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基督徒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602

基督徒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1章19-30節




           

還記得前幾次證道我們提到當司提反遇難殉道之後,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於是按路加的記載我們看見福音如何向撒瑪利亞(行邪術的西門)以及外邦人(埃提阿伯的太監)開展;掃羅往大馬色的路上信主、彼得的佈道旅程以及往外邦人家中看見聖靈的工作,這些都在門徒大遭逼迫之後,主卻藉著這些歷程使福音向外開展。而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敘述從司提反殉道之後,門徒往四處逃竄,從人來看是顛沛流離向外逃亡,但在上帝永恆的計畫中卻是福音開枝散葉的開始,其中提到幾個重要的背景:

逼迫患難使門徒四散,以至於走到腓尼基(包含推羅、西頓)、居比路以及安提阿。安提阿為今土耳其東南角,是重要的陸上交通的孔道,其港口為遠洋貿易的港埠,海陸交通便利。商業上是東西方之間的貿易中心,在文化上則是希臘化的重要根據地,城內輝煌美麗,設備完善,哲學、藝術興盛,後來成為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五十萬人口),僅次於羅馬和亞歷山大。城中猶太人很多,是在巴勒斯坦之外第一個主要猶太人的中心;但安提阿也是一個四方雜處的地方,以奢華淫樂名聞於世。安提阿以其賽車及認真夜以繼日,苦心尋樂為世所知;其中最為著名的則是崇拜大斐尼(Daphne,希臘神話月桂樹的化身,本為沙神之女),可以見得福音要在這裡開展並不容易,然而今天的經文卻告訴我們此城的人如何歸信基督,並且此城在基督教的思潮和領導上有重要地位。

受逼迫離開家鄉的猶太信徒在新的家鄉,起初只向猶太人傳福音。帶動轉變的,則是從居比路和古利奈來(北非)的猶太人,他們傳耶穌的福音給安提阿的希利尼人,門徒們還是漸進的突破了舒適圈,將福音廣傳。勸慰子巴拿巴以及許多無名的傳道者使許多人歸服主。歸服之意特別指罪人與神關係的改變,是人在信心中的改變與回轉;另外規服之意也包括歸屬於基督、加給,意同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保羅與巴拿巴教導、建造這些歸服的門徒,使他們更加穩固,且生命有改變,門徒從此被稱為「基督徒」,且後來還參與賙濟的活動與捐款,顯出他們生命的更新與主權。從經文中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幾個問題:

一.           基督徒的意義

門徒們怎麼稱呼自己:基督徒是我們現今信靠耶穌基督的人常稱呼自己的方式,但在新約聖經當中,「基督徒」這個詞不過就只有出現過三節(次,徒11:26,26:28,彼前4:16),門徒比較喜歡稱呼自己的方式有:信徒(約共四次)、求告主名的人(約共四次)、選民(約共十四次)、聖徒(約共七十次)、弟兄(約共一百四十次),從這裡我們可以依稀看見「基督徒」這個名號並非門徒們喜歡稱自己的方式,而很有可能是被他人稱呼的。

名稱的由來:「基督徒」希臘文是Christianos,字尾-ianos是拉丁形式,指某人的依附者,是羅馬帝國中屬於大家庭的奴僕,表示屬於某個幫、族或黨。「基督徒」最早的意義不是正面指基督的門徒,乃是負面的指「基督人(基督一黨的)」「基督族」這原本是個輕蔑嘲諷的綽號「你們這些跟隨基督的、這些基督一黨的」(嘲笑基督徒竟然相信一位釘十架的耶穌、甚至為了此信仰大受逼迫患難);後來才逐漸演變成受人尊重的稱呼(徒廿六28),基督徒也才正式「奪回、見證」這個名號的價值與意義,使本來看為輕蔑的話,卻成為上帝翻轉生命的見證以及基督信仰群體的身份認同。這樣的奪回,乃是來自於每個信靠跟隨基督的基督徒們生命的見證,怎樣是擁有基督徒的生命呢?

 

二.           基督徒的生命

誰能做基督徒?「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這是本乎恩典,心裡信、口裡認,就可以得救,就能受浸歸入主的名下,這不是靠努力的,乃是靠上帝的憐憫與恩典;但是歸入主名下以後,我們卻要「歸服主」,也就是要悔改、翻轉有改變的生命。

而基督徒的生命要配得上稱謂。我們的生命乃是與基督同死同活的,「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6:4-6)老我與基督同死,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也讓我們活出在我裡面的基督;所以「基督徒」這名稱表明裏面充滿基督,外面彰顯基督的人。「基督徒」是屬主的人,活為主活、死為主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基督徒」是「愛神、愛人」,遵守主的「大誡命」與「大使命」的。「基督徒」是「結果子的」,「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2),我們要結生命的果子與福音的果子。「基督徒」不但口裏稱呼基督,並且行事以基督的心意為心意,是基督的使者,使人與上帝和好。「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林後5:20)「基督徒」表明自己是屬於基督的,基督乃是萬主之主,我們應當將生命與一切所有都樂意向祂奉獻。「基督徒」是主居首位,以基督為中心的,因為我們是「Christian」,沒有Christ 剩I.Am.Nothing ,沒有了基督,我們什麼都不是。既然知道基督徒這個名字的意義,又一起思想基督徒生命該有的榜樣,最後我們透過經文中人物的生命榜樣,一起來來看看基督徒的呼召。

三.           基督徒的呼召

無名的傳道者──在逼迫與患難中仍不忘記基督給門徒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宣揚耶穌是基督。世人眼中看為的逼迫患難,卻在主的恩典保守中使福音開枝散葉,更重要的是這些「逃難的人」似乎是在不得不的情況下成為宣教士,踏上宣教的旅程,但這都在主的計畫之中,而他們也順服主繼續傳揚,他們雖然沒有留下名字在聖經當中,但卻為安提阿這個教會信仰重鎮,埋下美好的福音種子,他們是無名的傳道著,卻高舉著基督的聖名,你我是否也願這樣呢?雖然經歷水火與患難,但仍然正視每個為基督擺上的機會,無論何往、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總要救些人!

巴拿巴的榜樣──從巴拿巴的生命榜樣,我們可以看見他是個好人、勸慰子,路加唯二形容的好人(另一為亞利馬太的約瑟),可以見得,巴拿巴的生命值得我們學習。此外他是時時在聖靈的充滿當中,有真實的信仰與信心;且懂得尋找同工幫手,找了保羅來一起同工,知人善用也成全栽培;並肯花時間付代價看重門徒的教導與培訓,花一年的時間與安提阿的信徒在一起,建造門徒、建立教會,也建立美好的生命榜樣。

各位弟兄姐妹,當我們今天明白了基督徒的意義,我們是否真正願意思考這個名稱的意義,以及我們現在生命的景況,是否真正讓基督活在我裡面?又能反映出我們裡面的基督,將我們裡面的基督活出來?我們是否願意愛上帝、愛人,又遵守上帝的大誡命、大使命?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真正配得上這個稱謂,成為與主同死同活並以基督為首位且結出果子的基督徒,並且成為主的使者,使人與上帝和好?我們也是否能回應基督給我們的呼召,使我們無論在何種光景都仍然把握機會傳主的福音,並且傚法歷世歷代的美好基督徒榜樣,宣揚主的福音救恩、領人歸服主、為主建造門徒、建立教會、建立榜樣?求主加給我們力量,成為屬乎祂的真「基督徒」!

121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