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傳揚復活的耶穌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傳揚復活的耶穌
1080217

傳揚復活的耶穌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四章1-31節



使徒行傳第三章被醫治的瘸子,在五旬節後跟著彼得約翰在聖殿進出,許多人看到這個熟面孔原本全然不能動,如今卻可以起來又跳又叫,便湧上來想知道神蹟到底是如何能發生?彼得約翰告訴眾人,不是我們有甚麼本事做這些事,乃是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的耶穌基督做的,我們不過是奉祂的名叫這個人起來行走。此時此刻沒有看到彼得約翰高舉自己,他們在聖靈充滿之後做的乃是高舉耶穌基督。第三章後面又說「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那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再一次告訴他們那位被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如今已完成救恩,我們要悔改歸正。不論是那一群當時喊著要釘死耶穌基督的人或想方設法要殺害耶穌基督的人,如果願意認罪悔改一樣能蒙恩得救,這就是彼得約翰在那一天所要傳講的信息。

到了第二天這一群人召聚更多的精英,包括官府、長老、文士以及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並大祭司的親族,叫彼得約翰站在中間,質問他們到底是憑甚麼能力,奉誰的名能夠叫這個人起來行走?彼得約翰在這一群人的質問當中仍然只有一個答案──是奉被你們手所釘並且復活的耶穌基督之名,叫這人起來行走。讀過整個使徒行傳,我們可以發現門徒所傳的其實沒有甚麼深奧的道理,終歸就是一句話──我們所傳的、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奉那位被你們釘在十字架上之後復活的耶穌基督所做,就只有這個答案。

聖靈來為甚麼帶給門徒這麼大的力量,而且只講這一句話就讓這一群人無話可駁?第一、他說是奉復活的耶穌基督的名,五十天前這些人沒有辦法把耶穌基督的屍首找出來說屍首還在這,因此無法反駁門徒所說的。第二、門徒所醫治的乃是生來就瘸腿的瘸子,但他現在好了且就站在門徒旁邊,這樣的神蹟沒有辦法反駁。發現彼得約翰大有能力,便禁止他們再講耶穌基督復活及救恩。於是門徒一樣講了簡單一句話:聖靈感動我們,上帝感動我們要把耶穌基督復活這件事情講出來,但你們要求不要講,我們是聽神還是聽人,你們自己酌量吧。

為甚麼此時此刻需要有聖靈在他們身上,好使教會透過一次的講道三千人信主,為甚麼在短短一兩天當中耶路撒冷的教會就被建立,有了上萬人的會友。因為在之前是叫做會堂,猶太人到會堂去禱告,但是在那一天之後他們是叫教堂,雖然沒有一個固定有教堂的形式蓋好在那,他們在門徒的家裡聚會或是在所羅門廊的廣場聚集,每天都有門徒不斷的在傳講上帝的道,他們就在那聽了信主,這就是要從會堂的時代變成教會的時代,從猶太教轉變成基督教,要從一個根深蒂固接受猶太教信仰的人轉為基督教的信仰,要有多大的力量,而聖靈來就是要做這樣的改變,在這一天當中要使不只是猶太教變成基督教,甚至於要使一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轉化成為千千萬萬個基督徒。在救恩的預備上面,除基督之外沒有人能做,可是傳揚基督這件事情,耶穌基督交給十二個門徒,十二個門徒交給了千千萬萬個基督徒。

而這位被醫治的瘸子之後就成為彼得和約翰的最佳見證人。我們今天坐在這裡也不要小看自己,當你被上帝扭轉成祂的兒女,你生命的改變就能夠見證主,怕就怕我們全然沒有不同,如果我們站在彼得跟約翰的旁邊仍然是瘸腿的,而且還比以前瘸的更厲害,顯然我們就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好的見證人。彼得約翰原本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這一群聖殿裡面的菁英只要看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就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基督的,表明這群菁英所認識的耶穌基不但有能力和知識,且講話是有權柄的,所以看到彼得約翰原來不過是人所不見得瞧得起的漁夫,沒讀過甚麼書,可是卻因為跟過耶穌基督而能有極大的不一樣。不論我們多有學問或財富地位,最終在上帝面前就看我們能不能被人認出我們是跟過耶穌基督的。

