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褥子團契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褥子團契
1060723

褥子團契











106.07.23
主日信息摘錄            褥子團契                   講員:林毓倫傳道

經文:馬可福音2:1-12

一、 癱子

對於一個癱子而言,褥子是他生活的中心,他沒有辦法自己自理生活,沒有生活品質、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大概也沒有希望!然而對癱子來說,最困難的,莫過於把真實的需要給敞開來,告訴他人令人難為情的需要。但這個癱子有一群忠心愛他的好友,他必須要把最真實的難處、最真實的需要敞開,才能得到協助。因為我們都不完美,也不需要完美、甚至隱藏需要。我們常常都像癱子一樣,在生活、在屬靈的層面上都面對到問題,甚至嚴重到癱瘓失去能力處理,我們願意向弟兄姊妹、屬靈夥伴真實敞開嗎?唯有真實敞開需要,才能夠被理解、接納,進一步被幫助與扶持。

承認自己有需要、軟弱不容易,而學習開口說出需要,讓人扶持、幫助自己也不容易,因為除了要開口說出自己的需要與最真實和不堪的問題,甚至還要擔心會麻煩別人,還要怕自己的問題太大、或是自己的軟弱太多,以至於別人無法擔負這樣的重擔。但是,真實相交的褥子團契,就應當是彼此扶持、互相肩負彼此的重擔,好比保羅在以弗所書以及哥林多前書12章所說的,我們彼此都是肢體,連於身體~教會,而身體的頭就是基督,都藉著教會連於元首基督,我們是肢體、是家人,必須一起承擔生命之重。從一個癱子、一個需要者的角度,學會讓人扶持、背負自己的重擔,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我們若有軟弱在小組、助道會中提出,讓人為我們禱告、協助、陪伴,除了是一種真實,也是讓我們能有彼此扶持的機會,這才是真實的團契生活,而非虛偽的俱樂部社交行為。甚至我們不難發現,正因為有問題、有需要、有難處,反而使我們與弟兄姐妹在相愛扶持中有真實的生命連結,並且更緊密地尋求神,一同經歷神。

對癱子來說,除了要真實敞開需要、讓人扶持重擔之外,另外一個關鍵是要對自己的朋友有信心,也要帶著信心來到耶穌面前。經文也說到,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我想這指的是癱子與四個朋友,因為四個朋友風聞耶穌的作為,憑著一股單純的信心與愛朋友的心將癱子抬來,而癱子也必須同樣有信心願意嘗試、願意被幫助,這樣的信心來到耶穌面前成為了得救、得醫治的關鍵。這裡的「信心」在原文中,是有幾種方面的意思:他是指對真理的堅信與相信,一種是與神有關,相信有一位神,是萬有的創造與統治者;一種是與基督有關,一種強烈的和欣然接受的堅信或相信耶穌就是那一位彌賽亞,我們藉著他在神的國度裡得到永恆的救恩;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對神或基督由心而發,出於信心的信靠、倚靠。由此可見,癱子和朋友們不只是抱著來「試一試」的心態,而是真正對耶穌基督有期待,願意相信他能醫治拯救。我們來到主前也應當有這樣的信心,不要覺得自己的困難太大,耶穌的能力太小,而是定睛在這位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倚靠祂,相信他能。

二、 四友

從癱子的朋友們,我們看見美好的榜樣,因為他們一同承擔弟兄生命的需要,承擔軟弱者生命的重量。四個人要抬起一個人不算難,但要擔著他到處行走、到處拜訪想辦法解決癱子的難題,醫治癱子的病,還要幫助他身體、情緒、靈裡與經濟上的需要,並且要忍受抬起癱子可能會聞到的味道,那種汗水、大小便與身體的體味,這真不是容易的事。但他們願意承擔、承受弟兄的重量。我們是不是常常覺得陪伴一個人好難,特別是在難處、低谷當中的人,要長期的陪伴、關懷,甚至到一個地步,我們覺得他們的難處與生命的重擔,已經快要壓得我們自己都沒有力量、喘不過氣來了。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更多的夥伴一起來承擔彼此的生命之重,如同我們剛剛提到,軟弱者必須把需要真實敞開讓人幫助,但是幫助者不能孤軍奮戰,要有夥伴一起相互扶持,協助有需要的人。

