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可信的話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可信的話
1061217

可信的話











106.12.17主日信息摘錄        可信的話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提摩太前書115

今天的經文是保羅寫給他屬靈真兒子提摩太的書信,勉勵提摩太如何牧養群羊,特別在第一章的開頭,保羅提到在當時有很多對信仰的衝擊與挑戰,像是有人傳揚不正確的教義和信仰價值、有人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並為此爭辯,也有假教師充斥著當時的世代;保羅一方面指出這些狀態並斥責,另一方面提醒提摩太要儆醒。在書信的第一章,說出了一句「一語道破的福音」,也就是今天的經文。今天的經文如果直接從原文直譯,他的順序應該是:「這話()可信的且值得完全的接受。就是基督耶穌來到世上要拯救罪人,我是這些(指罪人)的第一個(罪魁)」原文當中,保羅先說到有一句話,是當時流傳在教會界當中,也是流傳在基督徒當中的,彷彿信條一樣,是一個重要的信仰核心價值。保羅在經文中用了一種「引薦」的模式,並且加以擴充,要讀者加強注意所要引薦的話。保羅說這話是「可信的」,在原文是指這樣的一句話是可信靠、信賴的,是信實的,且每一字一句都是「十分可佩服的」,原文當中是指「可接納、認可、佩服,值得完全接納的」,而這句話就是「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今天,我們就要一起透過這句可信的話,一同思想這「一語道破的福音」。

一.       基督耶穌

這句話來自於當時的福音傳統,一般認為是引述自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耶穌的話:「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在耶穌說話的時候,意思是隱晦的,因為耶穌還沒有受死復活升天,一方面,也是強調耶穌是百分之百的道成肉身,然而後來在教會界流傳的這可信的話,特別強調了耶穌的彌賽亞身份,所以稱基督耶穌。當經文強調基督耶穌,卻不是說「人子」的時候,就代表要強調幾件事:基督,在希臘文原文當中指的是「受膏者, 彌賽亞」也就是在舊約預言的那一位,那位要受膏的君王,那位要帶領以色列人恢復大衛榮耀國度的君王,那位猶太人的盼望;而耶穌這個名字,是希伯來文的名字「約書亞」的希臘文形式,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這裡表明了一件事,就是耶穌是誰,他不只是歷史上的耶穌,更是永世的基督,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是上帝應許要賜給以色列人與世人的,並且是那位救主,要帶來耶和華神的救恩。光是這四個字基督耶穌,表明了耶穌神人二性的身份,特別在當時,所有人都承認耶穌是曾經存於歷史的一個「人」,但這四個字表明了,耶穌不只是百分之百的人,更是那一位彌賽亞,是基督,是榮耀的君王,是拯救者,這是我們的主的身份。

二.       基督耶穌「降世」

降世這個詞,在原文是四個希臘文單字,一個是指「來」、一個是介系詞「進入」,另兩個則是受詞「這個」以及「世界」;這當中,動詞「來」具有一個在公眾中顯明的意思,而且特別的是指彌賽亞的顯現與顯明,這個動詞是一個過去不定動詞,也就是耶穌是歷史上真實的存在,並且已經完成了救贖的行動。彌賽亞進入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不單是指地球,在原文當中有一個意味,就是與天上形成強烈的對比,天上是聖潔榮耀的,而世界(地球)卻是因為人的私慾、罪惡而是敗壞的、髒污的、卑微的,是相當強烈的對比。

而從「降世」這短短兩個字的原文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重要的真理:基督耶穌是原本就與天父上帝同時存有,他不是突然被造,而是原本超乎時間與空間,無始無終三一真神的子上帝,是與神同等且同尊同榮的。但耶穌卻願意進入時間與空間之中,「進入」我們的「罪惡世界」,是一種表達認同的概念,與我們一樣,身為真實的人,被試探,但卻活出完美的人的樣子。好比希伯來書說的:「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4:15主表達對我們的同理,進入我們當中,並且親自成為我們的榜樣,這是何等的榮幸。

而在中文聖經翻譯成降世,是好的,並不只是意味著基督耶穌從天降臨,而是指基督耶穌甘願自己卑微,放棄自己的權利,離開高天尊榮,好比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六到八節說的「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了所愛的我們,他願意成為卑微,放棄天上的榮華與權力,放棄被人服事的機會,成為服事人的,甚至放棄救自己的權利,被背叛、被羞辱、被釘在十字架上,而這些,是在他降生以前就已經知曉會發生的事,然而他卻因為愛我們「選擇降生」。基督耶穌的降世,表明了基督的捨己,表達出了耶穌的謙卑並與我們認同,顯出了基督耶穌為了愛你我的緣故願意進入這罪惡的世界,進入時空之中自我設限,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拯救罪人。

三.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

誰是罪人?對於猶太人而言,罪人是指沒有信仰,不認識真神的外邦人、異教徒,這是罪人,另外則是指不遵守宗教條列規範,不行神的律法的人;而世人則是認為罪人是犯了一般社會共同最低表準的規範,也就是犯了法的人是罪人,然而保羅所說的罪人指的卻是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加拉太書三章二十二節說:「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我們在神的標準面前,完全站立不住;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也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而拯救這個字,原文有救人脫離不利的狀況,或是救人脫離生命危險,基督耶穌要拯救我們脫離靈魂死亡的危機,拯救我們因著罪而存在一個生命充滿不利與危機的情形,他要救我們脫離靈魂與永恆的死亡,給予我們真正的自由與釋放,不再被轄制綑綁,而能真正進入平安與盼望。

所以基督耶穌來的目的,就是要代替我們付上我們不能付的贖罪代價,使我們可以藉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寶血救贖得到拯救,並且因為單單信靠耶穌的救恩,這白白的恩典,不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只是因為相信、信靠、接受基督耶穌降世,就得蒙拯救。我們要做得、能做的也只有信靠、完全接納這可信的話,這白白的救恩。

這句話,就是一語道破的福音,今天你也願意信靠這看似簡單卻需要憑信心領受的福音與救恩嗎?你願意相信承認他是永世的基督,是榮耀的君王,創造天地的主宰,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主,也是歷史的耶穌,是拯救者,是真實的存有,為我們上十字架,要救我們脫離罪惡死亡的救主;你願意相信、完全接受他是謙卑的降生,為了表達與我們的認同,並且成為我們的榜樣而選擇降生,進入我們當中;你願意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必須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來到上帝面前得蒙救贖,脫離現在的生命光景嗎?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句會是值得信靠且完全接納的,你願意今天就接受耶穌做你的救主嗎?

已經是基督徒的你我,願意在這個聖誕節期,因為思想基督的降生,學習效法基督耶穌的樣式,甘願自己卑微,放下身段,看見身邊的需要,進入需要當中,如同基督來到與天上極為反差的罪惡世界當中,犧牲自己為他人擺上、付出,成為他人的祝福,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為他人捨己,陪伴同行,彰顯出基督的救恩與美好嗎?並且與他們分享這簡單卻又複雜,只要信靠卻又難以解釋的一與道破的福音嗎?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106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