前幾年去泰北認識一位牧師,他原本是修車廠的老闆但因為吸毒的緣故傾家蕩產,他看到母親辛苦的樣子何等想要改變,但毒癮非常難戒,這樣的人唯有上帝的恩典臨到才能改變,最後不但戒掉毒癮還願意成為幫助者。他說在人看來絕不可能戒毒的情況下他卻戒掉了,這正是讓所有聽過他見證的人認明這個人是跟過耶穌基督的,才有能力改變。這就是一個人當他靠上帝的恩典調整改變,就可以在眾人面前做美好的見證,每一個人都不一樣,但生命的改變就是主門徒傳揚福音最好的見證。

新約這位三位一體的耶穌基督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這裡說的跟舊約十誡的第一誡一樣,相信對於猶太人不容易接受,這正是為甚麼聖靈需要來。聖子耶穌基督的降生及聖靈的降臨極為重要,若沒有這兩件事就沒有福音的預備跟傳遞。門徒就靠耶穌這句話繼續往前傳揚福音,雖被恐嚇不得再傳,但聽神還是聽人不用說也明白,當然是聽神。所以被釋放後一方面求神使他們可以開口放膽講神的道,另外一方面求神的手繼續做治病的工作。所以門徒接著又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我們可能會想今天這個世代要是也能有神蹟,那我們傳福音就更加容易了,但當時的基督徒不多,所以聖靈要用更大的神蹟奇事協助,使福音能夠傳遞開來。但如今我們不能說沒有神蹟奇事,因上帝用不同的方式使用千千萬萬基督徒的生命,神蹟奇事包含你需要上帝的話語,上帝就在今天把這段話放到你的眼前,還有小病上得醫治,其實神蹟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只要你繼續依靠祂仰望祂。

使徒行傳第五章12-18節講述後來這些門徒被抓進監獄,雖蒙主的使者所救,卻沒有逃亡,反而在聖殿繼續傳講福音,這就是膽量。為甚麼這一群人滿心記恨堅持要把門徒抓來關在監獄裡面,到底這一群人做了甚麼壞事以致於法律宗教不容呢? 不但沒有而且做的都是好事。撒旦魔鬼透過這些逼迫基督徒跟耶穌基督的人,從耶穌基督的時代一直到今天,這些煩惱從來沒有真正離開他們心中,他們仍然害怕,有許多宗教信仰獨獨懼怕基督教,因為知道這個宗教信仰是真的,這就是這段聖經所說的。

後來出現的保羅則真的是以色列人的菁英,保羅在學問地位還有許多能力上,就像舊約的摩西。這一群門徒只能傳揚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之後復活是因為他們只會講這個,他們本就是無學問的小民。但對於保羅這樣一位有知識學問的人,他本想用自己的高言大智,後卻發現傳講耶穌基督是主這一句話就夠了。講這是要讓弟兄姊妹一起有盼望、信心知道要把福音傳出去,你的生命真的有被耶穌基督的救恩摸著,你敢於向人簡單的說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為我們復活,你敢於講這些的時候聖靈就跟我們同在,而且就透過你我的話語跟行動,福音要傳遍直到地極。

當這些門徒跟隨耶穌基督,耶穌說甚麼就甚麼,對他們來講沒有甚麼煩惱,但耶穌基督升天後門徒突然發現只能依靠聖靈,而從此以後聖靈所帶給他們力量跟做法,正如耶穌基督曾帶領他們的那三年。如果照今天所說的像門徒一樣,你只要讓自己單純的被聖靈感動和帶領,聖靈自然有這樣的力量讓你那簡短的話語,讓別人看得出你是跟過耶穌基督的,這就是聖靈的力量。

聖靈在我們生命裡面會有三個型態的作用:第一個,聖靈跟聖道是不可分開的,若一個人說我有聖靈同在,裡頭就一定會有聖經的話語,所以讀聖經本就是生命裡面很重要的一部份,如果有人說他有聖靈同在但他說的話跟聖經不太一樣,這就是異端;第二個,聖靈在一個人身上是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自己,所以聖靈來不是來幫助我們好好責備其他人,是自己能責備自己;第三個,聖靈來是要為耶穌基督做見證,聖靈在這些門徒身上一個最重要的使命是傳講福音,而不是使你大有能力之後可以變出許多法術。盼望我們的弟兄姊妹透過這段經文或者學門徒或者學這位瘸腿而被醫治的人,無論到哪去,都成為見證人高舉基督。

119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