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宣教夫婦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120

宣教夫婦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徒18:1-3、24-26,林前16:19,羅16:3-5a,提後4:19



今天經文所讀到的亞居拉和百基拉雖然在聖經當中出現的不多,但在保羅的宣教過程中是重要的同工。亞居拉出生在本都,但後來去到了羅馬,距離非常的遙遠。在當時的羅馬城中有基督徒也有許多要攻擊基督徒的猶太人,所以產生了許多動亂,於是就從羅馬到了哥林多,在哥林多遇到保羅,就跟著保羅一起住了一年半,並隨著保羅到了以弗所。到了以弗所,就提供自己的家成為教會,保羅到別的地方繼續宣教旅行,而這對夫妻就留在以弗所並且訓練亞波羅,之後又搬到羅馬及回到以弗所,不過不管他們到哪裡,都提供自己的家成為教會。

亞居拉和百基拉何時信靠耶穌基督我們不曉得,也許在羅馬時就已經是基督徒,也許是在哥林多遇到保羅才信靠主耶穌,但不管如何,與保羅一同生活的一年半,全然奠定了這對夫妻成為上帝的兒女,也效法保羅有宣教的心志,便跟著保羅到了以弗所,在以弗所遇到亞波羅,於是亞居拉和百基拉便將從保羅那學習得著的繼續教給亞波羅。這對夫妻享受被保羅所教,但也沒失去樂意教導別人的勇氣,不斷地傳遞耶穌基督的信仰讓更多人知道。

保羅在羅馬要殉道之前,曾在提摩太後書最後「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保羅在最後仍記念這個家庭,你就知道這對夫妻在保羅的身上一定幫助很大,也可以知道這對夫妻有好多的事奉是非常美好的。他們的家不只是一個家庭,也把他們的家當作養生的工廠,在其中編織帳篷,他們的家也像民宿,只要有遠來的客人都接待,也在自己的家中成立教會,這實在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或效法的。在初代教會時期,很多人都樂意開放自己的家,但是樂意的本身也是個風險,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抓,不知道何時會有什麼困難,可見得亞居拉和百基拉當時所做的是何等的不容易。但相信他們的事奉是蒙神喜悅的。

任何一個手中所擁有的資源都可以成為上帝所使用的,我們有好多想要做的,包括成立佈道所、幫助南部、花東或離島的弱小教會……,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宣教的精兵,讓你的時間、恩賜都能被上帝使用,這是我們從亞居拉和百基拉身上所看見的,雖然他們在聖經上被列名的不多,但每一次保羅所寫的信中都提到他們,在天上他們的賞賜必定是大的。這對夫妻把傳揚福音當成他們的正業,把編織帳篷當成副業,如果我們今天也把我們工作和在上帝面前的角色做了釐定之後,上帝也必施恩賜福給我們。

梁成匡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這次的短宣對我來説在各方面都出乎意料。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在短宣的八人名單裏,是靜慧被邀請,有一天她就邀我跟她一起去,我自己覺得結婚後還沒有一起短宣過,有這樣的機會一起事奉是蠻好的,就答應她了。接下來的預備工作也比之前對短宣培訓的印象來的迅速,在兩次開會中決定題目、分工、方向跟所負責的教會,大家好像就知道如何準備了,效率非常高,我想這也是爲什麽牧師挑選這些平常就在服事的弟兄姊妹,每個人就像身體上不同的部位,各司其職,默契非常的好。

第一次接觸原住民教會,陌生又新鮮,一到當地就有一位排灣族的榮美姊妹接待我們,從她詳細的介紹讓我們對排灣族的文化、傳統有大概的認識。至於培訓,我跟靜慧是負責男女交往和夫妻關係相關的分享,藉由分享,我把這幾年回台灣的點點滴滴做了一個回顧、歸納,從中找出最核心的屬靈原則、加上活潑有趣的生活例子,不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都能成為培訓的教材。自己更看到神在這幾年中的帶領與賜予是如此的豐富美好,大大的超乎所求所想。關於「誠心交友智慧足」(男女交往)我分享的幾個重點:一.以婚姻為前提交往。二.要共同的信仰。三.鎖定對象,不亂槍打鳥或撒網捕魚。四.透過同工、團契生活了解彼此。五.禱告、等待、觀察是否有神的帶領。

