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稀奇的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耶穌稀奇的人
1060820

耶穌稀奇的人











106.08.20
主日信息摘錄         耶穌稀奇的人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七章1-10

今日經文談到耶穌所稀奇的人,(路七:9)耶穌轉身對著身旁的人很稀奇的說,這樣一位百夫長信心之大,即便是在以色列人當中也沒見過,說他的信心是非常特別的,盼望我們從這一段經文中學習有一天上帝也能在我們的生命中,對我們的愛心、信心、謙卑的心是給予讚美以及鼓勵。

經文開始說耶穌基督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這一段聖經是在耶穌基督登山論八福之後,下山後的沒幾天進了迦百農,迦百農城市並不大,但卻是貿易經濟、軍事的匯集點,所以當時羅馬人統治的時期是派有軍隊在那裡駐守檢查,當時強盛的羅馬帝國打敗了以色列地區,以色列對他們來說是殖民地,這位百夫長雖然是一位中階的軍官,但也是掌管著數百個軍隊的兵力,在這段經文中的百夫長,與當地的百姓、長老有很好的關係,我們要從他的身上學習美好的榜樣,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從小就讀上帝的話語,心裡相信耶和華,可是耶穌卻說這麼大的信心在以色列人當中都沒有見過,表示很多的關心、愛心、信心在以色列人的心中漸漸地流失了。反而透過這樣的流失回過頭來,從一個外邦人身上去學習他們對於上帝的概念。

一、對僕人的關心

聖經中有人來到耶穌基督的面前為自己的兒女祈求,他病了求耶穌基督能夠醫治他;有人為了自己的朋友,有四個人把癱子帶到耶穌基督面前;更多的人是為自己的需要求耶穌基督醫治,但是為自己的奴僕來求耶穌基督醫治的,大概就只有這個例子,所以他對僕人的關心在當時來看是很特別的。百夫長是個羅馬人,羅馬人對於當年來說,對於奴隸嚴苛的對待是有名的,他們覺得這都是從四面八方打仗得勝所擄來的人,是他的財產、戰力品,他們的生命就在主人的手中,所以對他們是非常嚴苛的,對這個奴隸的狀況百夫長卻願意不斷的央求人,為他的奴僕得到最好的醫治,他對於僕人的關心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關心的意思是放在心上,他把這個僕人放在心上,所以他就託了猶太人中的幾位長老去找耶穌救治,(路七:4)當長老來到耶穌基督面前說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因為這是這個百夫長所配得的,他不是說是這個僕人所配得的,而且請求的時候是切切的求祂,他們打從心底是很真誠地想要幫百夫長完成他的心願,他們不是隨便的應付一下,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猶太人原是恨惡羅馬人的,更不用說是羅馬來掌管他們軍隊的小頭目,但這一群長老他們喜愛這位百夫長,他們見到耶穌基督說因為這是他所配得的。

二、對百姓的愛心

(路七:5)因為這位百夫長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他愛我們的百姓不是來壓榨、奴役我們的,這位百夫長真的是愛護百姓甚至還自己出錢蓋會堂,會堂就是一群猶太人聚在一起禱告上帝、學習聖經的地方。我相信這位百夫長一定時常在這當中與猶太人們一起學習、討教他們的信仰,因此他才會風聞耶穌基督,他跟猶太人的互動裡是以愛跟信仰做結合的,他們是信仰的夥伴,彼此的談話是跟信仰有關的,願意出錢、出力建造會堂,他是真的用愛跟這群以色列人在互動,因此長老們才會說,因為他愛我們,愛能夠打破階級的障礙,愛能夠打破種族的隔閡,這位百夫長用愛行在以色列人的當中,長老們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裏,當有一個機會,能夠去求耶穌基督為這百夫長做點事情的時候,他們就真心誠意的去邀請,請耶穌基督能夠救治。

愛是一個即便是啞巴也能夠講,聾子也能夠聽懂的語言,雖然不清楚這百夫長能不能講猶太人所說的語言,他是否需要翻譯,但他真誠的去愛這地的百姓,百姓是能夠感受得出來的,長老說這是他配得的,但很有意思的是下一句,耶穌你若要到我的舍下、我的家裡來幫助我的僕人,百夫長說我是不配得的。別人覺得他配得,但他卻自己說自己不配得,這百夫長真的認識耶基督,所以他說他自己不配,但長老們說他配得,猶太人素來對於外邦人有偏見的,當猶太人說這個人配得的時候那是對外邦人最高的評價了。

