅的生命榜樣中有一種對神的順服,經文當中的「心甚迫切」在原文是指被聖靈綑綁/催逼的意思,當聖靈的感動、呼召臨到,保羅即刻願意回應,即時順服。而且即便有鎖鍊與患難仍順服前行,面對神的呼召,他就算知道前面有困難,仍願意順服神的命令前行,並且他不以性命為念,單求完成基督耶穌託付的使命~見證恩惠的福音。

感恩、不貪圖金銀,感恩教會的奉獻,不藉事奉牟利(33)。保羅生命中也有一種感恩、不貪圖金銀的榜樣,他工作賺錢,只為了使宣教的事奉能繼續,他傳講福音、趕鬼治病,也不是為了個人謀利;當教會支持他的宣教工作,他更是感恩領受,也不願累著教會,這都是保羅生命的特質。事實上,要以宗教的名義牟利是非常容易,但是保羅的生命卻清楚地提醒我們,應當廉潔、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上。

事奉上的榜樣

毫不保留、盡其所能,將一切有益的教訓、教導人(20)。保羅深知道福音的本質以及一切與福音相關的教導都是對弟兄姊妹有益處的,因此他為了弟兄姊妹,為了福音的緣故「毫不保留」,有時想想對比保羅毫不保留的態度,我們會不會為自己保留了?保留自己的時間、精力、金錢,保留了自己對神的認識與所學?

傳悔改信靠基督耶穌的真道(21)。保羅事奉上很重要的榜樣,是他只傳悔改信基督耶穌的真道,除此以外不傳別的,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得著救恩,沒有別的名可以靠著得救。有的時候我們為了怕別人不聽,又或者怕別人覺得太過生硬而害怕分享或傳講福音的本質,但保羅的榜樣提醒我們應當只傳悔改的真道,傳耶穌基督並他為我們釘十架。

親手做工,供應補足自己與同工的需要(34)。保羅總是願意再有需要時自己先付上代價,供給自己與同工的生活、以及福音事工的需要,不願意累著他人或是教會。這也是美好的榜樣。

扶助軟弱的人,施比受更有福(35)。保羅陪伴扶助生活有需要、靈裡有軟弱的人,他看見需要後,更是奉獻、施予,他想到的不只是自己的需要,更看見他人生活上的困與困難,真實的奉獻給予,這也提醒我們能成為一個施予者,也是因為神恩待我們,這本都是恩典,能成為一個施予者是更加有福的。

二、託付與提醒

為自己和全群謹慎(監督),再次提醒長老的職份與責任(28)。保羅提醒長老們,當初他們是在聖靈的感動與神的揀選當中所按立的,因此他們要記得是要向神負責,是要繼續完成聖靈的託付。並且他們要做全群的「監督」,這個字也是後來主後三世紀的「Bishop/主教」,長老指的是他們在靈性與生命當中是成熟,是要對其他弟兄姊妹有生命影響力的;而監督這個詞,是更加提醒他們的責任,要監督弟兄姊妹的屬靈生命,是要牧養群羊的,以至於後來「監督」或是「Bishop/主教」一詞,都是意指教會的領導者、屬靈生命與事奉的帶領者。

牧養神的教會,這教會是藉基督之血買贖回來的(28),教會基督寶血救贖的工作,非個人的事業,牧養神的教會,是因為這是神用基督耶穌寶血所贖回,是單單憑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所存在,所以在根本的心態上要正確。要監督弟兄姊妹,是因為要防備狼群與假教師、異端侵擾教會(29-30),因為保羅在其他書信也清楚的指出,在那個時代有很多如同狼群一般的人,要闖入教會、歪曲主的話、甚至假教師、異端、使人跌倒的教導都層出不窮,所以我們更要監督、看守弟兄姊妹,防範教會在真理上歪曲,也防範假弟兄、假教師在中間傳講假真理。

將眾人託付與神與神的真道(32)。保羅知道自己終將要與他們道別,所以將他們完全的交托父神以及神的真道,因為神會親自以神的道餵養他們,建立他們與保護他們!將他們完全的交托給天父不是一種卸責,乃是知道唯有全能的天父能時刻陪伴、牧養以及托住,而此刻的保羅只能繼續回應神在他身上的使命與呼召。並且勉勵長老要帶領教會扎根神恩惠的真道,使人被建立、得基業。只有深深扎根在神的真道上才不會搖動,生命的工程也才會穩固,所以保羅勉勵長老們要繼續帶領教會在真道上扎根,使人「被建立」,在生命的成長與屬靈的成熟上有長進,使人能真正的「得基業」,其實救恩就是我們真正最大又最有價值的產業,因為價值直到永恆。

三、禱告與道別

臨別的最後,在禱告與道別中,眾人是把彼此託付給全能的神,因為唯有神是我們的倚靠與信託,也唯有神能夠扶持彼此的需要,即或將來在不同的地方,卻是信靠同一位真神。我們終將話別離,弟兄姊妹聽見未來不能再見到保羅,是何等的流淚傷心,屬靈肢體的分別,亦是如此,因為曾經一起成長、一起同工、一起打仗、一起經歷神,總是有不捨,也可以看出保羅對教會的愛與陪伴,是真實讓弟兄姊妹感受到的,但是,他卻可以有一個盼望,就是期盼天家再相見。在世上我們有聚、有散,因著工作、因著事奉、因著呼召與使命,我們可能聚首,我們可能別離,但我們深信,帶著基督的恩典與福音,帶著救恩與使命,即便在地上別離,但終有那麼一天,我們能期盼天家再相聚。

最後,綜觀今天的經文,我想有七個面向可以直得我們細細思想:謙卑忍耐~生命影響生命;回應使命~順服聖靈帶領;宣揚福音~領人悔改信主;傳講真道~建立人得基業;謹慎牧養~防備狼群異端;扶助肢體~施比受更有福;聚首別離~期待天家相聚。

126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