另一方面就是當地的需要,這是只有親身在那裡才能夠感受到的。看到他們物資的不足跟傳道人要面對人力、經濟方面的缺乏,時常在付不出薪水的情況下還要幫助其他的會友。即便如此,他們卻更加依靠神,知道神會供應,這也是讓我打從心裏讚嘆他們對神的忠心跟信心。要不是因為短宣很難想像他們的困難在哪裏。

感謝神,我們這次所有的出入行程,都充滿神的恩典,有認識新的弟兄姊妹,也更近距離地與廈門街的弟兄姊妹一起同工,從頭到尾都享受在其中。也希望有更多人能走出去,看到別的教會的需要,為他們代求,用行動支持他們。

陳靜慧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感謝神讓我們夫妻有機會參與南部培訓營,由於是第一次到別的教會分享見證,心中既緊張又期待,緊張自己是不是能為主作好見證,但也知道每一次與神同行,都會再次經歷祂,並看見祂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滿有恩典,我的生命裡又多了一個神的記號,便充滿了期待!行前幾週便常常為這次需要分享夫妻關係的見證禱告,我們夫妻婚前曾上過婚姻課程、參加過兩次的夫妻營,每一次都收穫很多,因此很想將這樣的獲得分享給南部弟兄姊妹,但仔細回想起來,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練習在夫妻營所學習到的──愛的存款,結果就在行前一周,家裡發生了一個「秋葵事件」,讓我們有了很好的練習。

我們常自己煮菜作隔日的中餐便當,那一天因為有事,煮菜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1:30,可是偏偏要處理的菜是秋葵,大家都知道秋葵最營養的地方是蒂頭,一開始,我想留住它便用滾刀法切蒂頭,結果削完一支已經過了幾分鐘,我心想,這樣可能過了12:00我都還在處理秋葵,便不管這麼多,大刀一削一次把蒂頭全切了,站在一旁的先生,我似乎看見他銳利的眼光飄過來,但沒說甚麼,我也隔天仍開心帶著便當出門,中午時本以為他會傳訊息體貼地說辛苦我昨天作便當作到這麼晚,但沒想到第一句話是「秋葵蒂頭最營養」,我的紅色按鈕立刻被啟動,當下他在我這裡的情感帳戶積蓄立刻被提領出去。我們在婚姻課程中所學習到的「情感帳戶」就是指在每一個和我們相關的人,無論是伴侶、父母、子女,還是兄弟姊妹、親密朋友,他們的心裏,都給我們留了一個情感賬戶。如果我們讓他們開心,讓他們感覺被欣賞、被肯定,或者讓他們感覺到被愛,我們就在這個情感賬戶上存款了。如果,我們讓他們痛苦,讓他們覺得被批評、被誤解,或者感覺被傷害,那我們就在這個情感賬戶上取款了。

當下,「秋葵蒂頭最營養」的這句話,聽起來很正常,但是他在我心中的情感帳戶上就是取了款,感受到被指責、作得不夠好,為了此事,我們竟然互相“交流"往來了好久,他說他的觀點,我說我的立場,整個上半天的工作也被打攪。最後感謝神,因為曾上過多次的婚姻課程,我們結論是以「回家存款」暫時告了個段落,當天晚上回到家,梁弟兄主動作了愛的存款,講了十項感謝老婆所作的,他情感帳戶立刻進帳100萬,我也趕緊存款進去,希望我的帳戶也滿溢出來。

因為這個小事件,上帝回應了我的禱告,告訴我,要記住每一次參加夫妻營所獲得的不是理論,是真實會發生在我們日常關係中的,上帝讓我在那段日子中,看見祂在我們中間的帶領,也因此發現自己已經許久沒有安靜下來,聆聽神的聲音,記念祂在生命中與我同行的痕跡。我的禱告,祂是願意聽也願意回應我的! 因著這次的培訓研習營,也讓我再次深度省思自己與主關係,與親密伴侶的關係的操練,如果沒有經常省思操練,忘了與主建立美好的關係,生命中有主的印記常常就被抹去了,這次因著培訓預備使我安靜來到主面前禱告,深刻的與祂相遇,對我而言是最美好的事了!

在見證分享中,正好南部教會有幾對年輕夫妻,不但能跟他們分享夫妻營的收穫,也有機會彼此交流,同時自己也被神的愛填滿心靈,禱告中靈裡得著飽足。接下來教會又會再辦第三屆夫妻營,更有南部教會的夫妻願意前來參加,願神祝福每一次的營會,帶給所有來參與的夫妻們很大的收穫!榮耀歸給祂!

119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