這幾個朋友因為對癱子有愛,不捨他在完全沒有生活品質與自理能力的病痛中,所以甘願為他付上愛的代價。要抬起一個癱子不難,但要接受他生命、身體的氣味,這必須付上包容與接納的代價;而要支撐著他、遍尋醫治的方法,甚至是找到救主耶穌,這要付體力的代價;此外,當他們來到耶穌所在的那家,卻不得其門而入時,他們要想盡一切的辦法讓癱子有機會到耶穌面前,這也是付代價;最後為了要讓他們所愛的弟兄有機會被醫治,還有付上拆除屋頂、毀人房舍的修復成本與代價,這些都是朋友們為癱子所付上愛的代價,彼此同行與扶持,何等美善。而其中最關鍵的,是他們對耶穌有信心,相信耶穌能醫治與拯救,所以他們無論如何,都要把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

朋友們做得最棒、最美的事,不單是付出的努力和辛勞,而是出於信心把癱子帶到主面前,他們當然也可以把癱子帶去求神問卜、帶去中醫推拿、帶去復健診療、或是去試偏方;但如果用盡一切方法,卻不把朋友帶到耶穌的面前,就不會經歷一個奇妙的神蹟,癱子也不會不只被醫治,還要被赦罪。他們做的最棒決定,就是把需要、把難題、把這個癱瘓的朋友帶到耶穌的面前。弟兄姊妹,真實且美好的團契生活除了需要者要真實敞開,幫助者要接納同理、付上代價,但最不可缺的就是要來到主的面前,否則我們的確可以相愛、相扶持、為彼此付上代價、彼此真實與接納,但我們沒有來到耶穌面前,就無法得到最寶貴的醫治、拯救、赦罪與憐憫,充其量不過就是醫好了身體,卻失喪了心靈。當我們看見身邊弟兄姊妹的需要、軟弱時,除了接納、不批評論斷、等候同行、一起承擔他的生命之重、付上真實的代價幫助與陪伴,更需要一起把他帶到耶穌面前,帶回全能的主宰、救贖的恩主手中。因為只有耶穌能夠滿足人最深的需要,解決人罪的問題,醫治人身體的疾病、治癒人心裡的傷痛。

三、 耶穌

耶穌先赦免癱子的罪,有幾個原因,一是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死,死後且有審判,就算身體得醫治,但靈魂沒得救不也枉然?從古到今,所有被主醫治或復活的人,現在在哪裡?終究都死了,都要受審判,但唯有得著靈魂拯救的人,才有永生。此外,在當時的環境氛圍,都覺得生重病、長期疾病,或出生就有病,是家人或是自己犯罪得罪神所引起的,因此,生病的人不但是身體受苦,心裡也被人定罪,所以耶穌一方面藉著宣告癱子的罪得赦免,讓他不再背負這樣的指控,二方面顯出耶穌有赦罪的主權,要讓周圍的人知道,三方面,藉著這樣看起來沒有辦法證明罪是否得赦免的宣告,以醫治的具體行動證明耶穌滿有權柄赦罪,也滿有權能醫治。

耶穌只用吩咐的,沒有按摩、復健及其他多餘的動作,只開口吩咐,癱子就得醫治,因為耶穌的話語滿有能力,而且他滿有醫治的大能,按著時候與旨意,要成就父神的意思,並且透過醫治的神蹟,讓人見證他就是那位真實的救主,不只要醫人的病痛、使人得釋放,叫人得自由,赦人的罪惡。我們也當相信耶穌有這樣的權能與主權,耶穌能醫治並決定是否醫治,耶穌也能赦免,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單單地相信,單單地仰望,並且把主權交托。

最後經文說,耶穌成就一件令人驚奇的新事,甚至眾人是害怕、驚奇,沒有見過這樣的事發生,並把榮耀歸與神。整段經文的核心從癱子的需要、朋友的幫助最後轉回耶穌的權能作終結,我們也當記得,一切的初與終都是耶穌,歸於耶穌,榮耀也要歸給他。也要相信耶穌能夠成就一切,他能在我們的生命做一件新事。

主要在我們覺得最沒有盼望,我們生命當中的難處,藉著我們信心的跟隨,成就一件沒見過的新事,當我們願意真實敞開自己需要,一切軟弱與羞辱,彼此接納相會扶持陪伴、承擔彼此重擔,一起帶著信心來到主前,我們都要一起經歷他的赦罪、經歷他的醫治與恢復,經歷主話語的能力,並且信心的回應。

1001658