三、對耶穌的信心

長老們對百夫長這麼高的評價,耶穌基督給了一個更高的評價,說以色列人當中我沒有見過還有這麼大信心的人。在當時是用軍事、拳頭來看一個權柄的時候,百夫長事實上是不需要說我用愛,誰不聽話就抓起來、判他刑甚至是格殺勿論,但他卻說耶穌基督你來我真的不配,一般的百夫長、羅馬人理當是:來人啊!幾個兵去把耶穌基督給我綁來!但他不是用強迫的,他的內心有一種若是可行,求祢幫助我,雖然我不配但求祢幫助我。這樣子的愛心是發自內心真誠的。一個外邦人,一個高高在上主、僕之間的關係,他充滿了關懷,一個統治者對一個被他所統治的百姓,他卻表達出真誠的愛心,爾後他在與耶穌基督的互動字句裡面,能夠看到他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也是何等的特別,這種信心伴隨著是因為他有顆謙卑的心,他對百姓沒有一種高高在上的心,對於耶穌基督他說我是不配的,表明他的謙卑。一個不信上帝的人,通常大都也伴隨著驕傲,信自己、信自己的信念。一個越有上帝的人,心裡越有謙卑自覺不配、自覺不能、自覺還有一個更高的權柄在的時候,在那大權柄底下,就會謙卑的運用小權柄,這就是這位百夫長他生命裡面所呈現出來的。他認識權柄所以他對耶穌基督所說的幾句話裡,託人去說了:我是一位百夫長,所以我是在別人的權柄之下,還有千夫長、軍團長,在我上面有權柄他們若要我做什麼,我必定用我的生命去完成。一個懂得權柄的人他是這樣的全力以赴去順服這個權柄,但是他說也有些人是聽我的話的,這個百夫長是懂得權柄的人所以他懂得怎麼去用這樣的權柄,若我們對於上帝的權柄沒有順服,我們就很難正確的運用我們手邊上帝給我們的權柄,百夫長越認識耶穌基督他就對祂越有信心,這個信心就產生他後面所說的這些話。

主耶穌基督公開的稱讚他說這個人是有信心的,對於人和對於神的信心是不一樣的。如果這個百夫長對長老有信心,告訴他們說你們可不可以幫我去跟耶穌基督說說話,百夫長對長老有信心他就知道他們一定會去講,這個信心是對人的信心,但是對耶穌基督說祢不用來,你只需要用吩咐的,我的僕人就會好了,這基本上是對上帝的信心,這是不同層次的,百夫長對於人的信心和耶穌基督的信心是來自於不一樣層級的,所以他才會說祢不用來,只要用吩咐的就可以好,難怪耶穌會說這麼大的信心在以色列人當中也沒有見過,那是對於上帝的信心,不是對於人的讚美、諂媚,所以耶穌基督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等那些人回去一看僕人的病「已經好了」,「已經好了」四個字是一種特別的醫學用詞,是突然間就好了,不是慢慢康復的好了,這突然之間就好了顯明上帝的能力在他身上,是霎那之間讓他完全的好起來了,照著他的信心就給他成就了。

我們可以看到百夫長於這位僕人來說是一位代求者,代他求的人,百夫長求了這些長老,而這些長老算不算是代代求的人,百夫長託我,我就去告訴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活中或是周遭常有這些例子,第一種是我們為自己求,第二種是我的親友生病了,請大家一起來為他禱告,這種情況叫做代求,另外也有些人則是有人告訴我,他的親友生病了,對於這些百夫長或是這些長老,來到耶穌基督面前代求也好、代代求也好,都是上帝所喜悅的,也都是必須做的,這中間若少了一個環節不就可惜了嗎?這樣的神蹟不就沒得實現了嗎?有代求的人,也有代代求的人,而且有真正能行神蹟奇事的上帝及耶穌基督的能力,這件事情就成為一件極美的事情,無論我們是代求者或是代代求者,我們都不要輕易放過上帝給我們把福音傳出去的機會。

自覺不配的人是多多會感恩的人,自覺配的人就會成為一個多多抱怨的人,自覺我配我覺得上帝應該幫助我,自覺自己配得而且上帝應該大大幫助你的時候,這樣你可能常常會去數算那些是沒做到的、沒符合我所期待的,當你覺得自覺不配的時候心裡就會充滿感恩,願我們在主的面前是常覺得我們自己是不配得的人,成為多多感謝的人,並且也成為願意告訴別人,你來試試看認識耶穌基督,讓我們周遭的朋友有機會風聞過祂。

100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